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国不属这个世界(何西)2020.10.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23

何西

 

经文:“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

 

观看美国总统大选第一次辩论,心情无比沉重。因为辩论中真正关系到国计民生问题、有建设性的对话太少了。但第二天早晨起来,当读到耶稣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的时候,我深深地被安慰了。

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才是真正的王。这是我们真正的盼望。

耶稣清楚明白地向罗马巡抚彼拉多宣告:我的国不属于这世界。为了强调这一点,祂一连说了三遍。耶稣说祂不属于世界,因为祂来自上面,而世人却属于这个世界,因为他们来自下面(参《约》8:21-23)。无论是犹太领袖,还是罗马政府,他们所关注的,不过是这世上的国及其权势,因为他们来自世上。

耶稣的国既然不属世界,那么也就不照世界的方式运作。祂的国若属这世界,祂的臣仆就会使用世界的方式,来为祂争战。如此,耶稣就不会被交给犹太人,更不会被解押给罗马人。

其实,当犹太人领着兵丁抓捕耶稣时,耶稣的一句话“我就是”,足以让所有人退后扑倒(参《约》18:6)。而且,当彼得拔刀用武时,耶稣却告诫他收刀入鞘(参《约》18:11)。显然,耶稣不仅用祂的话,而且也用祂的行动来提醒我们,祂的国不属世界,祂也不会使用世界的方式,比如政治或武力来得到、维护祂的国。

如果耶稣的国不属这世界,那么如何理解祂作为王的身份呢?彼拉多显然很不理解耶稣的话,就问祂:“这样,你是王吗?”面对这位罗马政治人物的质疑,耶稣不仅没有否认自己王的身份,而且说明自己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界。

耶稣以王的身份来到世界,不过不是世界之王的模式,而是宇宙君王的样式;不是以残暴的武力,也不是靠肮脏的政治,而是以谦卑、牺牲来宣扬并成就神国的福音,从而建立祂的国。耶稣宣告说,“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参《约》18:38)

耶稣的话对基督徒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我们作为公民,参与投票,履行个人的政治权利和义务自然无可厚非。不过,我们不要忘记,耶稣才是我们真正的王,而且,祂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既然祂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那么我们这些属祂的人,也不必使用世界的方式来为祂争战。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这越来越两极化的政治体系中,在事实与意见不分的媒体讯息中,愿我们靠着祷告、借着神所赐的分辨的能力,为神作美好的见证。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你是大君王。你在世上以慈爱,而非以武力来建立你的国。求你帮助你的百姓寻求真理,并为真理作见证,在参与政治的过程中,让我们效法你的柔和谦卑,在其中为你作美好的见证。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