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如何造亚当?(杜磊)2019.10.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04

杜磊

经文:“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2:7)

这是圣经中容易引起争议的一节经文,这节经文好像艺术家手中的浓浓的一笔,写神用泥土造了亚当,吹出了生命。在梵蒂冈西斯庭教堂的天顶上,艺术家米开朗基罗靠着神赐的智慧,作了一幅画。画中神的手指象征生命和全能,他几乎要接触到亚当的手指,那一瞬间,便出现了亚当高大健壮的体魄。不过,笔者发现,米开朗基罗未能表达出神将生气吹在亚当鼻孔里的瞬刻,实在遗憾。

我们先看造亚当之材料:地上的尘土。

希伯来文的“土”字是adamah,原文是指红土,而夏娃是阴性字汇,读音很类似。在希伯来思想中,地球,土地和土壤都是互换性的。而旧约神学家认为,大地与母亲怀胎的子宫有不可分开的关系(参《伯》1:21,《箴》 30:16,《传》5:15)。

人既然来自尘土,由尘土组成,必归回尘土,这是人的本质。主耶稣道成肉身,成为最后的亚当之身分,保罗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灵:或作血气)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但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林前》15:45-48)

我们是出自尘土。当我们重生得救以后,进入基督里面,我们会谦卑在主面前,发出如同亚伯拉罕那样的祷告:主耶稣,我虽然是尘土,还敢向你祷告,谢谢你使我成为新的创造,有永恒的盼望,在你里面,我从旧枷锁中得释放,靠你我胜过了世界。

再看神造亚当第二步: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

这生气从何而来?当然,这生气从神而来,研读《创世纪》第1章到第2章,“耶和华神”的称呼随处可见,“耶和华神”的意思是全能之创造主。神是全能的,圣灵是完全的神,也是全能的。在圣经中,“生气”其实应该翻译为圣灵,因为圣灵和神同工,创造了人的生命。至于“鼻孔”,原文是指“面孔”。希伯来人将面孔和鼻孔等同,

基督徒重生后的生命,应该在面孔上也有所反应,会反射出神的荣耀。神将祂的生气吹在人的鼻孔里,而“生气”是圣灵,圣灵来了,带来生命的大喜乐,这大喜乐就表现在我们的面孔上,这也就是彼得所描述的我们有说不出来的大喜乐的意思了。

我们再来看这一句: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我们如何才能成为有灵的活人呢?原文的意思是,亚当变成了一个活泼的生命,或者是亚当成为了一个活蹦乱跳的新存在。——一个新生命来源于神,并且依靠神赐给生命气息,动作存留,仰赖圣子耶稣所作的救赎大工,再靠着圣灵赐悔改、信靠的心,这样的人就如又回到了伊甸园中,可以享受与神同在的美好。

不管环境有多险,风浪有多高,让我们效法末后的亚当耶稣基督,靠着神,打那美好的仗,回到祂为我们预备的永恒天家。

祷告:感谢神,是您将圣灵和气息吹进亚当的鼻孔,也谢谢您将您儿子的生命赐给我们,求您叫我们为主而活,如同千万圣徒那样,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