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過死蔭幽谷(呂保羅)2023.05.25

本文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原刊於2019.03.14

呂保羅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篇》23:4)

 

《詩篇》23篇裡有許多幅圖畫,每一幅圖畫代表不同的景色,好比人生的不同階段:

第一節裡的圖畫是牧人與羊,這是我們屬靈生命的開始,讓我們看到了美好的愛的關係。第二節是美麗、安靜的青草地溪水旁之景色,充滿了安息中的喜悅。第三節的景由安靜到生動,意味著上帝的兒女開始了活潑的旅程,邁向屬上帝的公義大道。到了第四節,風景突然進入死蔭幽谷,在重重黑暗之中,讓人透不過氣來。

其實無論信主與否,人生必然會遭遇苦難。如果苦難只帶來痛苦,而且結局是碾碎了一切美好,那人生豈不是太無奈了嗎?

為什麼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呢?原來上帝在死蔭幽谷裡,為我們開了一扇天窗,這天窗給我們帶來了恩典與盼望。所以,為什麼能夠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與我同在”,這是《詩篇》23篇的中心,也是全詩的最高峯與扭轉點。首先,在此之前,對上帝的稱呼都是“祂”,而從這節開始就都是“你”!由“祂”到“你”,從第三人稱到第二人稱,是細小的轉變,也是巨大的跨越。這個稱呼的轉變,是信仰從客觀到主觀,從理論知識到生命經歷的突破。

這是青草地溪水旁,義路旅程中達不到的體驗。從這裡可以看出,原來生命的長大成熟,不只是在光明日子裡的正面學習;更是在狂風暴雨中,流淚咬牙和血吞的茁壯成長。

其次,“你與我同在”也是整本聖經的主題,更是三位一體上帝最看重的事情。

論到聖子耶穌降世,預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太》1:23)當耶穌離世前,祂介紹聖靈的來臨:“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

由此可知,聖經中三位一體的上帝—父、子、聖靈共同的心願,就是要與人同在。

因此,親愛的弟兄姐妹,就如同“沙灘腳印”那首詩所言,不要以為在苦難中,我們是孤單的。照著祂的應許,上帝沒有撇下我們不顧。當我們看到沙灘上的一行腳印時,我們知道,是上帝把我們背在肩上,抱在懷裡,走過死蔭幽谷,直到永恒榮耀的家中。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的大牧人,為著你生死不渝的愛我感謝你!我不求你除去人生路上的死蔭幽谷,但求你讓我看見你的同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