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此我献(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于《举目》13期

谁的付出多

        有一次,一只鸡,一只牛和一只猪,在一起讨论,究竟谁付出得多。

        性格好动的鸡姐,提高了嗓门尖声说:“我虽然好玩,但我对主人可是忠诚,无论阴晴盈缺,我每天一个蛋,绝少不了。我的付出肯定是第一。”

         牛哥听到以后不太服气,他说:“我一生都忠心执行一项任务,就是每天生产牛奶给主人喝。谁能比得上我专心一志?”

         安静在一旁的猪妹这时说话了:“我不像两位这样多贡献,但我对主人的贡献却是彻底的,我为他奉献生命。”

         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说:“如果生命中没有值得你为之而死的目标,那么,你就没有值得为之而生的目标。”委身不只是忠于职守,不只是专心一致,它是生命的投入。

委身与激情

         2003年,是居礼夫人得第一个诺贝尔奖一百周年纪念。居礼夫妇一生贡献于放射性研究,以自己的身体去体验放射性元素对人体的影响,促进这些元素在医学上的应用,后来救了无数的癌症病人。

        居礼夫人并坚持自己不是放射线的“受害者”。她对真理与美的委身,充分地表现在她的品格上。从她身上,我们看到委身的激情。没有激情,就没有创作性。

        当耶稣基督看见圣殿里到处都是做买卖的,人们利用上帝发财的时候,祂不顾一切地赶出那些营私的人。圣经如此描写祂的心情说:“我为你的殿心里焦鱼,如同火烧。”(《约》2:17)这是激情最生动的写照,只有激情的委身才有震撼力。

委身与热爱

        名列职业棒球名人榜的班克斯(Ernie Banks),原在芝加哥小熊队效力。他之出名,不仅是因为他在球场上达到的成就,也是因为他没有达到的。虽然班克斯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棒球员之一,个 人成就辉煌,但他从来没有机会参与冠军赛,甚至季后赛,因为当年芝加哥小熊队,年年排名落后。

         记者问他,在不可能打入冠军赛的情况下,为什么能一直保持这样高的演出水准?他回答说:“你必须热爱棒球赛本身,而不是热爱球赛中的自己。”因有这种热爱,他全力以赴。(注1)

         当我们的团队赢的时候,当我们的表现被肯定的时候,我们比较容易全力以赴,干劲十足。但是,当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的时候,当我们感到失败的时候,我们容易降温。这不是上帝心意中的委身。所以,我们必须靠着从神来的爱,超越艰难的环境。

委身与勇气

        当戈兰特刚廿出头的时候,他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事,表现优异。这个公司的老板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业上,他也期望公司同仁效法他的干劲。如果有人礼拜六不上班,老板就认为他对公司付出得不够。为了鼓励力干,老板也给高级干部们作了相当优厚的保证。

        戈兰特并不怕工作辛苦,但是他和他太太并不追求大房子和新车子,他们对生活有自己的构想。如果戈兰特每周六必须上班,就永远不可能实现他们家庭的构想,戈兰特因此辞职了。

         戈兰特到了别处,开了间自己的公司。经营得不错。更重要的是,他和他妻子对儿女的构想得以实现。

         后来,戈兰特以前的老板终于把公司卖了,那些跟随他多年的干部们都得到了巨额支票。只是此时,许多人都已经是家庭破裂了(注2)。

         耶稣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我们对重大事务的选择,显明了我们委身的对象到底是谁。

委身与坚持

         神的一位老仆人谈到当年从上海到野人山传道的故事,讲到怎样与栗僳族人“共享”从来不洗的饭碗,讲到脚底板如何走得生起老茧。那,他事奉的转折点是什么?

         有一次,当他哀悼一位内地会年轻教士死亡的时候,他感受到这位离乡背井的西方同工爱的委身,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责任。他在墓旁再一次把自己奉献给神,从那天起,至今六十余年,没有后悔(注3)。

委身的勇士

          人类的历史是由委身者塑造出来的,若是没有了他们,这将是一个何等枯燥乏味的世界!没有圣法兰西斯的献身,我们或许对爱就懂得不够透彻;没有加尔各答的特瑞莎女士,受苦的人或许就没有了尊严;没有了韦伯佛斯卅多年的奋斗,英国废除奴隶制度不知还要拖延多少年。

         更近一点说,我们的周围也充满了委身的勇士。他们可能就是我们的亲人,师长。他们或许没有伟大的事迹,但他们默默的贡献,却使得这个世界更为可爱。例如,哥 伦比亚圣经学院院长麦奎肯(Robertson McQuilkin),辞去了职位,长期照顾患了老年痴呆症(Alzheimer)的夫人,给与我们爱中忍耐的榜样。

         如果耶稣没有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人类就没有了得救的盼望。麦子生长的法则是,我若不死(意志上,骄傲上,野心上,私心上),别人就无法得生,历世历代都是这样。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太》8:20)就是这种心境。

         主,求你教导我们如何委身!你的榜样是我们的灵感,你的慈爱是我们的力量,你的忍耐是我们的确据。

注:
1. Gary Fenton, “Commitment, Loving the Game When You’re Losing,”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holi … features/commitment.html.
2. Andy Stanley, “Courage and Commitment,” adapted from Visioneering,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moi/2000/002/apr/28.28.html.
3. 沈保罗牧师在大使命所举办的“华人宣教动员‘03”上开幕证道中所讲,2003年12月26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