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叹与赞叹(苏傅丽秀)2020.10.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0.26

苏傅丽秀

 

经文:“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舌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成为荒场留给你们。”(《太》23:37-38)

“耶稣从殿里出来的时候,有一个门徒对祂说:‘夫子,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大殿宇吗?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可》13:1-2)

 

我们的心对事情或环境的关注及敏锐度,显示出我们对它们的看法和态度。

今天所读的经文记载耶稣最后一个礼拜与门徒在耶路撒冷行程中的对话。每逢节期,都是犹太民族意识高涨的时候。神的选民沦落为罗马帝国的殖民地,总是会有人想借机登高一呼,带来革命。这次是在逾越节的前夕,犹太人想脱离罗马帝国的殖民统治的心情,更是强烈。

此时,宗教领袖们又听说有一个拿撒勒人耶稣,祂没有受过正规的拉比教育、处处指责他们、讲道行神蹟,吸引群众跟随祂。几天前祂还公开骑驴进城,百姓群起列队欢呼,不仅带来政治上的紧张,也给宗教领袖们带来威胁。门徒们也以为是耶稣做王的时候了……

耶稣可能坐在对面橄榄山上,面对耶路撒冷城,心中哀叹地呼唤:“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成为荒场留给你们……”,有谁能了解主的心呢?

虽然门徒跟耶稣一起生活有三年半之久,但很多话他们听不懂,很多事情他们看不见。当他们走出圣殿、回首看这雄伟辉煌的圣殿时,还要主耶稣注意看:“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他们无法体会主的心,还以他们选民的身份、神同在的标记——圣殿为傲,我想这是让主最难过的事了。

在同样的情境下,耶稣的心情和门徒的心情却成了强烈、极端的对比:

1. 主的哀叹之歌:

(1)两次的呼唤和呼喊:表达耶稣爱的伤痛

a.重复呼唤“耶路撒冷”,表达祂心中哀痛的程度有多深!

b.“看哪!”引起以色列人的注意,再忽视的话,神荣耀的居所将要变成荒场。

(2)两个画面:强烈的对比——感人和可怕的画面

a.母鸡聚集小鸡在翅膀下:显明神的爱及保守

b.家→荒场:拒绝神的结局,带来彻底性的毁灭。

2.门徒的赞叹之歌:显出门徒的迟钝与骄傲,他们只看见

(1)雄伟的建筑:神已经离开这个百姓引以为傲的雄伟、卓越的殿宇,它即将成为荒场。

(2)传统的献祭:商业化的献祭制度、功德性的献祭动机已经取代了圣洁、认罪、感恩的献祭。

一年来,冠状病毒深深影响了整个世界,以至很多公司倒闭、人们失去工作、健康受到威胁、办公室关闭、甚至教会也不能聚会……但由于科技的发达,许多人可以远距工作、学生可以远距学习、基督徒可以网上直播敬拜、家庭可以网购食物、餐馆可以uber-eats(外卖送餐服务)……似乎人的万能还是有办法解决问题。而且,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未来似乎没有不能完成的事。

所以,世人是否也在高喊:“请看!我们是何等的人!这是何等的成就!”而作为基督徒,当我们看见教会外表美丽的建筑、科技化的影音系统、一流的诗班、涌进教堂崇拜的人潮、触动人心的信息……我们是否也向人显示:“请看,我们的教会、我们的事工!”

但是,当我们的主看到这些景象,祂是赞叹还是哀叹呢?“世人啊!你们的贪婪和骄傲使这美丽的星球受到污染,践踏了有尊荣形像的人心……教会啊!你已失去起初的圣洁、公义、爱心……”我们听见主的呼喊、体会主的心吗?

祷告:主啊,回想当年你在橄榄山上的哀痛,门徒不能体会你的心,直到你孤单地走上十字架。2020年,其实你已经借着很多境遇在呼唤我们,但我们还是摒弃你,执意选择走自己的路,那是一条不归路。天父啊!帮助我们回到你面前,好像小鸡隐藏在母鸡的翅膀下……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