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關懷者(胡思)2023.05.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5.03

胡思

 

沒有例外

長年服事的生涯中,經常有信徒來問我:“全職服事是不是很辛苦?因為要聽很多人分享痛苦和煩惱!我做不到,也沒有這樣的呼召。”

我通常回答: “事實上,每位信徒都被呼召成為關懷者!”

不是每個人都被呼召當牧師、宣教士,但每位信徒都被呼召去關懷人。

這樣的呼召,我們可以在《羅馬書》15章1-7節中看得出來: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上——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

保羅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那麼,堅強的人就有責任去扶持軟弱的人。很明顯,這呼召是給每個人的,沒有人例外。

 

皆非偶然

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關懷他人的需要。這不單是全職事奉者的責任,也是每位信徒的責任(參《加》6:2)。這個呼召要求我們考慮他人的益處,而不是為自己的利益而活。因此,我們需要更多學習包容和忍耐。

靈修、讀經、唱詩敬拜,這些絕對是有益的,但都無法取代我們要真實背負他人的重擔,因為這才能真正效法基督的道成肉身。

雖然,不是每位信徒都受過輔導方面的專業訓練,但每位信徒都可以成為“關懷者”,因為這是上帝的心意:祂要我們“彼此擔待”。當我們如此去行時,也就是在榮耀上帝!

若是你我覺得自己不太擅長關懷,可以請教牧者、輔導或負責關懷的同工,相信他們會非常樂意訓練我們成為一位關懷者。

不要把“關懷”想得太遙遠,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都可以是我們發揮關懷熱情的時刻。日常中的一個電話,一封電子郵件,每一次與人的接觸,都可以是回應上帝呼召你去“彼此擔待”的神聖時刻。我們身邊接觸到的每一個人,都不是偶然,是上帝將其擺放在我們身邊。

 

始於細節

我的母親為人很熱情。每次跟她一起出門,通常我都會先回家。原因是,她在路上遇見任何一位鄰舍,都會主動過去打招呼,當然也不免閒聊一下。若是聊開了,她就會跟我說: “你先回去吧!”我也很習慣她對鄰舍的熱情。有時看她聊得開心,不用她開口,我就先行離開。

家中也常會有鄰舍來作客。母親都會熱情款待:做飯或預備點心。這也感染了鄰舍,大家常送自己種的菜來我家。每次我看著那些菜,雖然沒有超市賣的那樣美觀,卻讓我感覺無比溫暖!

平日生活中的貼心舉動,就能帶給他人溫暖。無需等身邊的人發生重大事件,才緊急關懷對方,而是可以從日常生活的細節開始!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關懷者”,願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因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參《林前》10:23-24)

 

作者是自由作家、專題講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