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辩护(许万常)2021.04.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4.06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诗》62:5)

 

“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这是一个重要的自我提醒,也是一个灵命的纪律,人要时常操练才好。

自我辩护通常是自爱和自怜的表现,当我觉得自己受到别人的误解或欺负,便有为自己澄清和辩护的强烈要求。但真值得这样吗?殊不知,自我辩护是人强烈的自觉,以及多少有点心虚的缘故;心中坦荡荡,就无需多加解释,神会揭穿一切的虚谎。

“耶稣仍不回答,连一句话也不说”(《太》27:14),面对人虚假的控告,主耶稣并没有据理力争,急着为自己辩解,但祂的沉默却“震耳欲聋”。主耶稣一生仅经历了33载短暂的岁月,“出声”的时间不过是末了的3年,其余的日子都是沉寂,以至于在福音书中,我们只听到祂的一句话:“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参《路》2:49)

主耶稣传道之前,是一个卑微的木匠,“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参《太》13:55)人轻视地说。这位人子,继承了父亲的行业,面对无语的木头,每天默默地切磋、琢磨,只用祂的手“说话”,大音希声,神性的彰显在于自我隐藏,真正的谦卑不会让人看见。

“他们没有酒了”,连母亲都等到心焦了,但是主却安然地回答说:“我的时候还没有到。”(参《约》2:3-4)哦,都等了30年了,还没有等到,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你们的时候常是方便的”,主对门徒说(参《约》7:6)。“方便”其实是人为所欲为的脱缰,力大要用,腿快要跑。是的,等候比行动难得多,有理不说如鲠在喉,自我辩护、自我宣传、自我解释,这些都是不吐不快的事,说出来有打喷嚏的快感。

但人若不慎言,自我辩护也会成为自我控诉,这也是给撒但留地步,言语是内心的反应,难免会有过失,使控诉者乘虚而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恶者“可吞吃的人”,大都是多言多语之人。

保罗说:“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林前》4:4)人的自我感觉往往并非现实本身。为自己的作为下定论、作判断的并不是自己,也不是别人,而是主。

有时,自我辩护不会愈辩愈明,而是愈描愈黑,这种黑也包括自己心灵的苦毒,这时候,说话如打死结,说的越多,越是捆索,并不是解脱。

“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为什么?诗人有一个答案:“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这也是圣经所说的“伸冤在我”(参《罗》12:19)——如果我们果真有冤枉,然而,据我看来,许多冤枉也来自自己不良的想像,蚁丘逐渐变成小山。

我们若在主面前等候,默默无声,不发怨言,不为自己辩解,这其实也是一种自知之明,因为我们的不好,比别人说出来的不知道要多多少,但这一切不好,都已蒙神赦免,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吗?

 

祷告:神,愿你常禁止我的嘴,当我想要为自己辩解的时候,让我懂得沉默,知道判断我的乃是你,我等候你,我的盼望实在都是从你而来,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