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介:《當好男人遇見性試探》(辛笛)

辛笛

本文原刊於《舉目》18期

非凡的洞見

      人人都必須承認:色情誘惑充斥著生活的每個角落,從電視、雜誌、廣告看板、音樂,動人的引誘臨到每一個人,連好男人也不例外。如何在這混亂的時代,保持純潔心靈,以恩典勝過試探,並能夠繼續不斷活 在愛的團契當中,去堅固弟兄,是《當好男人遇見性試探》(Men are tempted),作者柏比爾牧師(Bill Perkins)寫作的動機。

        他坦誠將內心真實的掙扎、矛盾、衝突,以非凡的洞見寫出來,幫助讀者看穿性試探的本質。並以實際可行的建議,來幫助讀者打贏這場屬靈的戰爭。

        這是一本教導人如何預防及戰勝淫亂的書,它的內容以神的話為根據,相信每個人都能得到幫助。中文版由雅歌出版社印行,楊高俐理翻譯。

        本書作者柏比爾牧師,是美國奧瑞岡州波特蘭市南山社區教會的主任牧師,著作等身,為《旅程版聖經》及“守約者運動”的《男士研讀本聖經》的編者之一。

        柏牧師也常在全美各地,舉辦企業與領袖研討會。當他在美國各地演講時,常對男士提出性試探的問題。超乎他的意料,有半數以上的人,坦承曾掙扎在性試探當中。此外,他也長年帶領男士支持小組,彼此分享並持守道德的貞潔。
本書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份“了解掙扎”

       柏牧師提出兩個問題:為何裸体女人看起來這麼美?為何我們不能擁有的女人看起來更美,使我們許多人迷陷其中,無法脫身?

       柏牧師有一次無意中窺見,鄰居太太在屋內裸体講電話。當時他的眼光鎖定,腎上腺素衝遍全身。離開後他心裡納悶:為何女人的美如此影響他?

       男人與女人之間,的確有某種奧祕,令人無法了解。當亞當第一次遇見夏娃,他讚歎上帝的這個傑作。柏牧師相信,事實絕非進化論者所說,男人被女人吸引,是為了 生殖繁衍。而是上帝創造男人,賦予男人性慾。是上帝將男人設計成會被女人吸引。這份神祕並不邪惡,極其美好,乃是來自神的一份厚禮。只可惜人類的私慾把它 變壞了。

        上帝的本意是要男人與女人在婚姻裡成為一体。然而人性中有一個黑暗面,從伊甸園就開始,人們喜歡偷嚐禁果。人不能擁有或不該擁有 的,常誘惑著人去做越過界線的事。為什麼我們不能擁有的女人看起來更美?因為邪靈勢力使她們閃耀誘人,越界的事物能吸引罪性的慾念,親密的幻像常比真實更 令人動容。就像參孫,一個舊約時代大能的勇士,卻有著情慾的弱點,在性試探上跌倒,至終走向死亡。

        本書亦提到,性上癮有四個階段。首先整 個思想被慾念所占有;接著會一再重復去做令他引發情慾的事,譬如上色情網站,翻閱色情雜誌;隨後,採取真正的行動(儘管會伴有罪惡感與羞恥感);最後,進 入癮的循環,重復發生(這時癮的饑渴更加劇烈,冒險的飢渴更強,抗拒的慾望卻漸漸減弱了)。

第二部份“承認掙扎”

        性上癮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乃是慢慢形成的。但是當它發展成熟時,人往往無法抗拒。如何知道是否上癮,可以問以下四個問題:

        這行為是祕密嗎?你敢告訴別人嗎?你為此說謊嗎?

        是否為虐待的行為?即你的這種性行為,是否為自己或別人制造了痛苦?

        你的行為是否是為了扼殺痛苦的感覺?即你的性行為是否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痛苦或其它不快的情緒,並非為了表達愛?

        你的這種行為是否缺乏真實的溝通與關懷?即你是否以假像替代真實的親密關係?
如果你對這四個問題中的任何一個回答“是”,那麼,就已經是上癮了。

第三部分“找尋自由”

        任何人都能從強迫性的性成癮中得到解脫,但只有在他的痛苦,大于戒癮的痛苦時,他才會這麼做。可以先計算一下代價:如果我繼續這樣下去,對于我的婚姻、家庭、工作、健康、名聲、自我形像、財務及將來,有何影響?如果我停止的話,有什麼痛苦,以及有什麼好處。

        不潔淨的慾念會使人與內在的自我疏離,並遠離神和其他人,這是屬靈的問題。因此,要下定決心,順服神,離棄罪,重得自由。

        通往自由的四個步驟:第一,要認識自己在基督裡是誰?你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神的靈住在你裡面,你已經從罪的權勢下釋放。第二,相信你與基督一 同活著。你向罪是死的,向基督卻是活著。第三,將自己獻給神,轉向神,靠祂的大能勝過試探。與神聯合就是自制的源頭。第四,不要給慾念留餘地。順從罪的就 作罪的奴僕。

        我們可以再讀《雅各書》1: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提出試探的四個階段:誘惑、懷胎、生產、死亡。因此我們要在每個階段,都採取具体的步驟,來對抗試探,打破上癮的循環。

第四部分“自在此生”

        為什麼男人很難和其他男人建立開放、親密的友誼?大部份人的理由是:沒有時間;別人是競爭對手;凡事靠自己解決;不習慣與人分享內心世界等。這使稱兄道弟成為“失落的藝術”,然而朋友卻能夠了解你的掙扎,並保護你免于試探。那麼,如何建立正確而親密的友誼呢?

        基督徒的友誼有四個層次:首先是建立一種彼此幫助的關係;接著是有共同興趣的休閒的層次;然後有更多聯繫和生活的交集;當友誼通過危機的考驗,就能進入稱為手足的層次。

        在這個層次,人向神委身,也彼此委身。即使友人陷入問題,也不放棄他,不斷禱告,直到他戰勝試探。

        保羅在《林前》第7章,對夫妻之愛有詳細的解說。因此,首先要培養和妻子的心靈契合。

        此外,要尋找一個扶持團隊,一群愛你、接納你、為你禱告、對你講真話的朋友,和他們坦承你的掙扎。

        同時,默想聖經中有關試探、慾念、赦免、自我形像的經文,並不斷禱告,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在書的最後,柏牧師提醒大家:生命裡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替代與神、與妻子、與朋友的親密關係。我們要持守貞潔的生命,與我們最愛的、也是最愛我們的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深刻的印象

        讀完這本書,有一個很深刻的印像,就是柏牧師說:若有人認為自己全然聖潔,絕對不會因為性試探跌倒,他就比大衛王更敬虔,比參孫更強壯,比所羅門更智慧。因為這些人都曾經陷在性方面的罪中。

        柏牧師也受到過試探,但他有一個支持他的小組。他也願意真誠面對自己的掙扎,所以能夠把自己的經驗寫成這本書,幫助許多人。

        記得筆者在雅典時,到處看到巨大的裸体女人畫像的廣告看板。當時曾經問過導遊,他的答覆是,人体的美是上帝的創造,展現裸体不會影響社會風氣。只可惜這是一 個被罪污染的世界,即使在回教國家,每個街角有宗教警察,每個女人從頭到腳用布包著,只露出眼睛,這樣都無法遏止人的慾念。

        是的,神創造的原意是好的,人可以在夫妻關係中,享受神賜的美好。但人的罪性及邪惡的勢力,使人拒絕面對自己的真相,卻用傷害自己的方式找尋出路。因此,惟有回轉歸向創造人類的主,才能脫離黑暗,行在光明中。

作者來自台灣,現居洛杉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