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断(张怡昕) 2014.02.24

论断

我有一个很好的学者朋友。他为人真诚,做学术也很踏实,认真。我们能够坦率地沟通,谈学术,生活,信仰。他和我讲到自己在北美留学时去教会的感受。他说,他承认人是有罪的,也承认人需要救赎,并且他对上帝有一种亲近感,愿意寻求。但他去华人教会时,遇到了一些让他反感的事情。他去的华人教会,有牧者在讲道时常常讲中国大陆的丑恶现象,这让他觉得很不舒服。我解释说,牧者可能只是要用这些例子来说明人的罪。他跟我说他很不喜欢那种高高在上的态度,用他的原话,“觉得他们在Judge。”

到底什么是论断?

我嘴巴里讲的,可能就是事实。但是我是以怎样的心态去讲的呢?

我是真的痛心,还是说,看,这些罪人!

我和我的朋友都知道,大陆确实存在种种问题。让人不舒服的,是那种高高在上的态度。

什么又是不论断?

闭口不言,就是不论断吗?

我想,不论断,绝对不是说看到问题不指出。

憋在肚子里成了腹诽,毫不关心成了漠然。

真正爱一个人,爱一个国家,是要指出问题。我看到微博微信上一些文章,批判的时候充满不平和讽刺。多渲染,少客观资料,也没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就是发泄。指出问题,不是为了看别人的笑话,不是为了宣泄情感,更不是为了标榜自己水准高(我们潜意识中间的优越感,甚至会欺骗我们自己)。指出问题,是为了改进。

那么,怎么样才能不论断?

我给自己的答案是,多干实事多祷告。真正做事情的时候,就会知道做点儿事情有多么不容易。就不会那么轻易批评做事的人了。真正做事情的时候,忙碌而充实,就不会东串串西看看,说这个长那个短了。如果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好做,没有什么事情能做,那就危险了。文化水准不是很高的白芳礼老人,靠蹬三轮挣钱,20年间捐了35万,帮助了差不多300个贫困学生。这就是榜样。当我对社会感到不满的时候,我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有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没有为领导为邻舍祷告?

不论断,不腹诽,不漠然。多干实事,多祷告。

注:白芳礼老人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9-06/18/content_11562865.ht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