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晓楠蒙恩记(高鲁冀)

高鲁冀

  凄风白夜一孤星

  在明尼苏达州工作的大女儿洁打来电话:“爸,晓楠到了芬兰,给我来了一封信,我念了10遍,哭了10遍……”我说:“乖女儿,别哭,把信传真过来我们看看,再想办法。”

  晓楠是我甥女,妹妹的女儿。她儿时父母离异,离婚协议书写明,男方不付赡养费,也不看望女儿。(有这么绝情的父亲!)晓楠从小没有父亲,我两个女儿洁、阳和她一起长大,情同亲姐妹,我也把她视为自己的另一女儿。

  以后,洁、阳及我太太相继来美,全家团聚,合家归主。两个女儿争气,在名牌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都在美国顶尖大公司找到很好的工作。我们“凡事……常 常感谢父神。”(《弗》5:20)我们也常为晓楠的前途祷告,她还没有信主。妹妹看到我两女儿出国后,变得这么出息,也执意让楠楠出国。我的表弟小和在芬 兰开餐馆,托他为楠楠联系学校,楠楠便到了芬兰。这是她第一次离开母亲,第一次出国。到芬兰是要参加入学考试的,考不中便要回国,因此是短期签证,须买往 返机票。只身到芬兰赴考,很大的冒险!

  楠楠信上写道:“亲爱的高洁姐姐,来这儿一个星期了,我还活着。我住一学生村,由于现在是暑假,所以只有一个40多岁芬兰女人与我同住。她原对我不 错,但近来常带男人回来过夜,全喝醉酒,大吵大闹,酒气冲天,我都要吐了。很烦,很孤单,很害怕,没处躲。这个城市有‘秃头党’,专门与外国人为敌,我好 怕。从国内带来一只小闹钟,一直是国内时间,我怎么也舍不得把它调过来,每次瞥一眼,知道在国内是这时候,眼泪就哗哗地流。

  考试很难,150道题,参加的人很多,仅我一个亚洲人。到哪儿都要走路,很远。那天去图书馆回来,下雨,我也没伞,边走边哭。天很冷,阴沉沉,真是鬼 地方。天也不定,没有黑夜。所有的东西都很贵,我不买,也不做饭,多亏来这小城前,小和舅舅给了几包方便面,凑合著过吧。我现在什么都不知道,只希望自己 快些有个着落,日子难过死了!”

  晓楠在苦难中,我们恒切祷告,求恩主为她开路。我们恳求恩主,先给她开天上的路,再给她开人间的路。“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路》18:1)

  恒切祈祷达天庭

  主垂听了我们的祷告,派祂的仆人朱乐华牧师,适时地打来电话。朱牧师、师母及我们教会的梁姐妹正要去芬兰短期宣教,那里有一个5天的夏令会福音营。朱 牧师问我有没有事?我连说:“有事,有事!”遂把晓楠的困境告诉他。朱牧师说,最好叫晓楠到夏令会,我也正做此想。一方面,她可以听到福音好消息;一方 面,可以认识许多中国留学生。朱牧师给了我福音营负责人的电话,叫我们找到晓楠后,与他联络,到福音营去。朱牧师也马上给他发E-Mail。

  难处是,晓楠住的宿舍没安电话,找不到她,只有等她有急难时,打给小和。但夏令会在即,也没有小和家里的电话。

  为了尽快把消息传给楠楠,我分别给加拿大多伦多市、美国圣地亚哥市、明尼苏达州以及芬兰、中国的许多亲戚朋友打了电话,并各处发出了E-Mail,我事后噱称为全球性的“拯救晓楠运动”。

  当然,我们的电话和E-Mail首先发到了天上。“他在无可指望的时候,因信仍有指望。”(《罗》4:18)上帝的拯救,常是在我们极端困难、极端痛苦、极端危险的时候才会出现,好叫我们清清楚楚看见这是上帝的手指。天父倾听了我们的祷告,为我们接通了晓楠的电话。

  一个深夜的两点钟,接到小和自芬兰打来的电话,说找到楠楠了,当前她正在一个小城餐馆里,等我们打电话过去。我们告诉她有夏令会的消息,希望她能去。 她也告诉我们,经过严格的考试,一周写出一份读书报告,又是两个小时严格的面试,校长当面告诉她,她被录取了。她说,当她听到这句话后,以后的一切都听不 到了,她所知的是,她就这样幸运地被录取了!她从心里涌出的一句话是:“感谢主!”我听到她讲被录取了时,心中也正想着同一句话:“感谢主!”主先叫晓楠 在芬兰安定下来,然后才放心地去福音营,这真是主的大能。否则,一切未卜,不要说没心思去,就是去了,也极不安心。晓楠说开学在9月份,所以有时间去福音 营。

  我们为晓楠准备了一点东西,托朱牧师、梁姐妹带去。我给她写了一信,信中说:“自你去了芬兰,我的心就被揪着,我们天天为你祷告,求主恩待你、托住 你,使你能在芬兰立下脚,不致扫兴而归。你太远,很多事我们照顾不到,但你要知道,在遥远的美国,我们全家在为你祈祷,求天父看顾你,你心里就有了力 量。”

  在主怀中得安息

  晓楠到福音营的情况,是我们事后得知的。但在寻找晓楠的过程中,多次打扰了小和。表弟小和惊叹,这么多基督徒,并不认识晓楠,但为了寻找她,多次打电话到他餐馆,使他感受到上帝的力量是何等的大。他说:“我从心里也相信上帝的存在。”他还不是一个基督徒。

  朱师母、梁姐妹回美后,说起了晓楠的情况。她们兴奋地说,晓楠到了夏令会的次日,就决志归主。妻说:“看晓楠的信,像是个老基督徒了。”

  晓楠写道:“亲爱的二舅舅、二舅母、高阳姐姐:我于7月8日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到了这儿,7月9日晚上,我决志信主,我要记住这一天--我的第二个生 日。其实这决定并非一夜的功夫就做得出的。以前高洁、高阳回国时对我传讲的福音,与我的争论及那时我对主的一大堆疑问,都是在为我的悔悟做了充分的准备。 这次能参加夏令会,也不是件偶然的事情。二舅你们这么千辛万苦地找到我,应该是上帝的帮助与安排,我只求主继续做工,坚定我的信心,让我更加靠近祂,求我 能借着主的恩手,让主得着我。

  看到梁姐转来二舅的信,我的心情很难用‘感动’二字概括。这次出国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真心地在爱我、关心我。以前我曾偷想,我是家中唯 一没有父亲,又没有弟兄姐妹的孩子。有时看到高洁、高阳与父亲流露出那种自然、亲密又和谐的关系,真触痛我心中的伤疤。现在不同了,我成了最快乐的人,这 么多至亲的人给我的关怀,加上天父的爱,成了一股无比的力量支撑着我。有了它,我到哪儿都不会再感到孤单与惧怕,我相信爱的力量可以帮我度过一切难关。”

  看晓楠的信,我们喜极而泣,赞美主的大能与慈爱。晓楠,你信靠了主,主得着了你,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在主怀中,你必有平安、喜乐,必得安息。我亦与晓 楠分享:“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出》14:15)当你决意顺服上帝的时候,不要担心顺服的结局怎样,不要去怕那阻止你前进的狂风暴浪,因为“在洪 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

  风浪是上帝义袍的边襟,再临的征候,同在的确据。

    大着胆信靠祂!大着胆随从祂!不久你就会发现:那拦阻你前进的阻力,会因着上帝的命令,变成自由的进路。□

  作者来自北京,曾任报章、通讯社特派员,现在美国加州北部工作。

本文原刊于《进深特刊》第二期,1997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