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世界不认识你(过河卒子)2020.02.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2.09

过河卒子

经文:“门徒问耶稣说:‘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耶稣回答说:‘以利亚固然先来,并要复兴万事;只是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人却不认识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将要这样受他们的害。’”(《太》17:10-12)

神在历史中,曾经差遣先知和使徒、智慧人到以色列人那里去。结果有的他们被杀害、有的被逼迫,因为他们不认识神,自然也不认识神的使者(Messengers)。基督徒作为神福音的使者,总要知道“世界不认识你”,不是不认识你这个人,而是不认识你是神的使者。既然不认识,就可能任意待你。

根据《玛拉基书》最后所记的:“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 所以,以色列人相信在弥赛亚之前,以利亚必须先来。而门徒问耶稣,是因为耶稣说自己要被钉十字架,而他们却没有看见以利亚来,只有在变像山上惊鸿一瞥。耶稣于是再一次教训门徒,施洗约翰(预表以利亚)已经来了,却被世界任意待他,连耶稣本人也要受害。不但如此,每一个主的门徒,每一个福音使者,世人都不认识,都会被任意相待。

以利亚的服事神蹟不断,他叫天降火,呼风唤雨,并且杀了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这是何等轰轰烈烈的得胜。但以色列王亚哈,不支持以利亚,不除灭、不废掉王后耶洗别,亚哈王和以色列人任意待以利亚,而耶洗别一句恐吓的话,就让先知逃命,一场惊天动地的成功,转眼就烟消云散。

施洗约翰的遭遇也类似。虽然没有行过一件神蹟,但他传道大有能力,在人迹稀少的旷野呼喊,他传悔改的洗礼。人从各地,包括耶路撒冷,都来听他、受洗。他责备人们:“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人们被责备还愿意受洗,这是何等震慑人心的能力。但希律王不听他的责备,把他下在监里,任意待他。一场全国悔改的运动,不到几个月就偃旗息鼓。

主的先知,主的先锋,主的门徒,主的使者都曾被人任意相待,这也是必有的事,因为主也是受苦受害。基督徒真正要注意的是,主说,祂要复兴万事,这是主给我们的鼓励和应许。以利亚和施洗约翰有“复兴万事”吗?当然有;但如果你看两个人的表现,却都不行。

以利亚对神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耶和华的回答是:“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请记住,是神自己留下复兴的种子。而施洗约翰问耶稣:“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他还需要耶稣的话,“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才能坚持信心。

世界虽然不认识你,会任意待你,你却一定可以被主使用复兴万事,因为这是主的旨意和应许,祂的热心必亲自成就。

祷告:主啊,圣经上曾说,“祂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约》1:10) 我们要走的路,主耶稣都已经走过;我们要尝的苦,你也已经尝过。不论任何遭遇,唯愿我们听到主说:“是我,不要怕”,我们就勇敢往前走,纵使这世界不认识我们,你却认识我们。我们是属于你的,直到永远。祷告奉主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