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星星和灰圆点(晓婷)2021.01.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01.15

晓婷

 

多年以前,看过一本儿童图画书(注),讲的是一群小木人,每天给其他小木人贴标签——如果某个小木人长得好看,就给这个人贴上一个金色的星星的标签。如果他有才干,再贴上一个……如果他有缺点,就给他贴上一个灰色的小圆点……

于是,有的小木人满身星星,有的满身小圆点。还有的既有星星,也有小圆点。

有一个叫小庞(Punchinello)的小木人,身上就有很多的小圆点。他因而很沮丧。而沮丧的表情,又给他带来更多的小圆点。他就更加沮丧……

有一天,他看见有一个叫露西亚的小木人身上什么都没有,没有星星,也没有小圆点。他很好奇,就过去问露西亚。原来,露西亚每天都到城外,去见造小木人的工匠“伊来”(Eli)。

满身小圆点的小庞,在绝望中去找伊来。伊来告诉小庞,他造了小庞,他在乎小庞。在他眼中,小庞是特殊的。

小庞相信伊来。于是,他身上的灰色小圆点,开始一个个地脱落了……

 

起起伏伏十年

小庞的经历,也是我在职场20多年的经历。

进入职场的人,都面对着一个诱惑,那就是“成功”。“成功”在世俗中的定义,是高职位、高名望、高收入,或者说得高尚一点,自我实现。对应小木人的故事,那就是身上贴满金色的小星星。

我在职场的前10年,追求的就是这样的成功。我每天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工作,努力表现自己。虽然得到了应有的升职,但是也经历了许多的不如意。有时因为没有拿到好的项目而郁闷和忧心忡忡,有时因自己的努力没有被认可而沮丧,有时因自己的功劳被他人抢走而愤怒,有时则是因为不公正的待遇而忿忿不平。也有一些时候,为了撑面子,掩饰自己的错误,为自己找借口辩解……

总之,职场生活对我而言,一直是沉重的压力。我的情绪,也因着职场的顺利、不顺利而起起伏伏。

作为基督徒,我也想要有好见证。可是这些起起伏伏的情绪,常常让我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最“失败”的一次

我的职场生涯中,最“失败”的一次,是组里的项目被砍,养不起那么多人了,有人因此被分到其他组去。而那个人就是我!作为在这个组多年的老员工,我有一种被抛弃、被否定的感觉。

在新的组里,我再次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我在会议中,与同事争得面红耳赤。我也在老板面前,为要求加薪、升职,等等。

直到一天,在一次灵修中,神让我看到,我是何等的罪人!而祂又是如此地爱我、接纳我!因为自己的罪,我可以说是一文不值。而神因爱和恩典,看我又是那样的宝贵!

那一刻起,我决定放下自己的一切,为主而活。我不再为自己的“成功”、为自己的面子而活,而是愿意为主的荣耀而活。

从那天起,我看到原本怎么看都不顺眼的同事时,竟然从心中流淌出从神而来的爱,我可以柔和、谦卑地和他讲话。也从那一天起,我告诉自己,我的工作既然是神所赐的,我就要为神而工作,不是为自己或为老板而工作。我对神忠心,那么我也要对工作忠心。于是我不再计较、抱怨项目不好。只要对整个大项目好的事,我都愿意甚至主动去做。

我不再关注个人的得失,我也没有再向老板提过加薪升职的要求。因为我知道,一切在父神手中。那就愿祂的旨意成就吧。

面对工作中的疏漏,或者他人的负面言语,以往我会找各种原因,辩解、澄清。现在我所关心的,是如何把疏漏弥补上,而不是自己的面子。

我接受自己的不完全,因为我知道父神完全地接纳我,我不需要用伪装的完美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都开始脱落了

这些变化,当然不是一瞬间完成的。我也经过许多的挣扎和操练。我就像故事中的小庞一样,每天到造我的主那里。祂的爱和接纳,使我定睛在祂的身上。

渐渐地,我身上的“小圆点”和“小星星”,都开始脱落了。我也体会到真正的自由和平安,开始真正享受工作的乐趣。

而这时,老板主动给我加薪、升职。那次升职,要求有两个与我不同VP的组的推荐信。而我刚好在过去的一年中,与两个不同的组合作过……整个过程,出奇地顺利。我知道这一切都来自于神!

在职场风风雨雨20年之后,我越来越体会到,人的价值不是由他人的认可来决定的,也不是由自己的成就来决定的。神视所造的每一个人都为宝贵。而人在世上的使命,是荣耀神,而不是拥有世俗的“成功”,不是为了他人的肯定或称赞。

人应当放下自己,为主而活,在神给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心地为神工作,真心地爱他人。如此,才能过与世人不同的生活,成为世上的光。而这时,神会赐福人,会赐下从祂而来的荣耀。

 

:Max  Lucado, “You are Special”.

 

作者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定居波士顿地区,就职于Oracle,做软件开发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