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札記之五:神的幫助(未雁)

未雁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9期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篇》121:1,2)

       講英文,我是拙口笨舌的,可是偏偏我要負責鄉村英語教師培訓項目(簡稱EIT)。我感到壓力比山還重。在項目開始前的動員會上,我帶領大家反反覆覆地唱詩:《我要向山舉目》,呼求耶和華的幫助。

         第一件棘手的事是:我要在開幕式上作一個英文發言。可我不會。這時一位姊妹從東北趕來幫忙,她是學英文的。我用中文寫好發言稿請她翻譯,並再三關照:“從句要短一點。”然後又交給一位ABC(美生華裔)姊妹錄音。我一回到家,就放錄音聽,邊聽邊念,念了幾十遍。

       那天開幕式上,我居然一字不差地講了出來。沒有人看出我緊張得肚子都在抽筋。轉眼閉幕式到了,我又要作一個英文發言。那時我已沒有時間寫一篇完整的中文發言稿,只寫了三個句子,三個詞組交給那位姊妹。 短短半個小時,她已為我準備好一篇完整生動的發言稿。配合的是如此默契!短宣隊的英語老師也体諒我,都努力地與我說中文。看見他們那麼吃力的樣子,我對他 們說:你們可以用英文說,我能明白的。但他們還是堅持邊比劃邊說中文。

        神啊,你感動一位姊妹從最北邊豎跨整個中國來到最南方,就是為了我這兩篇發言稿嗎?為了減少一點我的壓力,你讓他們講英文的都遷就我說中文嗎?你實在是憐憫我!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神的幫助透過每一個個体臨到我的身上。

        在培訓期間,我開了一堂關於“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講座。上完課後,我坐在教室裡靜靜地回想:有多少人幫助我預備這堂課?共有14位同工﹗他們有的幫我翻 譯,有的幫我打字,有的幫我製圖,有的幫我做教具,有兩位連夜幫我趕製一百多張書籤。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就不能完成那兩小時的課程。

        第二 件棘手的事是:為了配合課程中介紹感恩節的主題,廚房要做四道菜。其中兩道土豆泥及糯米香菇臘腸飯。我們兩位小大廚從來沒做過。她們問我會不會,我從包裹 掏出兩瓶黑胡椒粉說:“我只知道土豆泥中要放胡椒粉,其它我也不會。這樣吧,今天沒有課的同工都到廚房幫忙。”

       等我再回到廚房時,看見六,七個人在那裡忙 成一團。糯米飯不熟,他們把飯從這鍋翻到那鍋,用電飯煲煮,放煤氣灶上煮,又在煤球爐上煮,一個弟兄頭上的汗珠比糯米飯粒還大。又有幾雙手在臉盆裡使勁攪 土豆泥,直到手都捏腫了。晚上學員們準時吃上了感恩大餐。吃完後,他們自發地開起了感恩會,表達他們的感激之情。當時的場面非常感人。雖然我們目前無法直 接跟他們傳講福音,但他們已深深感受到那份愛。

        看著已累倒在床上的同工們,我知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神的幫助透過一個團隊臨到我的身上。

        七月是雨季。已經連續下了十幾天的雨,可隔天就要帶大家去遊島,我多麼盼望有個好天氣啊!所有同工拼命禱告。第二天雨停了,還微微出了些太陽。那一天,所有 的老師,學員好像回到了童年,忘記了所有的辛苦和煩惱,每個臉上都樂開了花。雨就停了這一天。

       望著藍天,碧海,青山,看著老師們在沙灘上滾作一團,玩得那 麼盡興的時候,我深深知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神的幫助也透過環境臨到我的身上。在同工的總結會上,我請大家起立,振臂高呼 三聲“哈利路亞”把榮耀歸與神。

        火把節的夜空是紫紅的,田野裡的稻秧是翠綠的,教室裡傳來陣陣歡笑聲是金色的。我在這片土地上生活服事的色彩也是濃濃的。神不看我能不能,神看我肯不肯。我順服了,神也給了我服事的喜樂。謝謝你,我的主。

作者來自上海,現于中國西南部從事扶貧工作。本文的前四篇已刊于《舉目》第五至第八期。

One response to “宣教札記之五:神的幫助(未雁)”

  1. sarah Avatar
    sarah

    人的个性真的是很不同啊!估计我自己不会做的话,应该会先上网搜一下土豆泥和糯米香菇腊肠饭的制作方法,让负责做饭的同工参考。我如果当时和作者合作,可能会想,啊,自己都没搞清楚,就叫别人做啊!不好吃怎么办?但个性可能真的就是个性,没有好坏之分。得学习互相包容,看别人比自己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