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童語話寬恕(蘇玉清)

蘇玉清譯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4期

        神要我們常常原諒得罪我們的人,祂饒恕我們,也要我們饒恕別人。原諒別人是說你要忘記那件事,接受別人的道歉。比如說,如果你的弟弟妹妹弄壞了你的玩具或是騙你,你從心裡原諒他們時,你會對自己說:我知 道他們做錯事,可是他們已經向我說對不起了,所以我要忘記這件事並且原諒他們。

        當別人原諒我時,我心裡感到輕鬆和快樂,對於做錯事而難過的人,神希望我們得到快樂。我們可以把人的罪想像成垃圾,垃圾丟掉了,罪也被原諒了。

        有一次,弟弟在我的玩具上亂畫,我氣得不得了,但是我原諒他以後,他就覺得好多了。有一次我的朋友向我借鉛筆,卻把它弄丟了,我雖然很不高興,但還是原諒了他。我讓這件事過去,她也鬆了一口氣。

        這就是為什麼寬恕和不計較這麼重要。我希望更多人能因為互相原諒而更快樂。

        我認為寬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是我在主日學裡從一個故事裡學到的。每個人都需要原諒別人,也需要別人來原諒。有一次,我和朋友約好去玩,但是我居然忘記 了。這讓我根本不敢看到他,我不是故意的,我忘了把時間和日期記下來。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找他,當他說沒關係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從此之後我總是把重要 的日期記下來。

        弟弟也曾經原諒過我。那一次,我的手肘不小心撞到他的牙齒,弟弟痛得大哭。我向他說對不起,他就原諒我了。

        過去一個禮拜裡,我就獲得三次別人的原諒,我心裡很感謝,不是每一個人都要一報還一報。

        有一天妹妹要站起來的時候,不小心撞到我,我氣得差一點要打她,可是我想到我們要原諒別人,所以我就原諒她了,她笑著對我說:謝謝你。

        有一個星期五,妹妹餵了太多食物給魚吃,把我的魚給脹死了。我很傷心,可是後來還是原諒她。同一天裡,妹妹說我們家的那幾隻天竺鼠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其實她 是對的,可是我卻為了天竺鼠是誰的和她爭吵,一直到最後我放棄了就說,好吧!它們全是妳的。後來我覺得自己這樣很不好,妹妹就原諒了我。

        有一個星期六的上午,妹妹踩到我的肚子,但我也原諒她。那天晚上,她踩到我的腳,而且還是穿著鞋子的時候踩下去的,一直過了好久我才不痛,等我不痛之後,我就原諒她了。

        原諒別人並不容易,但我盡力去做之後也可以做得到。我可以做到是因為有神在旁邊幫忙我。

        那天我一邊走過走廊去上數學課,一邊寫日記。我突然覺得好像有人在看我所寫的,我轉身一看,背後站的是安麗亞──我亦敵亦友的同學,她的臉上帶著詭異又得意 的笑,我咕嚕了兩句之後,居然捏了她一下,連我自己也不曉得怎麼回事,正當我要向她說:“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妳也不應該躲在我後面偷看我的日 記。”有一位老師看到了,把我送進了校長室。校長告訴我說我不應該傷害安麗亞,同時應該告訴那位老師安麗亞偷看我的日記。接著校長把安麗亞叫到辦公室,我 們互相道歉之後回去教室上課。

        我很高興安麗亞不再生我的氣也原諒了我。雖然我們現在已經成為好朋友,但是她有時候還是很煩人。

        經過這件事,我學會要去控制自己的脾氣,告訴別人他們做的事為什麼會讓你不高興,你有什麼樣的感受。聖經說我們應當原諒別人,不只原諒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沒有人是完人,我們都會犯錯。我希望我能原諒人正如主耶穌原諒我一樣。

編者:本文是美國東岸馬利蘭華人聖經教會四/五年級主日學小朋友,對聖經中有關寬恕的教導,學習後的心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