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 ──讀〈妙手不回春〉的聯想(葉衛平)

葉衛平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6期

       看了上期《舉目》中〈妙手不回春〉一文,我也來發表一點對我們北美教會、會眾的感想。

摘桃一派

        諸位不知同不同意,這是一個“聽”的世代,也是一個不動腦筋的世代(賺錢例外)。這個世代的特點,從企業到教會,人寧願聽而討厭讀。企業不說了,在北美,教 會有一個現象,會友出席佈道會、奮興會、培靈會、研討會、講習會等“聽會”的興趣,比較起堅持個人靈修讀聖經來,要高出許多許多。

        按理說今天北美華人教會會眾,高學位幾乎是人手一件甚或數件。曾恭逢某北美華人大教會,有此不成文規定:要成為教會長執的先決條件,是擁有博士或醫生頭銜(腰中 有些銀兩的生意人例外,也可以在候選之列。)屬靈還是屬世暫不討論,從中可想今日教會會友的文化水準。與我們的父輩或祖父輩比較起來,自是鳥槍換炮,不可 同日而語。

        文化高了,聽力強了,閱讀能力也當然增加了,人卻還是寧願聽講員而不讀聖經。寫履歷尋高職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夠格是雙語精英,而今天,大小字体、版本各式聖經悉隨尊便,閱讀聖經,不知為何居然還是如此苦差事?

        記得年幼時,收音機上有說書的,給目不識丁的販夫走卒們提供飯後娛樂,也算一場功德。如果今天北美的中產階級精英們還是要聽說書,那可有點奇怪。

        以“聽”為本的佈道會、奮興會、培靈會、研討會、講習會,按觀察不少人是每會必到,並且會前佈置,會後陪談。不過如果問他們每週(先別說每天)花多少時間, 自個兒安靜下來讀聖經,答案大概不會比主日崇拜那個把小時多到哪裡去。奇怪了,捨本逐末,這“末”到底為何這般誘人,誘得人連本都可以捨?

        原來,“聽”,不怎須動腦筋,比“讀”舒服得多,省事得多,也因此受用得多。讀聖經必須要付出努力,如勞作耕耘一般,孤燈寡客,形隻影單,寒窗苦讀,對于不動腦筋的時代,當然毫無娛樂可言。面對這麼厚厚的一大本,只有搔著腦袋納悶:天呀,讀到什麼時候是個頭?

        聽, 類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不必勞神,便可以在舒舒服服的冷暖二氣中,“下山摘桃”。到了會場,閣下可以先與其他會眾來賓客套一番,然後詩班獻詩、特別音 樂、絲竹管弦地熱乎。周遭似無社會上司空見慣的弱肉強食、勾心鬥角,先有安全感;講員的信息,又與閣下印象中所認同的概念相吻合,于是再有認同感。這一下 子就營造出一種特有的舒適氣氛。

        並且講員們一般來說談吐儒雅,引人入勝,不時還來些個幽默因而哄堂,說到感人處,卻又賺人熱淚(開罪人的講員不是沒有,而是少。況且,聽唐崇榮開罪聽得十分舒坦)。

買賣心態

        前不久,親耳聽到過這麼一段自白。在歡迎新來賓當中,新來賓鶴立而侃侃:原居某地,現舉家遷來。初來乍到,要找教會。此來貴會,“目的是要看看,貴會我喜不喜歡”(此為原話)。

        聽來,就好像做買賣一樣。掂量著“喜不喜歡”來找教會,喜歡就待下來,對我有好處就留下來,合我胃口的就留下來。什麼時候不喜歡了,“爺再找去處”,翻開報紙,眼花撩亂,但見教會與餐館齊飛,廣告與地產一色。反正對于中產階級,教會門大開,歡迎還來不及。

        不可否認,這是今天非常流行的風氣,是今天這一個“聽”的世代所成就的會友。其心態,與四出尋覓提供高認股權的新僱主、謀取肥職美差同出一轍。

        這風氣,對教會、對個人都有害無益。孟夫子有“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說。今所謂“喜不喜歡”,是“我為貴,教會次之,上帝為輕”,不讀經世代的精明謀算,是“能孟夫子之不能”。這樣的心態,這樣的教會,在攻擊面前不拋盔棄甲才怪。

        喜歡?誰“喜歡”背十字架?翻開聖經看看,連基督也不喜歡背!但面對苦杯與喜不喜歡的衝突,聖經讓我們看到的,是“順從”的基督(《希伯來書》5:9)。

        因此祂也是為了你和我背起十字架往前走的基督,而不是一面短宣一面炒股票的基督,也不是高牆尖頂所能禁囿的基督。

        也因此,祂“是基督”(《馬太福音》16:16)!

        找教會,按定義(《馬太福音》18:20),是尋找基督。因此,基督徒找教會的目的,應與世人找公司的動機不同,應該是尋求神的旨意,我在哪裡事奉他,是 “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記》3:10),是“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這過程,一點沒有個人“喜歡”、“不喜歡”的餘地。讀聖 經,就不會到教會來做買賣了。以那種做買賣的心態選教會了。

新脫口秀

        說來好像語出驚人。今天,佈道會、奮興會、培靈 會、研討會、講習會,已經被接受為某種類型的脫口秀,變成了潛意識中的一種屬靈娛樂。這種意識,隱而不見,許多人甚至掉在這種陷阱裡也還不知道。于是時興的事兒,可以輕而易舉地在教會中蔚然成風,舉辦佈道會、奮興會、培靈會、研討會、講習會蔚然成風;聽佈道會、奮興會、培靈會、研討會、講習會蔚然成風;清談屬靈術語句子、差傳短宣等等蔚然成風;但同時不讀聖經蔚然成風,比名校、比學位、比兒女天才蔚然成風;炒股票、換高就、醉眼于“事多嘔不順” (stock option)也蔚然成風。

        講員們的訊息,是要造就人勸勉人。但如果聽眾有意無意地只為盡視聽之娛而來,以這些會替代個人對“知識”(《彼得後書》1:6)飢渴慕義的努力追求,那麼這些不但沒有什麼造就性的實質意義,而且帶來危機。

       “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 (《啟示錄》3:17),這是當年老底嘉教會的“興旺”景象。查老底嘉教會,是今天人人稱羨的“世紀初教會”,誕生于五旬節的風雲餘熱,成立在《行傳》世 代,直接間接為使徒所哺育。除了有錢,老底嘉教會的“富足”,是否也在金錢成就的屬靈程式完美安排上?是否也是滿口屬靈術語?是否也舉辦某種形式的佈道 會、奮興會、培靈會、研討會、講習會,且樂此不疲?他們是否因此放心地誇口錢財和屬靈,“一樣都不缺”?

        十分可能。

        今天動輒“喜不喜歡”,以各種“會”知名但充斥著不讀聖經會友的教會,是否也與老底嘉式的“興旺”和“一樣都不缺”為如出一轍?

        牧師們常調侃問會眾,記不記得上禮拜天的講道內容是什麼,答案每是羞答答的:“忘了,哈哈哈哈……”聽講員,隔天大概少不了也是“忘了,哈哈哈哈……”。聽 上十年八年禮拜天早上的講道,再加上每會必至,宗教術語是學到不少了,可以“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了,但僅此而已,沒甚其它用處。沒有堅實的聖經真理 作基礎,聽講員講道只不過是水過鴨背,“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希伯來書》4:2)

        一個 “思考不可貴,讀經價不高。若為娛樂故,兩者皆可拋”的世代,是不會因為講員的連篇累牘而“長大成人,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 (《希伯來書》5:14)。而如此有“說說聽聽”(《使徒行傳》17:21)雅典遺風的教會,高雅是高雅了,哲理是哲理了,中產是中產了,門面也闊氣了, 但這樣的教會在世界的進逼和引誘面前,卻只有節節敗退一途。

        基督已經得勝了,教會和個人作為如何,其實于基督的得勝毫無影響。我們還能再給基督的榮耀和祂已經得勝的事實再加添些什麼?(曾聽講員說“我們要給神更大的榮耀”,贏來台下聽眾一片“阿們”聲,錦上添花,喜氣洋洋。雅不知此說與此“阿們”,是憑聖經的什麼字句精義而發?)

        但問題是,我們是要活得舒舒服服,跟隨世俗的引誘呢,還是背起十字架跟隨得勝的基督?背十字架是跟隨基督的代價,如果讀聖經是十架,背起來罷,“此十架可換生命的冠冕” ”(《雅各書》1:12)。

繭殼之中

        題頭〈破繭〉,走筆至此,眼前卻好似真的看見枯枝敗葉之間的絲繭。

        溫暖的繭提供了舒適的環境,孕育著一個幼小的新生命。日月精華,光陰流水,小生命脫胎換骨地蛻變,不再是那一無是處的小爬蟲了。

        如果長成的生命選擇固步自封不願破繭而出,這選擇也許不失為聰明的打算,精明得緊,也很合今天這世界的口味。但若果真如此,一隻本來斑斕的彩蝶,或者一頭本來沖霄的雄鷹,終其生,都只能是被絲繭或蛋殼緊緊束縛著不能動彈的可憐蟲。

         這不是上帝的旨意。“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11:12)無論上帝成就你為一隻彩蝶去漫舞于青山綠水間,或是一頭雄鷹去振翅 在藍天白雲下,你總不能躲在繭或殼中漫舞或振翅,非經破繭破殼不可。破繭殼而成彩蝶、雄鷹樂,抑或受制于繭殼而甘當可憐蟲樂,你說呢?

        若只把講員的訊息記得牢牢的,對不起,閣下還是可能會迷途的,因為講員說的,未必就盡是真理。但如果把神的話語記得牢牢的,你絕對可以衝破人世甚至陰間的一 切惡風濁浪。讀聖經吧,這是令你一輩子受益的書。放著寶山在身旁,展卷讀來,樂在其中,又何勞一窩蜂地四出尋娛樂?它是“上好”(《路加福音》 10:42)的屬靈天糧自不待說,細細讀來,聖經的幽默,其實一點兒不比各路講員遜色,我自己便常常因為其中的幽默忍不住哈哈大樂。而且作為不世文學巨 著,多讀也令人更加妙筆生輝、妙語聯珠但又不流于清談空洞,何樂而不為?

        要作破繭而出然後“隨跑隨讀”(《哈巴谷書》2:2)的基督徒,這樣的奔跑必定有方向,也必定“不困倦”、“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不然,教會只能待在舒適但永遠幽暗的繭裡舉辦永遠辦不完的佈道會、奮興會、培靈會、研討會、講習會打發日子。

        還能有甚別的作為?

作者來自廣東省,美國電機碩士。現在德州摩特羅拉公司任主任工程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