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时候面对真相了(晨牧)2020.02.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2.22

晨牧

 

2019年,过去了。我们经历了什么呢?

令人心碎的爱情、绝望而无助的贫穷、突然发生的事故、意外怀孕、家暴的无言以对、生儿育女的艰难,乔迁之喜或者喜结连理……

这些美好或者痛苦的事情往往同时发生,并且像漩涡一样交织在一起,让我们不能同时高歌和悲叹。

如果保持冷静,慎思明辨,观察和接受生活中的每一面,然后,带着一颗勇敢和好奇的心迈进未知,这就是面对生命真相的智慧。

像照镜子一样,我想看看生命中的几点真相,以便于得着智慧的心,面对新的一年。

 

年龄

新的一年,我不再是25岁。

25岁是个遥远的过去,可不知为什么,我始终觉得住在身体里的那个人,一直都是25岁。

就像一个近六旬的老年朋友曾说,“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身体出了点故障的年轻人。”

年龄,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真相。无论你想不想,或者你做了多少功夫,让你看上去还年轻。可年龄的数字仍然在增长。这让有些人感到焦虑,让有些人感到释然。

我和一位姐妹去去看望一对近九十岁的老夫妻。

他们让我们过去吃饺子。老弟兄拌的馅,老姊妹和的面,然后一个擀皮,一个包饺子。他们不让我们插手,给我们削好了苹果,沏了茶,还给了我们两块小点心。

他们耳朵有些背,没关系,我们说话声音大一点就可以。然后,我们边吃边分享。

当我们说到如今渐渐“寒冷”的情形,大家不能像曾经那样“欢聚一堂”时,有些沮丧。可老弟兄却铿锵有力地说:“冬天是必须要有的,可春天也一定会来到。在冬天,我们要学会储存能量和精力,也需要学习像一粒麦子那样,落在地里死去。若是死了,耶稣说‘就必结出许多籽粒来’。经过冬天和春天,到了夏秋时节,在那时,谁是真正为主而舍己的人,一看就看出来了。”

我们听得心潮澎湃,因为那句“春天一定会来到”。然后,老姊妹又补充一句,“那些因为不能与众人‘欢聚’就软弱的人,应当思考耶稣说的那句话:‘你们若是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在一起,我就与你们同在了。’(参《太》18:20)不要追求人数,要追求主的同在。”

说实在的,他们清晰的表达和掷地有声的语气,还有每句话里透出来的智慧,既能看见年龄留在他们身上的醇厚和成熟,也看见超越年龄的那份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那些活在永恒里的人!

回来的路上,我说:“每一年,去探望他们,总觉得他们不见老啊,而且还更年轻了。”

身边的姐妹说:“到了这个年龄,还能老到哪里去?逆生长的意思,不是越来越年轻,而是朝着永恒的方向生长。”

今年是我第一次发现衰老痕迹的一年。比如我开始有几根白头发了,有一次晚上爬在床上看一本字体较小的圣经,竟然看得不清楚,还以为是灯光的问题,后来才知道,花眼了!另外,走路的时候,也不像以前健步如飞,慢下来的节奏,让我还有些不适应。

曾经,我有点害怕变老,可新的一年要来了,白发只会越来越多,眼睛、耳朵、腿脚还有腰身,这些都会日渐衰老。

我不要用惧怕进入新的一年,而要像老弟兄说的那样,“春天必须来到,在那之前,要学会死去”。对,我要用死亡去迎接新生!

死去吧,那惧怕衰老的恐惧之心;死去吧,那追求世界虚名的狂妄之心;

死去吧,那惧怕人而不惧怕上帝的怯懦之心;死去吧,体贴肉体而不体贴上帝旨意的伪善之心;死去吧,那一个老我!

当我这么想的时候,就想到圣经上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90:12)

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智慧就像一粒种子,掉落在一个敞开的心里。

只要开始成长,就会像一棵可以活到几百年,甚至上千的橡树。

你会说这是棵老树,却不会说这是一棵要死的树。

认识耶和华的智慧,永远不会死,就算老了,若是住在耶和华的殿中,仍然枝叶常青,结果不止。

这真是奇妙!

 

暂停

我们有个小组很喜欢唱赞美诗,甭管唱得是否准确,反正声音足够大。

有一次,一个懂乐理的姐妹来指导我们。我们鼓足了劲儿地唱,可每个人都唱自己的调,听得指导老师很是难受。她说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太急躁,不懂换气。自以为声音大,在真正需要高音的时候,根本高不上去,因为那时,我们的声带已经疲惫。

“你们要懂得‘休止符’的美妙,即使一秒的时间,也要懂得停下来休息。休息是一件很重要和美丽的事情,它会让你思考,接下来该唱什么调。”虽然她说的是音乐,但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

休息,这也是生命中需要面对的真相。现实是,我们总在争分夺秒,认为那才不辱使命。

这一年,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调整,开始了自由职业生涯。做兼职工作,为的是多一点自主世间,可以安心创作。

没想到,自由职业比全职工作更加忙碌。全职时,上班不见得很忙,下了班,就彻底放松,散步、会朋友、看电影、吃饭、读书,或者给远方的亲朋打电话。可这一年,大多数时间,我都在忙着,写作差不多填满了所有的空余时间。

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有的忙碌,感觉很不一样。

因为喜欢写作,加之自己不再年轻,就越发有种紧迫感,觉得不能让上帝赐的才能继续埋在地里,要努力“赚取”才对得起祂的厚恩。

就这样一鼓作气地写个不停,直到有天身心疲惫,就算脑子有东西想写,可疲劳从心发出,穿过手指,无力在键盘上敲打自己喜欢的字符。

就在那一刻,我听见上帝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诗》46:10)

接下来的几天,我便让自己从忙碌中“暂停”,即便那是自己多么喜欢做的事,即便那件事有多荣耀上帝。

在希伯来语中“安息”的意思就是“停止”,首先它来自上帝创造万物时,到第七天,“上帝歇了祂一切的创造之工,就安息了”。(《创》2:3)

我们有多懂上帝的“安息”,才有多懂祂“创造”的美妙;

我们进入上帝的“安息”有多深,才能爱祂有多深!

新的一年就要来了,又有新的人生目标和方向要确定。

有一个真相,需要面对。那就是“你的心在哪里,你的财宝也在哪里”。

无论如何,记得要安息,当你安息,就会校准心的方位,看看自己究竟是积蓄财宝在地上,还是积攒财宝在天上?

这个生命真相,我要用心面对,也值得面对。

 

内在和外在

自从我开始自由职业,在家工作以来,就不太花时间在穿衣打扮,修饰容颜上。然而,这个拼颜值的时代,连一个居家过日子的小妇人也是不会放过的。

有一天,我身着休闲的衣服去一个小店里买手套。店主人是个二十几岁,打扮入时的女孩。她甜甜地叫我“美女”,却指出,“你应该还年轻吧,为什么打扮得这么老气啊,看上去像退休的阿姨,不然,你来试试这身衣服,穿上一准年轻多了”。这还不算,她继续说,“大姐(不叫我美女了),你的肤色也有点暗,怎么不化点妆呢?看看这款化妆品吧”。

奇怪的是,我竟然像冻结了似得,就站在那里任她数落,还点着头应和著说:“就是,我就是太懒了。”

好在,我还有理智,没有买她推荐的衣服和化妆品。

不过,那一天,我的脑海里总有这句“像个退休的阿姨”在回荡著。

那些年,我为什么会被暴食症缠上,因为太在意外表了,在意到过分,就会做出过激的事。

那时候,总想着,要是身材完美,长相完美,自己的生活一定就完美了。

事实是,这世界几乎不存在什么外在的力量,可以持续地帮助你,让你获得那种一切都完美安好的力量。那些可以买到或通过外在来获取心灵的安宁,都是短暂的。

这一年里,我投身于自己喜欢的事,没有费心思在穿衣打扮,保养皮肤什么的,心灵反而越发宁静安稳起来。

里耶稣不是不理会我们的外表,祂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会加给你们。”(《太》6:33)如果祂加给一朵野花,比所罗门王穿戴的还华美,那么祂将以怎样的荣美装饰祂所爱的人呢?

其实,当我们先求上帝的国和义,我们求的是最好的,是一份世界给不了的平安和宁静。

这内在的平安,网购不了,实体店里买不到,VIP金卡也无法买到。

新的一年,要是我一身简装,素面朝天,你看到的是我外在的真实,如果有时间相处,可能还会瞥见我内在生命的真相,那是比外在更重要的地方,我决定在那里多时间打理。

 

关系

去年,我和家人的关系有很大的改善。如果我说是靠着上帝的恩典,这好像有些笼统。

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家庭关系的改善需要恩典的调和。

无论家人的关系有多么珍贵和精彩,可家庭生活都是难上加难。

让我最难释怀的母爱,竟然贯穿我整个一生,直到信了耶稣,才开始学会原谅,学会爱。可并不是说,良好的关系立等可取,仍需要循序渐进地让生命顺服在上帝的爱里,日日更新。

这一年里,我发现我和母亲之间的有些怨结,慢慢地散开了。

在世间生活,我们必须学习宽恕。从原谅自己开始,然后再从家人开始,早一点开始比晚一点好。这样,你还能享受到美妙绝伦的亲情之爱。

William Blake说:“我们在这世上,要学会承受爱的光芒。”他想说,你的家人会成为你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你可以为你可爱的人生尖叫奔跑,但是身边却没有一个家人,成功也会黯然失色。

是恩典的光芒在我不知不觉中变得丰富,享受和妈妈之间的关系,毫不夸张地说,是上帝的工作。

只有恩典能改变我们,治愈我们,这也是治愈全世界的良药。如果想要得到恩典,那就呼求吧,像一个要溺水的人大喊“救命”一样。

恩典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上帝绝不会将你遗弃在那里,祂的恩典总是一路相伴。

还有好多生命的真相有待我们探求,可是这个关于“上帝是爱”的真相,在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抬起头好好地仰望。

如果你在玻璃瓶底部抹一层蜂蜜,将蜜蜂困在玻璃瓶的底部,就算瓶子没有盖子,它也飞不出来,因为它不会抬头看,所以只会四处碰壁。

真正的自由,离我们并不远,如果我们愿意向上仰望。

抬头多看看吧,看看这广袤的天空,思考一下,如尘埃一般渺小的你,为何会有人在你耳边一遍遍地说:“上帝爱你!”

“万物皆有裂痕,那将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新的一年,我不求生命完整无缺,因为那是假像。真相是,在那裂痕之处,如果我愿意接受光芒的照射,这将会是我重获新生的地方。

新的一年,前方还会经历什么呢?

也许是死亡,那不可预测的死亡可能在新的一年光顾。

不论等待我的是什么,我不会孤单,上帝和爱我的人都会帮我一同度过。正如Ram Dass所说,“说到底,我们只是互相把对方送回家。”

不是这里的家,而是那永远的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