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败之后──从Ted Haggard想起(杨天道)

杨天道

本文原刊于《举目》25期

轩然大波

         Ted Haggard是科罗拉多州“新生命教会”(New Life Church)的主任牧师。他在20年前开拓的这间教会,从自家地下室的小型聚会,爆发式地成长为一万四千人的超大型教会。Haggard牧师并且于 2003年被选为逾三千万名会员的“全美福音派联盟”主席。谁知就在不久前(2006年11月),他被人爆料有长期同性恋与吸毒嫌疑,旋即辞去一切职务。

         此事在美国福音派教会界掀起轩然大波。名人明星的丑闻在我们的时代司空见惯,教会领袖身败名裂的例子也屡见不鲜。然而这次的主人公是风头正健的新生代牧师,涉及的又是他自己不遗余力反对的同性恋行为,整宗事件就不可避免地显得既蹊跷又讽刺。

         事发之后,Haggard牧师致函教会全体信徒,承认自己的失败。这与他在数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矢口否认的态度截然不同。多日来的传闻竟是事实,可 以想见在主日聚会中宣读这封信,所带给整个教会的震惊。会友们流泪接受了自己领袖的道歉,却得慢慢化解悲剧的苦味。“新生命教会”的许多基督徒向采访者保証,他们的信仰没有被动摇,反而得到更新。但不堪回首的记忆,真能云淡风轻地过去吗?受创的信任,要多久才能修复?

人人自危

         Haggard牧师也许不再能重返原先的事奉,但波澜不会就此平息。传道人的跌倒无疑是负面的信号,它不但为平信徒的软弱提供了开脱的借口,也让精心教导的真理失去力量。传道人的失败也往往比他的成功更长久地影响许多人的信仰。因为不够格的生活和伪装的敬虔,必定令人怀疑、甚至贬低我们所宣讲的信息。

         听到这件事的每个基督徒,尤其是传道人,大概都会惧怕这样的失败也发生在自己身上。上帝绝不姑息隐藏人的罪,甚至不惜将祂的仆人曝光在世人的蔑视嘲笑之下,这是被信徒暱称为Ted牧师的Haggard得到的严厉教训。

         我们接纳任何基督徒软弱的同时,需要再次确认信仰的严肃性。在圣经和现实生活中,都不乏被上帝审判、甚至弃绝的领袖,这也让我们学会对人性保持深刻的 怀疑,并且提醒人看守自己的心灵,免得忙于教导,却罔顾了真理的实践。我们多么希望像保罗那样,在人生的夕照下,坦然宣告自己无愧于对神对人的见証。

错在教会?

         牧者何以会跌倒?大厦倾倒之前会有怎样的预兆和警报?Haggard牧师在公开信中承认多年来与内心黑暗的争战,一度胜过的罪如何又卷土重来,在苦痛 和挣扎下他怎样学会欺骗他人、也欺骗自己。我想像着他的孤独绝望,不禁泫然,更猜测他为何没能在危机甫现之时便向教会求助,只能默默承担全部的重压和责任。也许他信不过教会有足够的能力和气度,来陪伴他度过这样的难关。更可能教会停止在上帝仆人身上寻找圣灵的果子,以出席人数取代圣洁,成为传道人事奉成 绩的指标。甚至教会鼓励人注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让爱和安全感冲淡了道德的严肃。教会看中什么,就决定了我们向教会付出和索取的内容。

         一个人事奉的“成功”,并不是上帝喜悦的明証。这世界给我们太多的假象,让人推诿自己的软弱,放松对付致命的罪和恶习。教会要不惜一切代价,提醒信徒 和传道人圣洁的至关重要。当她没有力量解决领袖的问题,上帝便要亲自做洁净的工作。牧者犯罪的频频曝光,表明上帝的公义,也似乎暗示教会的责任。生活上失 败的领袖,留在事奉的位置没有立刻被上帝罢黜,也许在祂眼中仍有疗救的希望。莫非上帝定意要通过教会的功能,来更新与重建祂的仆人?

透明信仰

         传道人的丑闻所凸显的,是教会生活中越来越强的魅力至上主义,和与这种倾向难分伯仲的个人主义。在今天,领袖的风格和魅力往往超过其他因素,而成为教 会发展快慢的关键。Haggard牧师的明星效应,也使他难以寻求更多人的帮助。向人承认自己的软弱,势必会失去权柄、尊重、影响力等等,这毋宁是太大的 代价。在独处的深夜里,Haggard牧师能在上帝面前坦承自己的挣扎并祈求帮助吗?我相信他肯定会这样做。可惜,有些罪(例如同性恋和毒瘾)是不能单靠 自己,在暗中得到解决和医治的。

         不独教会领袖如此,对每个基督徒而言,关于性的问题的任何选择和决定,都不太可能是私家的事情。性 的犯罪或挣扎,也殊难靠个人的力量彻底对付。然而,在这个越来越注重隐私的社会,信仰也日渐沦为私密的行为。信仰的操练可以随心所欲地DIY(do it yourself),信仰的状态也不必接受任何人过问和评说。结果,教会反而成为罪的安全岛,领袖的失败只有到决堤之时才会引起教会的惊愕和哀叹。我想, 一个过度自我的环境,使人只能够相信自己。但圣经警告我们这样做的愚昧(《箴》28:26)。以自己的力量面对问题,在婚姻、信仰和事奉中都是致命的错误。我们的事工应尽可能透明,我们的生活亦当如是。

奇异恩典

          一个领袖跌倒了,整个团体是否注定要树倒猢狲 散?这就要看维系并且推动这团体的力量是否只在这个领袖身上。上帝不害怕将教会牧者的丑闻公之于众,因为祂不担心自己的真理会因此被怀疑和推翻。教会要学 会为人的失败、甚至领袖的失足预留空间,并在其中明白上帝真实的恩典和真正的大能。上帝没有让Haggard牧师的罪酿成更大的苦果,祂的教会仍将立在磐 石之上。

         Haggard牧师告诉会众,他要单独为自己的罪负责,因为一直以来他都是独立承担这艰苦的争战。上帝要打破人身上过分的自信和虚假的魅力,也许这样才能在未来继续使用他。更重要的是,如此的痛苦经历,常常是为要恢复恩典在人生中应有的地位。神的仆人被压碎和重新塑造的过 程,便是这恩典的见証。耶稣要求彼得在犯罪回头之后坚固他的弟兄(《路》22:32),一个接纳人的跌倒而且并肩抵挡罪的教会,正是上帝恩典的最佳作品。

          Haggard的故事还会继续下去。神的子民必定能真正获得罪得赦免的喜乐,也会懂得逃避试探,放弃对肉体的自信。真正的敬虔源于谦卑和对恩典的彻底依赖,我们什么时候失去这种透明的心,什么时候就失去了属天的品德。上帝的圣工有其仰之弥高的标准,让恩典的手带我们攀越高峰。

作者现居中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