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三個試探(范學德)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18期

      盧雲(Henri J.M. Nouwen)的《奉耶穌的名》一書,談的是基督徒領袖觀,他在書中分享了一個基督徒都熟悉的故事:耶穌在曠野受試探(《太》4:1-11)。

耶穌的第一個試探       

        盧雲說,魔鬼要耶穌通過把石頭變為麵包這個相關(Relevant)行為來證明自己到底是誰。而耶穌抓住的是自己的使命,傳講上帝的話。

        當今社會中許多人的生活以成功為導向,以自己做了什麼,成就了什麼來證明自己。許多基督徒領袖越來越感到自己無關緊要,或無能為力,越來越被擠到社會的邊緣。怎麼辦?

        盧雲給出的答案是:“未來的基督徒領袖,要成為不以成就了什麼來證明自己的人。他在這個世界裡,除了脆弱的自我以外,並沒有任何東西可給人。耶穌就是這樣彰 顯了上帝的愛。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成就了什麼,乃是由于上帝創造了我們,在愛中救贖了我們,而且還揀選了我們去傳揚人類生命的真正源泉 ——愛。作為話語的執事和耶穌的跟從者,我們必須帶出這個重大的信息”(第22頁)。

        世人很少明白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無限量的。耶穌惟一關注的,就是宣告上帝無條件的愛。

        故此,一個基督徒領袖最需要關注的問題就是:“上帝的子民的領袖,是否熱衷于活在上帝的臨在裡,聆聽上帝的聲音,欣賞上帝的榮美,接觸上帝道成肉身的真道,和仔細品味上帝無窮無盡的美善”(第32頁)。

耶穌的第二個試探

        盧雲認為,魔鬼總是誘惑人去“成為顯赫的人”,嘗試著去作顯赫的事情,以及可以贏得掌聲如雷的事情。耶穌戰勝了這樣的誘惑。但綜觀今日的神職人員,個人主義仍然非常顯著。

        當耶穌告訴彼得餵養他的小羊時,耶穌清楚地表明,事奉是群体共同的經驗和相互的經驗(第41頁)。上帝召喚我們要集体傳揚福音。耶穌要求牧羊人:“要作為一 個容易受創的弟兄姐妹,去認識人也讓人認識自己,去關懷人也讓人關懷自己,去寬恕人也讓人寬恕自己,去愛人也讓人愛自己”(第43頁)。

       基督徒的服務是相互的服務,而不是單向的。因此,“牧者有勇氣犧牲”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信心和疑惑,希望和失望,喜樂和憂傷,勇氣和恐懼交付給人,作為接觸生命之主的方法”(第43-44頁)。

       但是,有多少基督徒領袖有勇氣採取這樣的方法呢?保持距離,成為保持形像的法寶。于是心與心就永遠處在隔離狀態。

        盧雲概括道:“牧養職事的奧秘,就是讓我們這群被揀選的人,把自己非常有限、非常有條件的愛,成為上帝無限的、無條件的愛的通道。因此,真正的牧養職事必定是相互的”(第44頁)。而基督徒的領袖則是僕人領袖。他就好像需要他的人一樣,他也需要人。

        如何克服個人要成為英雄的試探?盧雲指出,要操練悔罪和寬恕。而在他的印象中,神職人員是基督徒群体中悔罪最少的人。盧雲問:假如神職人員“要向被牧養的人 隱瞞自己的罪孽和失敗,再靜悄悄地跑到陌生人那裡去接受一點兒的安撫和慰解,這些神職人員怎麼能夠感受得到愛和關懷呢?”(第47-48頁)

        基督徒領袖要活在群体之中,他們“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一處可以讓他們與人分享內心痛苦和掙扎的地方。而那裡的人,可以引導他們在上帝大愛的奧秘裡進深”(第50頁)。

       希望讀到這裡的兄弟姐妹不要問:這樣的地方在哪裡?而是問,我有這樣的勇氣嗎?

耶穌的第三個試探

        這個試探就是“掌握權勢”。

        正如盧雲所看到的那樣:許多基督徒領袖,是由那些不知道怎樣發展健康而又親密的關係的人擔任的。他們選擇了權力和控制。因而,他們本人也經常屈服于權勢,包括政治權力,軍事權力,經濟權利,道德權利和屬靈權力。

        而“我們最大的試探,莫過于認為權力就是傳揚福音的有效工具”。造成教會分裂,兄弟姐妹離開教會的主要原因,就是有人要行使權力。

        戰勝這個試探的方法是什麼?“放棄權力,效法耶穌謙卑的樣式”(第59頁)。也就是說:從領導人轉變為被人領導,願意被人帶到你不願意去的地方。這樣的人,絕對不是指沒有骨氣,不能決斷的人,乃是指深愛著耶穌的人。不論耶穌帶他到哪裡去,他都願意跟隨(第51頁)。

        在這裡,盧雲說了一句非常美麗的話:“基督徒領袖的道路並非向上爬,而是向下爬,直到十字架為止”(第50頁)。

        只有深刻的神學反思,才能夠知道耶穌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神學反省,就是以耶穌的心意去反省每天的喜樂和痛苦;因而把人類意識,提升到能認識上帝溫柔的引導”(第65頁)。

       因此,“未來基督徒領袖的任務,並不是為時代的痛苦和動蕩,提出一些解決方法,乃是去找出和宣告耶穌是怎樣帶領上帝的子民脫離奴役,越過曠野而到達自由的天 地。他們的艱巨任務就是運用在上帝真實臨在裡的清晰信仰,去回應個人掙扎,家庭糾紛,國家災難和國際間的緊張關係”(第64頁)。

        最後,盧雲說,他講的這一切都不是什麼新的觀念,而是基督教最古老、最傳統的基督徒領袖觀。

        盧雲的這本書,只有七十六頁,相信任何基督徒領袖都有時間讀一讀。估計,這也是翻譯、出版這本書的“基道書樓出版”的心意。

作者原為馬列哲學講師,現住美國芝加哥,自由傳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