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當前中國的宗教政策 ──簡介《今日基督教》一篇文章(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6期

         今年三月號的《今日基督教》雜誌,有篇文章(註1),報導中國有系統地打壓宗教信仰。文中介紹了紐約一位李姓的異議人所收集的資料。其中有大量的中國法院記錄、個人證詞、政府內部文件和照片。

         該文報導,自從1999年以來,中國政府因為法輪功而大力打壓“邪教”。根據公安局的文件,邪教的定義非常寬散,從迷信、異端,到神化宗教領袖、違反公共秩序……中國國務院和中央委員會公開提及的七個邪教中,有三個是基督教派:呼喊派、重生派和新約教會。

         李氏的資料,包括五千個受迫害者的詳細證詞,一萬七千個部份證詞,一百一十七個在獄中死亡的例子。這些證據顯示,政府除了對沒有註冊的教會及某些教派打壓之外,對沒有註冊的教會之間的聯繫尤為敏感,對其打壓最為嚴厲。並且非常不喜歡末世論、神醫、等等的信息。

         李氏認為,這些對基督徒的逮捕和迫害,不僅是地方官僚的行動,更乃是由中央同意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曾說:“要了解當今世界必須了解宗教,對宗教問題在當 今世界政治社會生活中的影響,絕不可低估。”又說“宗教常常與現實的國際鬥爭和衝突相交織……堅決抵禦境外勢力利用宗教進行滲透”(註2)。

        海外的評論家們則指出,李氏的資料內容前所未有的詳盡、豐富,收集的方法嚴謹、系統,因此深受研究中國的人士的重視。

        隨著進入世貿,中國社會的言論與資訊將益行開放,亦勢必對人民更為尊重、更為信任。這是邁進國際社會的必然結果。如何善用這批勤奮、愛人的人力資源──基督徒,成為改善中國社會品質的助力,這是高瞻遠矚的當政者所應當反思的。

註:1. ‘New’ China: Same Old Tricks, by Tony Carnes, Christianity Today, March, 2002.。
註:2. 全國宗教會議講話,2001年12月13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