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来的神蹟(吴蔓玲)2016.04.04

文/吴蔓玲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4.04

近几年,不少有关天堂、濒死书籍和电影,大受欢迎。像《天堂真的存在》(Heaven is for Real),这本书连上59周纽约畅销书排行榜,并且影片单是在美国就赚了9,100万美元。

不过,另一本畅销书《从天堂回来的男孩》(The Boy Came Back from Heaven)的作者前些日子才承认为了得到他人的注意力,他瞎扯了自己上天堂的故事。这事的确让许多人对有关上天堂的故事,更起疑心。

我对近年的天堂热,不甚感兴趣,尤其曾遇见几位朋友几近狂热(以我的标准),把一些所谓上天堂经验的人说的话,等同于圣经真理,无怪乎有些牧者大声疾呼,要从圣经的基础来查看濒死经历的体验(注1)。

然而,吸引我去看甫上映电影《天堂奇愈记》(Miracles from Heaven),是因为电影女主角珍妮弗・岗纳(Jennifer Garner)公开表示,因着拍摄这部电影,她重拾信仰,并且开始带着三个孩子回到教会(注2)。

《天堂奇愈记》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故事高潮是发生在安娜贝儿9岁那一年,但她人生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疼痛中渡过,一家人为她做了许多的牺牲,母亲更是绕着照顾她和每天服药过日子,她严重时天天要服十付药。

安娜贝儿得了一种罕见的致命疾病“假性梗阻运动功能紊乱”( pseudo-obstruction motility dissorder)和“胃窦动力不足症”( antral hypomotility disorder),容易有肠阻塞,并且无法有效率地吸收营养。

尽管电影里描述的是大约有一年的时间,但事实上从四岁半起,她就常常腹痛。5岁那年,她就开始腹部消化器官阻塞,只好开刀,缓解阻塞的状况。9天后,又阻塞,这回住院3个星期。她的状况恶化的很快。

曾有记者访问当事人父母,电影是否忠于真实景况?他们回答,这是原先他们最担心的,结果除了一些小地方,导演为了戏剧的张力有所改变,主要事情发生的原委都保留了真相。

安娜贝儿的父母都是信仰坚定的基督徒,电影中演出母亲克里斯蒂因而失去信心,但实际上克里斯蒂说,尽管信心受考验,她对上帝发出了许多问题,但她从未放弃信仰。

受访时,克里斯蒂自述,在陪伴病儿路上最黑暗的一日,是9岁的安娜贝儿说自己想死,要上天堂和耶稣在一起,在那里就没有疼痛了。那是她们母女人生最黑暗的低点。但克里斯蒂说,就在那一刻,她把一切交给上帝。

一周后,安娜贝儿意外地从30尺高的树上跌入树洞里,头先栽进去。5小时之后,救护人员才把她从树洞里救出来。照常理判断,30尺高头先栽下,不死,也要变残癈。

但在濒死当中,安娜贝儿到了天堂,坐在耶稣膝盖上。她想要待在天堂,因为不再有疼痛,但耶稣要她回到世上,还不是她的时候,祂对她还有些计划是在天堂所无法完成的。并且耶稣还告诉她,当救火队员救她出来时,她身上不会有半点儿问题。就这样,她回到世上,身上除了擦伤,没有任何骨折,这是神蹟,最称奇的是,连原来的罕见疾病都好了。(注3、4)

网民对这个电影的反应不一,有人说小孩胡诌,也有人批评是迷信,更有人质疑母亲克里斯蒂出书和拍成电影的动机是为了钱。现在安娜贝儿病症全消失,过正常人的生活,是医师们可证明的;并且,戏里有关天堂的描述并不多,只是给个意境,重点在于安娜贝儿一家的挣扎,尤其是父母心,还有怎样经历上帝的奇妙作为。

对于负面批评,我倒觉得不必在意。要分享福音,就要有心里准备,可能要面对批评、甚至反对声浪和受质疑。从电视访问看来,他们一家是有心里准备的。这也难怪,在经历主那么大的奇异恩典后,被人误解,甚至漫骂已无关重要,因为知道自己所信的是真实的。

保罗不就是这样以身作则──他说自己被骂,就祝福,被人逼迫,就忍受,被人毁谤,就善劝──来劝勉哥林多教会的人吗(参《林前》4:12-13)?

然而,也有不少人因看这部电影,大得激励。一位久病缠身的母亲陪孩子去看完这部电影后,说自己得到盼望,打算还要再去看一次。千万不要小看盼望的力量!曾听一位在战地服务的医生说,尽管战地食物缺乏,但有不少人就算有足够的食物,却因没有盼望而死亡。

电影的结尾清楚表达了克里斯蒂的心声,就是毋需一心等待神蹟的来临,因为神蹟天天在你我身边发生,无论是眼见或看不见,你我都可以从每天身边发生的大小事上,体会到上帝的信实作为。

你我毋需有上天堂的经历来证实天堂的存在,重要的是求上帝张开我们属灵的眼睛,叫我们每天看见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上帝诸般作为,而这正是跳出绝望深渊、拥抱盼望的秘诀。

注:

1. http://www.christianpost.com/news/christian-professor-warns-movies-about-heaven-near-death-experience-can-harm-christian-theology-145125/

2. http://www.usatoday.com/story/life/movies/2016/03/14/jennifer-garner-finds-faith-again-miracles-heaven/81600816/

3.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502738/Mommy-just-want-die-little-girl-story-told-Miracles-Heaven-just-wanted-suffering-end-days-later-miraculously-cured-Jesus-fell-hollow-tree.html

4.http://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miracles-from-heave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