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朋友请命(黄光赐)

黄光赐

是何原因

         如果中国基督徒真的有负担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除非我们在空中越过众多国家,而直抵目的地,不然,我们将无可避免的面对上亿在基督救恩外的回教徒。

         如果你以为这亿万的灵魂正在等待,渴想基督的救恩,只苦于没人去告诉他们基督的爱,那你便错了。回教徒情愿走两极:完全接纳宿命论,顺服阿拉(Allah) 对他们命运的安排;或以暴力解决内在的空虚、对前路的绝望。我在回教徒中住了十二年,交了很多回教徒的朋友,我十分同意不少在回教徒中宣教朋友的看法:很 少回教徒是真理的追求者,更少回教徒对罪有正确的认知!

         这亿万灵魂正走向绝路,谁愿去关心他们?是什么原因,使“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这口号喊了半个世纪,还不见明显果效?我相信原因很多,让我尝试从“回教”这角度与大家探讨,共寻良策,以便有更多信仰阿拉者归向主。

回教教主

          回教世界的中心是什么?《可兰经》的信徒越来越少,教主穆罕默德的地位却逐步升高,渐被“神化”。这是研究回教的学者的共识,更是有心向回教徒传福音者不可不知的。

         认识穆罕默德这位历史人物是非常重要的,穆氏是回教思想、文化的核心,是回教神学的架构及其演变的因由。穆氏一生可分为四十岁、五十二岁及六十二岁三个阶 段。他最初的四十年,平凡如任何平凡人。之后近十三年,他自称领受启示,宣扬一神信仰。面对多神信仰的同胞逼迫,他虽有几次妥协,但表现得还算不错。但他 最后十年的生命,却完全变了质,与其神学信仰互相矛盾。

         但对回教徒而言,偶然批评《可兰经》,甚至阿拉尚可,但对穆氏有任何不敬,后果不堪设想。例如,卢氏的“撒但诗篇”用词虽不恰当,但他针对穆氏的疑问、论点,却值得深思。然而他“对教主的不敬、不信”,却为他带来了杀身之祸。

          回教学者、政治家,也是作家的达阿里(Ali Dashti),又为什么突然在人间消失?据说也与他为穆氏写传记《廿三年──先知穆罕默德》有关。

严重分歧
十二年来,我每天与黑人回教徒生活在一起,寻找机会向他们传福音。大漠黑人回教徒友善、可亲,对中国人更是热情。回教徒的特色之一是,他们的生活与信仰混合。因此一成为朋友,便文化、信仰……什么话题都自由谈。

          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把握。机会固然有,但,即使我有多年开荒建立教会的背景,还是张口、瞪眼,不知从何说起。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让我举个例吧:

          我从未成功地向回教徒,完整地解释《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每次谈到这节经文, 都引起一定程度的争论、不快。我想,友善、忍耐的回教徒尚且如此反应,其他较排斥、激烈的会怎么反应?为什么《约翰福音》3:16会引起这后果?因为读这 段经文时,在最基本的概念上都有分歧:

一、神

          回教的神是阿拉(Alla),与圣经中所启示的神是同一位吗?

          对于这一个重要的问题,说来你都不信,在回教徒或在基督徒中,持“是”与“不是”看法的人数,竟然不相上下。从现实角度讲,如果住在回教徒中,而回教徒说: “我们都信同一位神!”身为宣教士或耶稣跟随者的你,应如何回答?你是否需要重新考虑回答方式,为的是珍惜此福音桥梁,把福音带给彼岸者?又或者是,按立 场拆桥毁梁,为真理而战,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结果使亿万灵魂更陷入绝境,连选择的机会也没有?

二、爱

         回教《可兰经》及阿拉,都不讲“爱”,更正确的说法是,阿拉是不可以有“爱”的。

         “爱” 需要对象。回教徒常认为有爱的“需要”的,是无法自生、自立的弱者。回教的阿拉是独一无二的,绝不需要同伴,更不容许相等者。且阿拉少应许,更轻看诺言。 因为守信者的应许,会成为别人“控制”他的工具。阿拉是无上的极权者,因此,回教的神学可以两个阿拉伯字为总结:Inshah Allah(如果是阿拉的旨意!)

         没有爱的绝对权威,是何等可怕的。环顾现今回教世界,不正表现出缺少爱,而以暴力来解决问题的现象?这与基督教是何等的不同!

三、世人

         神爱世人。世人是神爱的对象。

         对象值得爱,爱就有价值。
爱到深处,流血、舍命也甘心。
这是我们所熟悉的论点。

         但回教对以上的说法不表赞同。先是阿拉没有爱,后是在回教中,人是没地位的。换句话说,不能爱,也不值得爱。

         《可兰经》中以“奴仆”(slave),来称呼世人。即使是他们所尊重的耶稣,也是个“奴仆”、“仆人”。

         奴仆没有地位,阿拉没必要为奴仆许诺言,更不用说预备救恩。如此一来,基督教的核心信仰,都给他们连根拔起。

         为了说明人不值得耶稣为之上十字架,也为了免去耶稣冤枉死在木头上,他们几百年来,一直为耶稣找条生路而努力。他们不介意,“耶稣没死在十架上”有多种互相矛盾的说法。为达到目的,手段是次要的。

四、赐下独生子

         我没有看到一位回教徒,听到“独生子”而不生气的。道成肉身的道理太深奥了。回教徒以为基督徒相信圣父、圣子、圣母为三位一体,他们以为基督徒相信圣父与圣母有了关系而生耶稣。即使他们知道非圣母,乃是圣灵,才是三位一体,他们还是拒绝接纳耶稣是神的儿子。

         “神的儿子”就表明儿子也是神。那么,他们会问,基督徒信几位神?另一方面,神怎么可能有儿子?这犯了回教中最大的罪:阿拉是独一无二的,凡为阿拉立同伴,便犯不赦之罪。

          请问,你怎么向回教徒解释
耶稣是神的儿子?
耶稣是神又是人?
耶稣的道成肉身?
耶稣为完成救恩而上十架受苦、复活?

          说到这里,你会发现,基督徒信什么,回教徒就不信什么。

五、叫一切信他的

          一般回教徒都说:“我相信耶稣!”

          但“信”的意义及内容是什么?真正的信产生什么结果?

         我想,回教徒只是相信,而非信靠,且这个相信也是歪曲了内容的。他们用上大部份圣经中的词句,却歪曲意义。不明者还以为回教与基督教甚接近,有很多共同话题。

六、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回教的地狱很可怕,因此所有的回教徒都想逃避灭亡,而进乐园。

         你有否想过,当一位回教徒与一位基督徒一起走向“天堂”,一个向南走,另一个却向北走?为什么?因为回教的“天堂”,不是圣经中的“天堂”呀!

         回教的天堂或乐园只有一小溪水,无数美女及美食,阿拉不与之同在。这种地方竟然是亿万回教徒的梦。更可悲的是,连这么个贫乏、可怜的地方,阿拉也拒绝指示一条路。

         可怜,可叹!

结语:

         公元2002年4月26日,近百位属主的人在大漠边,一个以回教徒为主的小镇上,举行献堂礼。有不下五十位的回教徒出席此盛会。场面令人感动。但想到甚多交情很深的回教徒朋友,远离基督救恩之门,世上有十亿回教徒的灵魂,正走向灭亡,蒙主大恩的中国信徒,让我们不忘同胞,也记念这十亿神所爱的灵魂。让我们预 备自己,跨步向西走!

作者曾在非洲回教徒中宣教多年,现任南卡哥伦比亚华人基督教会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