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讀法(lectio divina)(王志學)

王志學

本文原刊於《舉目》14期

        編按:靈修生活,是指花時間與神親近的那段時間,是基督徒生活的基礎,其目的是建立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靈修的內容,一般而言,主要包括讀經、聆聽、默想和祈禱。禱讀法是王志學牧師在《經歷神》一書中,所介紹的一種方法:

        1.以敞開的心慢讀:一字一字地讀,若果現在你的心仍在向外奔馳,或你習慣了速讀,這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慢!慢!慢!若覺得開聲讀會對你有幫助,也可嘗試這樣做,但不要分析經文。

        2.若有任何一個字、一句子吸引你的注意力,或使你內心起共鳴,產生感動、興奮、難過等等感受,則暫時停止閱讀,進入默想。不要嘗試分析這些字句使你產生內心反應的原因。

        例如:當讀到“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你覺得內心有特別感受,便停下來默想這句話。

         3.慢慢地,輕柔地不斷重複那一個字、或那一句子,不要急於去思考和應用經文的教訓,而是在不斷重複中,讓你的心“安居”在經文中,被動地等候經文向你說話。
很多時候,你會經歷心靈慢慢只集中在一兩個字上。

          例如:“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慢慢只留下“顯大”或“基督”,其他字句會淡出。

          4.若你感到心靈已被那字句充滿,則可停止重複,而跟隨這字句所帶來的感動,進入祈禱。你更可完全靜默,透過這字句來靜觀神的慈容。

          5.若心中感到禱告開始枯竭,或心靈不能再集中,則背誦主禱文結束。

          6.把剛才的体驗記錄下來,然後回到經文,接著剛才停下來的地方繼續操練禱讀,再等候領受使自己產生共鳴的字句。

作者現為美國洛杉磯羅省基督教會聯會會長。

若讀者願意有系統、花較長時間靈修,可使用王牧師的兩本著作:《經歷神》和《奇異恩典在中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