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火的象牙塔 ──透視中國高校大學生同居現象(張路加)

張路加

本文原刊於《舉目》15期

它已經發生了

      2000年12月初的一個深夜,在西安某著名的高校,當學校保衛處搜查一名潛入學生宿舍行竊的小偷時,竟然在一男生宿舍內,查出五對同宿的學生“鴛鴦”。此聞一出,校園內外一片嘩然。一時間,大學生在校內和校外的未婚同居現象,引起了社會上廣泛的注意和討論。

         一個月後,一群記者就大學生同居問題,走訪了西安、北京、上海、武漢、重慶等六大城市的一些著名的高校。他們的調查結果顯示,75%以上的大學生“認可”或“不反對”同居這一現象。在口頭回答“你有過和異性同居的行為嗎”這一問題時,表示“有的”竟佔了52%。

         這群記者下結論:“這份調查答案展示了當代大學生的基本心態和行為。對此我們不必目瞪口呆。不管你同不同意,反不反對,它都很現實地展現在你的面前,因為它已經發生 了。”

失火的象牙塔

        走在中國各大學的校園裡,無論白天或夜晚,隨時都能看見林蔭叢中那一對對相依相偎的學生情侶。而用北師大一位男生的話來說:“在大學裡大家都談戀愛,沒有談過戀愛的只是很少一部份。而戀愛過的,很少沒有同居過。”

        上海某大學藝術系的一位女學生則說得乾脆而直接:“我曾經分別和幾個男人同居過,但我沒感到有什麼不好。只要自我感覺好就行。”

         在西安市南郊高等院校林立的所謂“文化城”的旁邊,方圓幾公里的居民村落,大多以出租房屋為主。而其中的房客,98%都是成雙成對的大學生“小夫妻”,因此這裡被戲稱為“大學生夫妻部落”。

         根據新華網“安徽頻道”記者的調查,這種情形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幾乎相同。在大專院校附近,租屋行情走俏,其中90%以上的租戶,為大學生情侶。

         菁菁學子如今“愛巢”日增,許多尚一臉稚氣的大學生,在一片“不要壓抑人性”、“把握現代人生”、“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我陶醉聲中,輕輕鬆鬆地就從神聖的婚禮和誓約前繞過,直接進入了沒有婚姻承諾的共同居住狀態。

         在我們的習慣思維中,大學校園應當是一片書聲朗朗、神清氣爽的精神昇華之地。然而幾時起,人們心目中的“象牙塔”失火了,崩塌在一片廢墟之中?

因何趨之若騖?

         不少大學生婚前性行為頻繁,甚而公開同居,說到底不過是社會現象在校園中的折射而已。當社會上人們見面打招呼,已開始用“離(婚)了嗎?”來代替“吃(飯) 了嗎?”;當“笑貧不笑娼”、“有錢便是成功”,成為社會認可的價值觀念;當街頭巨幅廣告上衣著暴露的美女,正用挑逗的目光迎向每一個走過的路人;當大街 小巷的書報攤上,充斥著圖文並茂、“春色無邊”的情色書刊;當人們盲目地認為,“觀念進步”也包括“性開放”時,那麼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未婚同居,也就不那 麼讓人難以理解了。

         不但如此,那些表示要“將同居進行到底”的人,甚至列出了一大堆堂而皇之的“理由”,諸如“同居可以既享受性又享受自由”啦,“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顧”啦,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讓人更感到吃驚的,是對此現象,社會的“寬容度”已越來越高。不但許多人視若無睹,公開“聲援”、“贊成”的比例也越來越大。

         有一位頗有些名氣的社會學教授,甚至公開認為:“(大學生)感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同居未嘗不可。同居可以說是一種模擬婚姻,可以為兩人今後的共同生活打下基礎。只要有良好的感情基礎和足夠的條件,並不需要刻意去追求或反對。”

        據說中國高校管理層,對此現象似乎也束手無策,沒有明確的表態。雖然在校園內禁止男女學生同宿,但只要學生搬出學校宿舍在外面居住,校方亦無可奈何。

        據華東師範大學一位王姓教授透露:“男女學生同居只要不惹麻煩(如女生懷孕等),學校一般不會出面干涉……如今‘偷吃禁果’的大有人在,而且有越演越烈之 勢。為保護女大學生健康,目前許多高校相繼安放了安全套自動售賣機。應該說這是一種進步,但同時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做法。”

        根據千龍新聞網一位趙姓記者的調查,多數受訪者居然認為,同居只是一種個人的生活方式,和道德、品格無關。嗚呼!在傳統的婚姻觀念被譏誚為“保守”、“過時”,在高舉 所謂“性開放”的旗幟下,那些自命為“弄潮兒”的學子們,在傳統的“真心相愛就結婚,否則就分手”的男女戀愛法則面前,輕輕鬆鬆地有了“第三種選擇”── 同居。

         這股“開放”的風氣,也影響著情竇初開的中學生們。根據新浪傳媒論壇的報導,到深圳幾家大醫院婦產科作人工流產的中學生,每月至少 有一例以上。北大中心醫院婦產科王醫生表示,儘管現在醫院為保護個人隱私,不需要填寫年齡即可作人流手術,但一些人從年齡、身体狀況乃至衣著上,都可看出 是中學生。

        在去年一個全國性的高中生性行為的調查中,23.8%的學生認為在高中階段可以談戀愛,15.8%的人認為發生婚前性行為沒有什麼不對。

透支青春之賭

        幾乎所有的同居者都有一個共同的藉口,那就是“愛情”。“我們是因為彼此相愛才同居的,我們有一天會進入婚姻”,“我們不過是預支青春,對婚姻提前消費而已”。

        然而根據三九健康網,“國內五大名校大學生同居記實錄”的報導,一個可怕的事實是,在同居的大學生中,婚姻的成功率還不到5%,一般都是畢業後各奔東西、分道揚鑣了。

        對多數大學生而言,“結婚”是很陌生的一個詞。根據新浪網今年三月對相當龐大的人群的一份網上調查,接近四成的同居者,並不認為需要進入婚姻以表示負責。而 美國的心理學家則發現,同居關係最佳時段一般只有九個半月。許多男性一旦達到同居的目的,對女友的熱情就會大幅度減退,自然而然,結婚的願望也就變得越來 越微弱了。

         學子們透支了青春,卻沒有賭到明天!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如果把這種游牧式的短暫的大學生同居,僅僅看作是出自純粹的生理和感官上的需求,那麼就小看了這一問題了。還是一位大學教授的話一語中的:“現在的大學生已經不是五六十年代的大學生了。那 時的大學生,有理想、有抱負,發奮圖強、憂國憂民。現在的大學生心中是灰色的,他們眼中只注重現實,今朝有酒今朝醉。用王朔的一部書名來說,就是:過把癮就死!”

        武漢大學的一對同居三年的學生,被問到對將來生活有否打算時,女孩一臉茫然,回答不知道。而那個皮膚白淨的男孩的回答是:“人生短暫,考慮不了那麼長,只要擁有一天就享受一天。我們只追求此時此刻的真誠相愛,至于明天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也把握不了。這樣不是挺好嗎?何必要想那麼多、那麼遠,那樣不是挺累嗎?”

        原來,輕率選擇“同居”,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不知道明天的出路在哪裡,不知道心靈飢渴的滿足無法從生理和感官的刺激上得到,也不知道神聖的婚姻和家庭對社會的穩定和進步起著何等重要的作用!

        聖經明言:“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希伯來書》13:4)。真正的性愛和享受,唯有在神聖的婚姻盟約中才能得到保證和滿足。若想繞過神聖 的婚姻和誓約,走捷徑進入男女共同生活的同居狀態,那麼正如事實所證明的,最終“生命無法承受之痛”將伴隨一生。在短暫的激情過去之後,將長久地品嚐苦澀、無奈、憂愁和傷痛等的苦果。

         對“同居”躍躍欲試的學子們,請趕快懸崖勒馬吧!
主要參考資料:
1. 〈國內五大名校大學生同居紀實錄〉,《三九健康網》,2002.3.27。
2. 方夷敏、宋荻:〈戀愛不必想結婚,半數男生愛同居〉,《人民網》,2003.7.9。
3. 〈生命不能承受之痛──大陸同居族〉,《僑報週末》,2004.3.21。
4. 〈大學生同居面面觀〉,《銀瓶梅資訊網》,2003.4.30。
5. 〈淺嚐青果的滋味──大學生同居調查手記〉,《千龍教育網》,2002.10.10。
6. 〈大學生同居懷孕現象愈演愈烈〉,《新快報》,2003.7.14。
7. 〈大學生同居惹爭議〉,《新華網安徽頻道》,2003.5.14。
8. 趙玥:〈三高女性心理揭密:八成寧可同居不要結婚〉,《千龍新聞網》,2004.5.15。
9. 〈對大學生同居的思考〉,《千龍教育網》,2003.11.17。
10. 〈情感教育:女生們的必修課〉,《僑報週末》,2004.3.28。

作者來自上海,現為“播種者國際協會”中國事工部負責人。

編註:請讀者在今後三個月的禱告中,記念本文所提到的大學生同居問題,求神賜給中國人聖潔的生活和正確的婚姻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