你有多愛上帝的話?(受教舌)2023.03.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3.28

受教舌

 

讀經:《詩》19

背誦: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10)

 

“《詩篇》19篇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抒情詩之一。”你承認嗎?如果我說這話,大概有人會撇嘴、搖頭吧?不過說這話的人可不是我,而是英國神學家、評論家、文學家C.S.路易士在他的名著《詩篇擷英》中的話。

在這本不厚的小書中,路易士愣是花了很長篇幅來解讀《詩篇》19篇。他坦言自己特別不能理解《詩篇》19篇的作者大衛,怎麼能對上帝的律法這麼喜愛?甚至認為律法比金子還可貴,比蜂蜜還甘甜(參《詩》19:10)?

這令人覺得奇怪。因為人的本性確實不喜歡律法和約束,很少人會喜歡被告知不要觸犯各種各樣的禁令。但大衛為何能出人意料地對之大大喜歡?關鍵就在於《詩篇》19篇提到的律法其實不只是禁令,更是上帝神聖的話語。

在《詩篇》19篇的上半段(1至6節),表明了上帝藉大自然在說話。而這首詩的後半段,與之對應的,就是上帝藉《聖經》在說話。這是猶太人典型的由輕到重的寫作手法。

人為什麼時刻都需要上帝的話呢?魔鬼撒但曾誘惑主耶穌把石頭變成食物。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主耶穌的宣告就是人生的真相。人本質上是靈性和意義的活物,而靈性和意義唯有從與上帝的連接和話語而來。

正是在於與上帝的互動和聖言光照中,人獲得尊嚴、價值和意義,從而開始擁有真正活躍的生命,而不只是活動生存而已。那種僅僅的活動生存,其實不是真正的生;在使徒保羅看來,很多人活著,但已經死了,因為他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參《弗》2:1)。

但大衛卻靠著上帝的話活了過來,關鍵在於離罪向義。他在詩的結尾稱上帝為自己的“磐石”和“救贖主”(參《詩》19:14)。這說明他知道上帝通過自己的應許和話語救了他。而這一位說話的上帝,正是他須臾不可離的磐石和救主。所以,他才格外珍惜上帝話語對他的根本價值。

這使我記起自己一位朋友的故事。他很年輕就掙了大錢,成了特別成功的人士。在婚姻上本來也一帆風順、無可挑剔。但沒想到,妻子竟跟他離婚了。難道說服人的從來不是道理而真是“南牆”嗎?他撞了“南牆”才醒悟過來:他的外在成功並不代表他就有多麼可愛,更不能保證自己得到了幸福。

就在一蹶不振、痛不欲生之際,他聽到別人給他讀了《詩篇》19篇。聽到後半段,詩中提到上帝話語的威力時,內心一下子被觸動到了。他過去一直求金、拜金,錢成了他的神。但這裡竟提到有比精金還值得羡慕的,有比人間最甜美的東西還更甜美的,那就是上帝的話。得著這話並化成自己生命的人,才真是有福的。

我的朋友於是幡然悔悟,認罪悔改,成了基督徒。他後來被上帝呼召,去讀了神學,成為了一位主所重用的傳道人。

我們不妨也常自我詢問:有多愛上帝的話呢?真打心裡覺得上帝的話語甘甜如蜜,或甘甜勝蜜嗎?

默想:信仰不是利用上帝,而是真愛上帝。

禱告:天父,我對你的話缺少發自內心的真誠熱愛,缺少像大衛這樣的深情厚愛。求你給我真實渴慕,也使我真把你的話當食物吃了,就覺得甘甜,甚至甘甜勝蜜。求你引導和賜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