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颠覆三观的呼召(基甸)2021.03.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03.10

基甸

 

基督徒能回应上帝的呼召,在生命的各个方面跟随主(包括家庭、职场、教会生活和宣教),其实都是因为基督福音颠覆了我们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保罗被蒙召前VS.被蒙召后

在《罗马书》12:1-2里,保罗说:“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保罗是这样教导的,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人生见证了这样的“心意更新”。

在《罗马书》1:1中,保罗有一个“夫子自述”,他说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是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保罗很清楚他人生的定位,和上帝对他一生的呼召。

但是在保罗信主前,他的人生定位和价值观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候他名叫扫罗,可以说是一个“根红苗正”、前途无量的青年才俊。

在《腓立比书》3:5-6中,他说自己是“希伯来人生的希伯来人”,而且是宗教“血统纯正”的法利赛人。他是迦玛列的高徒,用今天的话说,是神学院名师门下的高材生。

他不但谨守犹太教的律法,还大发热心事奉上帝——虽然他事奉的方式是错误的,他去逼迫被犹太教视为异端的基督教会。因为那个年代以色列社会基本上是政教合一,所以扫罗被委以重任去抓基督徒。扫罗在宗教界和仕途上可谓顺风顺水,明显有望成为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但后来他的人生彻底翻转了,他变成了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后书》11:23-28中,保罗描述自己的传道生涯,他为了传福音,成为一个“旅行布道家”(用我们今天的说法)。

但保罗更像一个孔子所说的“丧家之犬”,他受逼迫、遭危险、困苦流离、冒死拼命、内忧外患——他成为世人眼中的“鲁蛇”(loser),被人“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参《林前》4:13)。

 

福音翻转了保罗的三观

但这样的人生,竟然是他自己选择的!为什么?因为福音翻转了保罗的三观。

扫罗在去大马士革的路上,突然有大光照亮他,他就仆倒在地。耶稣向他显现,差派他去为祂“作执事作见证”。扫罗从此就信了主,成为保罗;而且他一信主,就蒙召,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参《徒》26:13-19)

保罗的三观被基督的爱彻底颠覆。他在《腓立比书》3:7-8中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保罗深深知道,就像主对亚拿尼亚所启示的,他是蒙召要去传福音,他是神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扬主的名,并且为主受苦。(参《徒》9:15-16)

亲爱的基督徒弟兄姐妹,你我不是保罗,我们没有保罗那样特殊的“大使徒”的职分。但是,今天每个基督徒都和保罗一样,蒙了上帝的恩典,我们都是因信称义,被上帝救赎,我们都同样蒙召要跟从耶稣,传扬福音。

正如彼得所说,我们都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上帝的心意是要叫我们宣扬祂拯救我们出黑暗、进入奇妙光明的奇妙恩典。(参《彼前》2:9)

 

圣经中的“呼召”

“呼召”在圣经中是一个贯穿新旧约的概念。当亚当夏娃犯罪的时候,上帝在伊甸园中呼唤亚当,“你在哪里?”(参《创》3:9)

上帝的呼召也在吾珥那个多神教的地方,临到亚伯拉罕,要他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去到更美的地方。虽然亚伯拉罕出发的时候,还不知道具体要去哪里,但他还是顺服了呼召,跨出信心的一步。(参《创》12:1-9)

当基甸在俄弗拉的橡树下见到上帝的使者,他就蒙召,也因为有呼召,基甸从一个软弱胆怯的农民,变成一个刚强的士师、大能的勇士。(参《士》6:11-24)

当以赛亚在圣殿中见到上帝的荣光,他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住在嘴唇不洁的人当中”,他知道罪人无法直视上帝的荣光。然而天使用炭火沾了他的口,所以当主问他“我可以差遣谁呢?”的时候,他就回应:“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他愿意听从主的呼召去传道。(参《赛》6:1-13)

在福音书里,耶稣在革尼撒勒湖边,呼召打鱼的彼得、雅各和约翰:“不要怕!从今以后,你要得人了。”(《路》5:10)。这是主耶稣基督温柔的呼召:“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太》4:19)这也是主耶稣基督严肃的呼召,他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

 

背起十字架跟从祂

主耶稣呼召我们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祂。我们被上帝救赎,蒙上帝呼召,归向祂,并且在每个地方、每个岗位上、每一件事情上为祂而活,好叫我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西》1:10),结出生命与福音的果子,荣神益人。

这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一生的呼召,也是福音颠覆我们三观的呼召。

今天的世界,人们追求的成功,多半是由经济能力、职业成就、社会地位、粉丝人数、个人幸福、自我实现等这些条件来定义。这就是这个世界的三观。我们生活在这个被罪污染的世界上,我们的三观也难免被世界塑造。但是感谢主,因着福音,我们可以像保罗一样,“心意更新而变化”,察验主的旨意,事奉上帝,关爱灵魂,过一个有福音异象的人生。

 

我蒙召的见证

我自己蒙召的经历也是这样。我第一次回应上帝的呼召,是在1993年,刚刚信主1年的时候,在年底的一个宣教大会上流泪举手,愿意把自己奉献给主,全职事奉。

但是我真正全职进入福音机构工作,是在18年以后的2011年。中间的18年,上帝没有浪费。我一边做科研工作,一边在网络上和教会里学习事奉。上帝让我在职场上、家庭里、带职事奉中经受磨炼,渐渐成长,直到最后赐给我在[海外校园机构]事奉的岗位,更用祂的爱和恩典,鼓励我跨出信心的一步,进入全职。

在全职事奉中,圣灵继续在我心中做挑战、激励、安慰的工作,用上帝那颠覆三观的福音真道,向我的心说话,更新我的心意。2019年,上帝赐给我散居海归宣教的新异象,我在年底加入散居海归宣教事工,2020年底全时间进入工场。

上帝的呼召真实而清楚,当我们靠着信心跟从耶稣时,祂的恩典就充充满满地伴随我们。这是非常美好的呼召。

 

作者曾任《海外校园》杂志主编,现为散居海归宣教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