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价的天国(邓香莲)2020.01.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1.25

邓香莲

 

人生就是一段寻找、遇见和去拥有的漫长旅程。

在《马太福音》13:44-46里面,耶稣讲到天国就好像一个人遇见藏在地里的宝贝,又好像一个商人去寻找和遇见重价的珠子,而他们最后都倾尽了一切去拥有。有圣经学者说:“在《马太福音》的中心我们看到了一幅非常大的图画,那幅图画的主题就是天国的奥秘。” 天国,代表神的统治或国度,它就是基督掌权的国度。《马太福音》第13章是最中心的一章,耶稣讲述了7个关于天国的比喻。其中,藏宝和寻珠的比喻,短短3节经文,故事形象生动,又具震撼力,它给我们独特的吸引。主用藏宝和珍珠的比喻象征天国无可比拟的价值,因此,人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拥有它。

 

一、寻找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藏”的原文是隐藏、隐匿。耶稣把天国比喻成藏在地里的宝贝,因为基督和天国的奥秘原是“创世以来所隐藏的”(《太》13:35),保罗也说到那原是“隐藏不言的奥秘”(《罗》16:25),直到基督救恩完成,圣灵来到,才开始显明出来。天国已经来临,存在于世间,然而又未达到极致,要直到耶稣基督再来,才会完满和完全显现。

圣经也说神的事“向通达聪明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路》10:21),天国在这世代不是完全显然看到的,但对单纯相信、用心寻求的人它就显明出来。

“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太》13:44),更是为了表达它如今虽未完全显露却极其珍贵,它等待人全心全意地去寻找和发现。这世界有太多显明的、美好却短暂的事物吸引着我们的眼光:美貌和才华、健康和友情、成功的事业、世间的权位和声望,甚至美满的家庭,但这一切最后并不能把我们带进永生。它们虽美好,却不能带给你生命真正的救赎,也不能在永恒中存留。保罗说:“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耶稣说,“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太》13:45)“寻找”原文 “寻求、致力于、渴望、盼得”,“好珠子”的“好” 是指“美丽的、无可指摘的”。思高本圣经译为:“天国又好象一个寻找完美珍珠的商人”。那寻珠的人是个买卖珠宝的商人,他在见过各样的珠子珍宝,买来又卖掉,但没有遇见那独具美丽、无可指摘,真正令他欣喜和满足的完美的珍珠。他每天日思夜想地寻求,心中无比的渴望,盼得那颗他心中感到完美的珍珠,他一生都致力于寻找那颗完美的珍珠,没有找到,他都不会停下脚步。

我们今天的人也像这个寻珠人一样,拥有很多今生美好的东西,有丰富的物质生活,享受着各样的美物,但仍觉得心里有个很深的空虚的黑洞,让人感到孤单,不安。人的一生都是在寻找,致力于各样的奋斗和拼搏中,在艺术、音乐、文学、科学各个领域中寻找和努力,寻求人世间那个代表完美存在的出现。然而,罪恶的世界没有真正的完美,唯有天国的理想,完美的基督和祂完全的救恩!

当你深陷孤境的时候,你在寻找帮助吗? 当你人生无望的时候,是否想起救赎?当你人生迷茫的时候,是否开始寻找真理?我们要一生寻求基督和祂的真理与国度!

 

二、遇见

“遇见”,吕振中译本译为“寻见或遇见”,合修本译为“发现”,原文字义有“发现、找到、刻意寻找、无意间发现、偶遇”的含义。

在耶稣所讲述的比喻中,那个人可能无意间在一块地里发现了藏宝,“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藏起来”原文是“不让发现、保密”,表明了当那个人遇见这贵重宝贝的时候,他特别的珍惜和唯恐失去拥有的机会。

而比喻中的珠宝商人呢?他“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他孜孜不倦地寻求,坚持不懈地努力,殷勤地寻找,终于找到了他心中切慕已久的完美的珍珠,它是重价昂贵的,那珍珠的美丽和价值远超过他以前所拥有的一切。

耶稣用比喻告诉门徒,人在人生旅途中与天国的相遇,听到福音,遇见生命的主。我们人生中有无数的遇见,从来到这世界上开始,就是与各样的人,事,物的相遇,产生我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形成你我丰富而独特的人生。但只有一种遇见是人生最重要的,就像那个寻珠的人,只有一种遇见带给他人生完全的满足。

在人与救主相遇的经历里,有人遇见却不认识祂的价值和意义,不认识上帝儿子独有的尊贵和至贵重的救赎!有人遇见了,但却轻忽了,心仍在世界飘荡和沉迷;有人却像那个藏宝人,当他遇见的时候,就谨慎欣喜地把它藏起来,因为深怕失去那个拥有的机会,他紧紧地抓住了祂,并从此跟随了祂!当我们专心寻求的时候,祂也就被我们寻见,因为寻求,果真就被寻见!“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太》11:12)无论我们是偶然听到福音,相信了耶稣,还是自己一直有渴慕寻求的心,都是上帝恩典的预备和工作。

天国到底在哪里?在《路加福音》中,法利赛人曾问耶稣:“神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心里”或作“中间”)。”( 《路》17:20-21)天国就在每一个相信耶稣,接受福音,重生悔改人的心里,它的荣耀和丰富也在我们信的人中间被看见!

天国是世上最美丽的,它无比荣耀,无限丰富。遇见主是你人生转向的开始,遇见主是改变你人生航向的时刻,遇见主是你生命中最重大的转机!

你我是否还记得那初次与主遇见的时刻?你还会不断地遇见,更深地遇见祂,在你不断的属灵追求的道路中遇见祂,在你每一次的祷告中遇见祂,在你的学习和侍奉中遇见祂,在你的工作和家庭中遇见祂,在你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和细节上遇见祂,也在祂创造的万物和宇宙星空中遇见祂!你遇见祂的慈爱,遇见祂的圣洁,遇见祂的权能,遇见祂一次次地安慰和拯救!祂赐给你无价,却是白白的救恩!祂就是你寻找的那位安慰者,它就是你生命的救赎者,祂也是你人生中一直寻找的答案和真理!

我们不单自己的生命要遇见,还要帮助别人的生命去遇见耶稣,遇见天国,向人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述说神的慈爱和耶稣基督救赎的恩典!

 

三、倾尽一切去拥有

耶稣的讲述,反应了藏宝人和寻珠人遇见后的态度和反应。“去”或“就去”原文字义是“离开、不再继续、 断绝来往”。当藏宝人遇见那宝贝,寻珠的商人遇见那重价珠子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反应和行动,就是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为要得到那重价的宝贝,圣经还描述那藏宝人是“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反应着藏宝人因所遇见的宝贝,内心涌出的欢快,使他很快且喜乐满足地作出行动。这里“变卖一切所有”的“一切”,原文意思有“最高程度的所有” ,“所有”原文是“拥有、紧握、有某种经验、在某种状态或情况中。” 他们放弃以前最高程度的拥有,就是他们生命中拥有的全部,他们以后一切的行动都为著拥有他们所遇见的重价珍贵之物。他们离开原来生活的状态和经验,不再继续以往的日常活动,与其他纷扰的事物断绝来往。

同样,当遇见耶稣之后,我们的人生就发生了重大的转向。我们也是欢欢喜喜地选择了主的道路,离开原来自己人生的最高理想,和我们所拥有的最大成功,与以前一切所盼望和追求的事物断开,不再紧握今生短暂的利益。

耶稣基督的福音改变了保罗的人生状态,他因认识基督而与从前的人生断绝来往,完全抛弃从前的宗教经验,他离开,不再继续原来那一种逼迫基督徒的生活状态。充满宗教热情的法利赛人扫罗,成为基督的忠心使徒保罗。

主用藏宝和寻珠的比喻让门徒明白天国最重要的奥秘和无可比拟的价值,使门徒看清常人无法明白的世界。这比喻和教训对今天世代的信徒和世人更具有宝贵的价值。今天的世代比任何的世代都更使人迷失,人追逐著各样人生梦想的巅峰,这世界有各样看上去极致美好的事和物都吸引着我们,而福音书中耶稣这个天国的比喻提醒我们什么才是我们真正最宝贵和要寻求的,是真正能带给我们生命的。

藏宝人和寻珠人变卖一切去买那块地或重价的珠子,并非告诉我们救恩和天国是我们可用什么换取或买来的,乃是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天国和救恩要你倾尽人世间所有的价值和理想来寻求和拥有它!基督的道路需要你舍弃一切的去跟从!耶稣的比喻正表明了天国和基督救恩它真正的无价和珍贵,它无法用价值来衡量,人若想要得到,就要倾尽所有,无论你原来拥有多少,你都要倾尽所有,因为它乃无价之珍宝。你愿意为拥有祂而付上一切代价吗?

两个比喻中两个人的反应和行动中都出现“就”字,让我们明白人对福音、对真理的回应是不容迟疑和耽延的,是即刻性的,需要马上作出回应的行动。当时藏宝人和买珠人在旁人看来,那突然胆大妄为的行动一定引起身边人的震惊与不解,或亲朋好友的反对,甚至也引起别人的嘲讽和毁谤,但他们无暇去顾及这些纷扰的声音。今天你对福音的反应和态度有没有这样巨大的改变呢?福音对你我的生命和这个世界的观念都具有极大的挑战性、震撼力和颠覆性!

2017年开始是我人生中充满神圣荣耀恩典的一年,也经历人生从未想过的艰难,极度的挣扎和痛苦。2018年我奉献自己,相信天上的父神和主耶稣眷怜爱我,喜悦我对祂全然献上的单纯信心,满怀喜乐踏上追随祂的道路。有时候道路极其艰难,但我发现自己在毫无察觉中已然奔赴在信心的旅程中,因为上帝的手亲自托起了我!

上帝的国和属天的信心道路永远超越人世间一切的人事物和价值。基督的命令和呼召永远高于世界的观念和道德伦理。愿我们抛弃生命中的一切,倾尽所有来跟随和侍奉祂!基督和祂的国度是我们生命的至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