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原汁原味(海平)

海平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0期

一、漁夫
當今社會幾乎沒有哪個人覺得生活很輕鬆。每個人都背著滿身的理想與渴望,每個人都在生活的忙亂中馱著揮之不去的精神壓力,怎麼會不累呢?
         我們的累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找的,是我們把原本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了,神給我們生命的真理是簡單的,生活也是簡單的。人們之所以找不到清晰的答案,是因為在我 們內心深處隱藏著使我們的慾望膨脹,使我們不斷貪得無厭地攫取的罪性。為此,我們為自己的生活加載了許多額外的負擔,身体和心靈雙重受累。

          自身的貪性使人們生活得很複雜,很用心思。為了追求成功和享受,人們不惜付出時間、精力和体力;為了成功,就要思前想後,考慮各種關係,處理各種矛盾;為了成功,就要面對各種壓力,不可避免地承受失敗的打擊……

         那麼,能不能活得簡單些?能不能讓自己輕鬆些?對生活的慾望能不能不要太高?要求不要太多?能不能對未來充滿憧憬和希望,卻不把明天當成今天的負擔?能不能對成功有想像,卻不必為未必能得到的成功而犧牲簡單快樂的生活?

         最近在網上散播著一個小故事,看後令人十分感慨。它講述的是有一個商人幫漁夫出主意: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捕魚,攢錢去買大漁船。然後就可以抓更多魚。那 時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再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

          漁夫問:這要花多少時間呢?商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漁夫又問:然後呢?商人笑著說: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漁夫又問:然後呢?

          商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聊聊天唱唱歌囉!

          漁夫疑惑地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從這個小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出,人的一生所追求的,其實就是簡樸和平靜的生活。只是不幸的是,卻常常走錯路,繞大圈子。

二、雙翼

         真理是簡單的,生活也是簡單的。樂觀地對待生活,真誠地對待他人,也許有一天你回首凝望的時候會驚奇地發現,你最值得驕傲的,是你比他人活得單純而快樂。

         我有時覺得,高度發達的文明給予我們的快樂是有限的。我們周圍充滿已經擁有一切的人。可是,他們的心仍有一個洞,無論往這個洞裡扔進多少物質,這個洞就是發痛。

          但神給我們的世界原本很簡單:食就是吃能維持我們生命的基本東西,衣就是穿能使我們溫暖的東西……這是另一種由簡單帶來的幸福的定義。

          能感受到這些,是幸運的。中古世紀的先哲金碧士(Thomas A. Kampis)曾說:“人類通過神所給的雙翼,從世界上的複雜的萬事萬物中提升上來。這雙翼就是簡單樸素(Simplicity)和純潔合一(Purity)。”

          減少那些不必要的浪費,節制與生活目標沒關聯的慾望,並且讓生活目標能夠簡純化、單一化,對自己的內心抱持著忠誠、誠實的態度,避免受到外界過多的攪擾和影響,這就是簡樸的生活。

         這當然不是要我們回到物質貧乏的過去,而是反省當今太過奢華、太過享受及浪費的生活習慣。若我們可以實施這樣的生活觀,再艱難的環境中,亦能有富裕而滿足的感受。

          在兩千年前,主耶穌基督就已經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祂也給了很多關於如何過簡樸生活的教導。《馬太福音》第六章說:“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這裡告訴我們的是,生活的目標、努力的目的,切勿只放在有形的財物上頭。死後還能帶走的那些財寶,才是重要的,那些跟天上的財寶無關的東西或目標,其實都無須留戀。

          《馬太福音》6:25亦提到:“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体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体不勝於衣裳麼?”生活中有許多的事物及目標是比飲食還重要的,生命原本是跨進永恆與超越的橋樑。而在神裡面,培養知足常樂的心,是一種福氣。

         《提摩太前書》6:6-8提到:“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知足就是將上帝給我們的一切,看為足夠,並以感恩的心來歡喜接受,這也是敬虔的表現了。

三、腰結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教導說,不要為了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而煩惱,而是要先求神的國和義,關心上帝的旨意是否實行。“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

         故此,數以萬計的宣教士放棄舒適的生活,遵從神的呼召,從物質極大豐富的地區,奔赴窮鄉僻壤,甚至每日的衣食住行都沒有保障。但他們卻不因為物質的貧困而感 到欠缺,反而快樂地過著他們簡樸的生活。他們時時刻刻把自己交託給神,一切的生活需求仰望神的供應。這不也給了我們一個啟示:若我們也能過著這樣簡樸的生 活,我們的心靈能更增一分平靜與喜樂?

         天主教中的法蘭西斯派,或稱方濟各會(Franciscan),其修士是中世紀教會中最嚴謹委身的 一派。以恪守苦修,麻衣赤足,步行各地宣傳清貧福音聞名。此會的創始人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1182-1226),其家鄉的阿西西(Assisi)教會的修士,至今仍舊保持著簡樸的生活,甚至他們的衣著仍帶有傳統的記號。

          在他們袍子的腰帶尾上有三個結,代表著他們向神所起的三個願:終生持守簡樸清貧(Poverty),持守聖潔忠貞(Chastity),和完全的歸向順服(Obedience)。

          每一個修士每日凌晨起身,當要去紮緊腰帶觸及到這三個結時,他必由此提醒自己,求神加力,使他在這一天中得以持守這三個願;夜晚入寢前脫去袍子時,又會觸及到這三個結,這時他又求聖靈光照,省察自己在一天之中有否違願,並求主赦免。

         我們並不提倡現代基督徒過一種與世隔絕的,以苦為標誌的生活。我們要過的,是一種在汙泥中不染,在忙亂混沌中尋求安靜的分別為聖的簡樸生活。而在這一點上,阿西西修士是很好的榜樣。

         神所給的生命的原汁原味,就是內在簡單合一,尋求與神和諧的生命關係,摒棄由罪性的驅使和魔鬼的攪擾所導致的內心的不平靜,力求生活的程式簡潔單一,從複雜的世俗生活中擺脫出來。

        生活越簡潔單一,我們就越可以依靠神的恩典,遵行聖經的命令,過聖潔順服的生活。這聖潔不僅包括身体的聖潔(《林前》9:27),也包括思想(《林後》7:1),意志(《腓》2:13),和生活習慣的聖潔(《羅》6:19)。

         生活越簡樸,喜樂、歡笑、歌聲越會溢出,就會讓你在得到生活所需時,存感恩的心;生活越簡樸純一,會越發讓人敞開心胸尋找內外合一,不去計較得失,不盲目攀比;生活越簡樸,我們越知足常樂,不向貪心屈服。當我們不向試探屈服時,就得到神的歡心。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重整已經偏離的方向,用神給我們的那些簡單方法,關懷、幫助、交託、禱告等等,活出生命的原汁原味。

作者來自中國甘肅。現定居在加拿大安省。多倫多華人福音堂國語堂會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