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悔与改(荣子)

荣子

       《进深特刊》第一期,对我的震动很大。我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我是“立定心志把自己摆上当成活祭”,还是单纯为了得到一张进入天国的门票?

       我与先生常议论,也许是国内长年的“思想改造”“脱胎换骨”教育,反而把我们搞糊涂了。以为只要大胆地承认自己有错误,是罪人,就是“悔改”了,变成新人 了。其实,“悔改”是“后悔认罪”和“痛改前非”两部份组成的。“认罪”时要痛悔自己亏欠了上帝造我们时给予我们的荣耀,而不应像是在炫耀自己已认识到自 己有罪的“高度觉悟”;“痛改”时要靠着圣灵,与以前的“罪行”、“罪念”逐步地真正地分离,同时逐渐地真正地活出基督的样子来。

        我想起上学时的“做作业”,作业上老师划上“x”的,不仅是告诉我们此题错了,要扣分,而且要在后面将它改成正确的。这才是“改作业”(不仅是“批作 业”)。我又想起改制服,一件不合身的衣服,如果想让它合体,除了知道哪里不合适(肥与瘦)之外,还须将多出的部分裁掉。将欠缺的部份补上,重新缝起,才 算完成改衣服。所以人们常说,改衣服比缝新衣服还要麻烦。

       人要变成新人,也须如此。□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