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之路面面觀(二) ——恩賜的管家(邱志健)

邱志健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9期

      《彼前》4:7-11:“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 管家。若有講道的, 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林前》4:1-2:“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主權在上帝

        《林前》6:19-20講得很清楚,保羅說,我們不是自己的人,我們是用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我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我們已經被神以耶穌 基督,這個最寶貴的代價買贖過去了,我們的主權在上帝的手裡。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賞賜託付給我的,我只是一個管家,這個管家和地位是神透過愛來感動的, 讓我們能夠明白基督的救贖。

      《林後》5: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 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笨的傭人,主人講一件,就做一件,不講就不做。如果這個僕人忠心有見識,能夠瞭解主人的心 意, 主人就升級讓他做管家。管家不需要耳提面命,他懂得主人的意思,會揣摩,會主動去做。上帝不叫我們做無知的騾馬,用嚼環轡頭勒住。而是要鞭策我們,改正我 們,管教我們,藉著祂眼目的引導,要我們學習,做主動負責的管家。

        另一方面,《箴言》3:5:“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我們的能力和機會都是出於神,沒有甚麼可誇的本事,都是承受,都是上帝恩典所賞賜的。所以,客觀來講,主權不在我的手裡;主觀來講,因為基督愛的激勵,我甘心樂意把主權歸還給上帝。

關係最重要

        奉獻是本分,是起碼的。如果我們不懂得把最愛的給上帝,我們就不懂得什麼叫愛主超過一切。我們的自我保留,會阻礙自己對神旨意的明白和領受。當我們願意把最 愛奉獻的時候,上帝可以把它再給我們,就好像以撒回到亞伯拉罕的懷中──那將是一種不同的感受,因為它是從主來的了。我們就曉得,神在我生命裡面,祂是至寶。

        在一切的關係裡面,最重要的是跟神的關係要對。我們跟神的關係對,我們跟人的關係才會對,我們跟自己的關係也才會對。跟神的關係對, 就是認識祂是我生命的主,我是祂的兒女,祂所愛的,是祂的僕人。如果有對的關係,而不去親近主、愛主、領受揣摩主的心意,這個對的關係也不會改變我們什 麼。所以,要有對的關係,還要有好的關係。

恩典與恩賜

        《林前》12:1-11:“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 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這位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 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 的。”

        屬靈恩賜是神所賜的,是出於神的恩典,是照著神的計劃、神的設計和恩典,藉著聖靈分給我們的。恩賜的主權在神。各種不同的恩賜合在 一起,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為了建立教會,為了叫人得益處,為了造就人。沒有一個人沒有恩賜,也沒有一個人有所有的恩賜。恩賜是神給教會透過個人來運用 的,恩賜是為了主,為了教會的建造。

       得到恩賜的人,要小心,不要濫用、妄用恩賜。《以弗所書》4:11-12,“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 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体。”運用恩賜是為了基督,為了主的榮耀。

        但恩賜並不等於屬靈,我們對恩典在我們生命裡面的建造的重視,應超過恩賜在我們工作裡面的表現。如果恩賜超過生命,超過屬靈的成熟度,那麼恩賜就可能因錯誤的動機、被錯誤的人運用,而造成混亂。所 以,恩典先於恩賜,在蒙恩感恩裡面,謙卑地活出恩典的生命跟生活來,然後我們的工作才會造就人。

        如果我們處處把工作放在前面,一不小心工作就會變成比較,變成競爭,變成搶地盤,變成分裂,變成結黨紛爭。甚至導致當我們什麼都不是的時候,尚可以同心事奉,但當我們有一點經驗,有一點聲望,有一點追隨的群眾以後,就不能合在一起事奉,就分裂了。

        我們也要提防恩賜的誤用。有恩賜的人常常很有魅力,不知不覺地就被大家絕對化和偶像化,這常常就是失敗墮落的前奏。

自卑與高傲

        另外一個錯誤就是埋沒恩賜,過分謙卑以致自卑。當你說你沒有恩賜的時候,等於無形中對上帝抗議,沒有給你恩賜。更可能是一種藉口,推託責任,“因為我沒有恩 賜,所以我就不做。”聖經把傳福音列為恩賜之一。

       葛培理有傳福音的恩賜,唐崇榮有傳福音的恩賜,你有沒有傳福音的恩賜?我覺得傳福音壓力很大,如果可以選,我會選擇培靈會,不選擇佈道會。因為佈道會如果沒有幾個人舉手決志,下次人家就不請你了。我不知道我有沒有佈道的恩賜,但是我曉得,我要傳福音,有沒有恩賜我都要傳。一個正確的態度是我們要學習怎樣來傳福音。生命的見證要趕上,不要講得頭頭是道,但是人家一看你就說,“如果他上天堂,我寧願下地獄”。

        有的時候,“我沒有恩賜”是一種推託,就好像我們把軟弱當作逃避事奉的藉口一樣。但如果你真的覺得軟弱,你會厭惡軟弱,你會靠主剛強起來。

        我們也會常常把恩賜作為藉口,因為恩賜就以為自己了不起,高人一等。《林前》4:6-7,保羅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 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 受的呢?”既然是上帝的恩賜,個人就沒有什麼了不起,而是賜恩的主了不起。

        我提出幾段聖經多次講到屬靈的恩賜,《林前》12:8-10講到9樣,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信心,醫病,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

        《林前》12:28講到使徒,教師,幫助人的,治理事的(就是行政的能力)。

        《羅馬書》12:6-8,講到勸化(大概就是現在的Counseling, 輔導協談。)施捨(Giving)、領導,還有,憐憫人的,還有就是牧養或者是牧師的恩賜。

        《彼前》4:10-11,講到服事人的,英文叫Hospitality, 有接待的恩賜。工藝的能力,也是恩賜。

       《提前》2:1-2講到要為萬人懇求代禱,祝謝。每一個人都要代禱, Intercessory Gift,即有特別代禱的恩賜。Creative Communication,是一個恩賜。

發掘不放棄

        要如何對待恩賜?

        第一、要守住自己的身份,為神忠心運用。

        第二、我要知道神給我什麼。我不能把沒有的拿來用,我不能把有的不用。上帝不是看你恩賜多大,而是看你運用恩賜到什麼地步。得五千的賺五千,得兩千的賺兩千,都是百分之百的運用,是又良善,又忠心的管家。

        要如何發掘恩賜?要發掘三方面:

        第一、神給你的負擔,這是你的一個大方向。需要不等於是負擔,負擔是神長久擺在你裡面,不能磨滅的。

        第二、你的屬靈恩賜,就是神所給你的某一種能力。當你去做的時候,你很快樂,別人也很快樂。如果你很快樂,別人很痛苦,那當然不是你的恩賜。或者人家很快 樂,禱告了半天,把你選出來了,你卻很痛苦,那就是說,大概你還沒有這個恩賜,但是神要磨練你。不要輕易放棄。說不定,再做下去就看見恩賜在那裡了。不要 隨便說,我不喜歡,我就不做了。你要去嘗試,去磨練。

        第三、發掘你個人的風格。如果你正在尋求,我給你幾樣建議。第一,徹底真誠地奉獻自己,願意給主用。這是基礎,如果沒有這個根基,就是利用恩賜來滿足自己。

        第二,開始參與事奉,包括主動的跟被動的。被動的是指當有事工找到你的時候,不要立刻推託,你要嘗試,那是一個操練的機會。主動的是指你去發掘需要,為主去做事情。

        但是,在主動時要小心,不要過分熱心,要等候神的時間。謙卑、塑造、學習,是一生連續不斷的功課。要記得,我再了不起,上帝都可以不需要我,上帝不是非我不 可,沒有我,上帝照樣行;沒有我,神可以用別人;沒有人,上帝可以用石頭,可以用驢子。所以我沒有什麼了不起。今天神還願意用我,就讓神繼續磨練塑造我。 正如有一句話說的:上帝還沒有放棄我,我就不放棄自己。

本文是作者在2002年8月加拿大多倫多“工人之路”培訓營的講章,由王天梅、天嬰整理。

作者曾在福音機構及教會事奉多年,現任國際關懷社(Care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總幹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