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舒展(唐朝辉)

本文原刊于《举目》65期

唐朝辉

BH65-50-7181-图1-谈妮摄-DSC_0215 - R40       我成为主里的“新生婴儿”,并不是因为有什么特别的神蹟发生在我身上。然而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在接触耶稣基督以后,圣灵是如何慢慢浸润我的心灵。我由羞涩、不好意思开口,到满心喜悦、抑制不住地向朋友们分享我的快乐,最终接受浸礼……

持续的空落落

        我的成长经历比较特别。我的母亲在我3个月大的时候,就去世了。而父亲给了我们3个孩子足够的爱,所以我们并未真正感受到母爱的缺失,家庭非常幸福、快乐。

       我是个乖乖女,学业、工作顺风顺水。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兰州后,就一直在甘肃省血液中心工作。并且,带职继续学习,拿了个兰州大学的硕士。

        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保证给患者输注的血液是安全的、有效的和匹配的。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的志愿者,血样的采集和检测。这些工作都是给病患者带来希望和生命的,我以此为荣!

        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后,我相夫教女、孝敬老人,做着大多数女性每天都做的家务。当然,免不了有困扰和痛苦,也有过无助和挣扎。不过就整体而言,我的生活还是平顺的。

        然而,心灵的空虚,是我一直能够感觉到的——就是那种“持续的空落落”。我一直有种渴望,希望提升自己的生命、明白生命的意义和内涵。我观察过佛教寺庙和清真寺,但对香火钱、许愿、禁忌、自杀式炸弹等等,感到了惧怕和疑惑。也曾进教堂听过讲道,但感到晦涩不解。因此,信仰就一直那么空着。

找到了“桶底”

         2013年2月份,我来到了美国的奥克拉荷马城(Oklahoma City)。在一次圣经学习中,遇到了林彬牧师。他解答我的各种疑惑,告诉我:一个完整的人是由3部分——肉身、魂和灵——组成的。“肉身”是父母生的,只要能正常的新陈代谢,便可以成长。“魂”可在后天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地获取相应的智慧,得以成熟。只有“灵”(spirit),才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

        我意识到,我多年渴求的,就是“灵”!

        恰巧我预计进医院的学习一直拖着开始不了,于是我就在10周的等待中,利用这段难得的宁静时间,怀着一颗饥渴的心,看书、请教、聆听和思考。可以说,我人生的前40年对基督信仰的了解,都不及这3个月多。最最幸运的是,有那么多人可以为我解答那随时冒出来的困惑和疑问!我对主耶稣的了解就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

        人来到世上,怎样算是活了一遭?大多数人关注的是生命的长度。对于如何活得更有深度和广度,则考虑得少。我结合了著名的“木桶理论”来思考——假如我们把健康、学识、事业、金钱、家庭、信仰等当作一条条木板,这些木板箍起来的木桶,就是我们的人生。如何能让木桶盛满、让我们的人生丰丰富富?当然要像“木桶理论”所说的,要避免有短板、尽量使每块木板都够宽、够长……然而最不能忽略的,是桶底!没有桶底,如何成其为桶?如何能够承载任何东西?

        那么,什么是桶底呢?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找到了我的“桶底”,那就是“信仰”!借着信仰、借着主耶稣的大能,有了牢固的基底,我才能够成为桶,人生才不是一场空!在主的引领下,我会生活得更充实、更丰富,会“福杯满溢”!

从蒙昧里挣脱

        这世上似乎存在着太多的巧合。对我而言,我命中最大的巧合,就是我选择的职业——保障输血的安全、有效。我母亲生我时,基本顺产。只是考虑到生产时失了血,补充一点血液会好些,就输了本不该输、且病毒感染的血液。在正常情况下,这也不致于死。偏偏那是文革期间,医院里的大夫要么批斗下放,要么技术一般,所以才会治疗不当,暴病而亡。

       这是我父亲心中的痛,他从未向我们提及。我在血液中心工作近10年后,我的舅舅才告诉我。从此,我倍加认真,倍加热爱我的工作,只盼世上少一些因输血不安全而造成的悲剧,少一些因此失去母亲或亲人的人!

        我相信,这是上帝对我的刻意安排!这绝非偶然!这就是我生命的意义!

        在基督里,我找到了“我是谁”、“我为什么活着”。

        前两天,我女儿读了柴静的《活着》,将QQ个性签名改为:“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用力舒展一样,人也要从不假思索的蒙昧里挣脱,这才是活着! ”

        我为17岁的女儿有这样的深度而欣慰!但,何为“蒙昧”?没有领取主给我们预备的白白的救恩,就是最大的“蒙昧”,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

 

作者于甘肃省血液中心工作。

图片为谈妮拍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