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鲜虔诚宗教外衣下的悖离(佘亚弘)2020.11.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11.09               

佘亚弘

 

经文:“耶和华说:‘你们许多的祭物于我何益呢?公绵羊的燔祭和肥畜的油脂,我已经腻烦了;公牛、羔羊、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悦。你们来朝见我,谁向你们的手要求这些,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不要再献无谓的供物了,香是我所憎恶的。我不能容忍行恶又守严肃会:初一、安息日和召集的大会。你们的初一和节期,我心里恨恶,它们成了我的重担,担当这些,令我厌烦。你们举手祷告,我必遮眼不看,就算你们多多祈祷,我也不听;你们的手沾满了血。’”(《赛》1:11-15中文标准译本)

“忠信的城竟然变为妓女!从前充满了公平,公义居在其中,现今却有凶手居住。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用水冲淡。你的官长悖逆,与盗贼为伍,全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物;他们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呈不到他们面前。”(《赛》1:21-23中文标准译本)

 

华丽圣殿中人声鼎沸,烈火祭坛上牛羊祭物焚烧的焦香味,掺杂焚香的味道,随风飘散。君臣、百姓聚集,“虔诚恪守”节期、严肃会,规矩一样不漏,向耶和华神献上敬拜。

神却透过以赛亚先知斥责这些犹大臣民:他们践踏(污秽)祂的圣所,祂憎恶他们的祭物,到一个地步,他们每多一次“敬虔宗教仪式”行礼,就让神的心越沉重,越无法忍受,因为光鲜敬虔表现下,却是悖逆,活在伪善行恶、不法不义之中,更甚的是他们对神不忠、叛离,随周边人民祭拜偶像。

神直接撕开这虔诚宗教外衣,要他们悔改,进入表里合一的真实敬拜之中。若不如此,先知所宣告的亡国审判,必临到他们,可悲的是,这竟成了史实。此历史教训,是属神子民群体的警戒,今天神要你我脱下行礼如仪的宗教敬虔外衣,活出以祂为中心的真实敬拜生活。

祷告:神啊,赦免我们在敬虔表象下的悖离,帮助我们活出以你为中心的真实敬拜生活。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