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基督徒,还是基督徒妈妈?

本文原刊于《举目》74期。

文/一雨

DSCN4867

去年随老公参加了一个老年团契的新年祷告会。会上,老年弟兄姊妹作了很多感恩分享。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阿姨的分享。她说自己虽然信主多年,但对待儿子和儿媳的态度,还是伯仲有别。有一天早上,她精心准备了煎鱼给儿子吃。但儿子起晚了,没顾上吃就上班去了。

全职在家的儿媳穿着睡衣,慢悠悠地洗漱、吃饭。她看着儿媳妇吃鱼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然而,她立即感到了圣灵的谴责,去卧室祷告:“上帝啊,原谅我,儿媳妇吃鱼也应该感恩!”

因为那个阿姨是流着泪分享的,所以我和老公憋住了笑。直到回家后,才畅快地大笑了一通,觉得阿姨好可爱、好实在。

最后才想到

教会里有不少热心的大妈、大婶们喜欢给别人张罗对象,团契结束后经常聚在一起交流手头的单身男女资讯,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忍俊不禁。

日子久了,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如果是给别人介绍对象,阿姨们会先了解对方的信仰情况,然后再看其他方面。但如果是给自己的儿女找对象,那么顺序常常是相反的——先问问对方有没有房子,车、工作、学历如何,最后才会想到:“哎,他(她)信不信主啊?”

原来,教会的很多基督徒妈妈,其实是妈妈基督徒。

在她们心中,妈妈的角色高于(优先于)基督徒身份。如果事不关己,可以表现得极为属灵、敬虔。及至切身利益,妈妈的角色便成了主角,上帝就变成了配角,甚至跑龙套的。嘴上说“要为这件事好好祷告”,心里却在说“可不能让孩子吃亏”。

难怪传道人刘志雄在一篇讲道中,规劝年轻人在婚姻上征求意见时,不要去问相关的长辈。他开玩笑说,如果有人想追求他的女儿,却来问他的意见,那么表面上,他会给一些属灵的建议,内心里却会说:“你也不照照镜子!你配得上我女儿吗?”

这可能是所有为父、为母者的共同弱点吧!我们都希望给儿女提供最好的条件,选择最好的精英学校,最高端、大气的爱好,最热门的专业,最有潜力的工作,最匹配的婚姻,却常常忘记,最有权利、最有能力帮子女决定和选择这一切的,是上帝,唯有上帝。

不如身体力行BH74-21-7885-谈妮摄-DSC_0099-BH74 宽350

在圣经里,我们可以发现好多失败的基督徒父母的例子。我印象最深的有4个:以利,撒母耳,大卫和所罗门。有趣的是,他们4个人有着传承的关系,彼此不是父子,就是师生。

以利是大祭司,一生在神殿中辛勤服事,却对两个儿子疏于管教,对其恶行熟视无睹。最后儿子惨死,家族分崩离析。

他一手带大的撒母耳,祭司生涯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教养起儿子来,却和以利如出一辙。

而撒母耳一心栽培的大卫,可以赤手空拳地搏狮、宰熊,大败巨人歌利亚,却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一败涂地——儿子叛乱,兄弟残杀,兄妹乱伦……一箩筐的头痛事。

他最爱的儿子所罗门,虽是一代英主,却也在家庭问题上重蹈覆辙,学父亲妻妾成群,到了晚年被妃嫔引诱,远离了主。

所以说,子女的教育问题是会传承的。你费尽心思地让子女亲近主,都不如身体力行,让子女看到基督徒父母的真实信仰见证。

原有秩序可循

信主之前,我的人生看似风光无限,实际上杂乱无章。信主后,我惊喜地发现,原来人生是有秩序可循的。而且如果这个秩序遵守得好,便可以经历丰盛、自由、喜乐的人生。这个顺序就是,上帝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

这还是10多年前带我信主的导师教我的。当时他面临很大的职业困境,很可能被学校辞退。当我匆忙把这个消息报告给他的时候,他却出乎意料地镇定。他告诉我他的人生顺序,然后说:

“工作没了,不要紧,我还有家庭;家庭没了,我也不怕,上帝还在,我依然站立得住。”

当时我并不信主,但他眼中的镇静和平安,深深吸引了我,让我第一次对基督教信仰有了渴望。

回想我信主这10多年,每当这个顺序被打乱,人生就一片混乱。如果谨守这个顺序,哪怕外面的世界惊涛骇浪,内心也有平安如江河。

我的女儿刚刚4岁。我对老公说,如果将来在她的问题上,我变成了妈妈基督徒,你一定要点醒我。因为我不希望女儿的人生被我这个妈妈所操控。能为她掌舵的,只有上帝。

唯愿天下的基督徒妈妈都能谨记:凡事先求上帝的旨意成就,成为讨上帝喜悦、造就子女的基督徒妈妈。

作者现在山东省,高校教师。

3 responses to “妈妈基督徒,还是基督徒妈妈?”

  1. […] 事实上,对我这个挑剔的母亲而言,大概也没有什么人足以成为我孩子的完美配偶;如果真存在的话,那对方大概也不会看上我的孩子。(正好读者可参考这篇文章:《妈妈基督徒,还是基督徒妈妈?》http://behold.oc.org/?p=27539) […]

  2. […] 事实上,对我这个挑剔的母亲而言,大概也没有什么人足以成为我孩子的完美配偶;如果真存在的话,那么对方大概也不会看上我的孩子。(正好读者可参考这篇文章:《妈妈基督徒,还是基督徒妈妈?》http://behold.oc.org/?p=27539) […]

  3. […] 妈妈基督徒,还是基督徒妈妈?(一雨)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