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嘉的“三寶”(周傳初)

本文原刊於《舉目》59期

周傳初

        多年來,每次靈修讀到《啟示錄》2-3章,主耶穌藉聖靈向眾教會發出責備和勉勵,我便以這段經文為聽診器,給所知的教會一個一個“看病”,看看哪些教會有當年以弗所教會和老底嘉教會的症狀,哪些有士每拿教會和非拉鐵非教會的掙扎……

        最近再讀這段聖經,並查考背景資料,忽有所悟,發現這段話不只是講給教會聽的,也是對我個人生活和事奉的提醒與挑戰。尤其是老底嘉教會的例子。

溫水哪裡不好?

        以前讀《啟示錄》3:14-22,首先看到的是“不冷不熱”。我想,大概主耶穌不喜歡喝溫開水,覺得熱茶或冰咖啡都比較好。

       “不冷不熱” 引申形容的是要死不活的老基督徒,但我最近開始發現,這種解釋有邏輯的漏洞:冷淡難道比溫溫的好嗎?溫水怎會令人想吐呢?

       去查看背景資料,我發現老底嘉鄰近的兩個城,一個以清涼爽口的冷泉出名,另一個以適於泡澡的溫泉著稱。而老底嘉的水質好像兩種泉水的混合,原來的用處都沒了,而且礦物質含量過高,喝起來讓人欲嘔。

        這好比教會知識和經驗豐富、出口成章的老基督徒,環顧眾人,都不如自己,自以為什麼都有、什麼都知道,但在主和人面前,像上身穿著總統牌的西裝,下身配著林書豪的運動短褲,出足了洋相,自己卻洋洋得意、渾然不知。

       不知在主眼中,我是不是也這樣,已經失去了用處?

老底嘉的“三寶”

        聖經以老底嘉城的“三寶”──3個讓當地社會和教會都自豪的強項作例子,點出這個教會失去用處的病因。老底嘉的金融業發達,教會成員的生活良好,像今天的一些人,不愁吃、不愁穿,退休後還能花錢上館子、旅遊觀光,心不會蹦蹦跳,也不覺得疼。

      老底嘉“三寶”的第2個,是有一所頗負盛名的眼科醫學院。配上附近出產的獨有原料,做出遠近馳名的眼疾特效藥膏。

        老底嘉的第3寶,是盛產質軟而貴重的黑羊毛,產品檔次高,而且式樣時髦,好像今天的義大利或法國時裝業。

       這些優越的條件,本是上帝的恩賜,老底嘉教會卻因此驕傲和自滿,好像今日我們以財力雄厚、設施一流、人才濟濟、名聲遠播為傲……

我們只是車夫

       聽過晏子車夫的故事嗎?春秋時代,齊國的宰相晏子是有名的學者、諫臣、外交家,人人敬仰。晏子不卑不亢,恭謹有加,他的車夫卻因給宰相駕車,而趾高氣揚、目中無人。

       有一天,車夫駕車路過家門,得意洋洋的模樣被妻子看見了。下班後,車夫回到家,妻子和他鬧離婚,因為看不起他的驕傲和虛榮。車夫幡然醒悟,向妻子道歉、認 錯,自此謙虛起來,像變了個人。晏子注意到車夫的變化,好奇地問他,車夫據實以答。晏子對車夫的改過和虛心大為欣賞,便保薦他做了齊國的大夫。

       我們蒙主恩待,各樣好處都不缺,本當常存感恩的心,謙卑地與人分享所得的恩賜,並把榮耀歸給上帝,使人只見耶穌。然而,如果不戒慎,漸漸得意,以致忘形──他人也會從羨慕到看穿,認出我們不過是個車夫,猶如主眼中的老底嘉。

竟錯過了邀請

      求主讓我們能夠分辨,手中的財富與主所說火煉的金子;向主買靈裡的眼藥,而不吹噓自己的醫術與櫃檯上的眼藥;穿戴主賜的白衣義袍,而不炫耀世俗的人追求的熱鬧……

        如此,當主在外叩門,邀請我們一同坐席、共用上等美饌時,我們不至於因為耳中早已塞滿了人的稱讚、肚裡撐飽了糖果、可樂,竟錯過了祂的邀請,失去了上好的福分。

作者現居紐澤西,在製藥公司從事免疫研究,並在若歌教會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