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囊已背起(李京林)

李京林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是否生不逢时?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常觉人生憾事颇多。自从信主以后,才领悟到,能够活到今天,活在这个世上,都已是神的保守和看护。特别是最近我找工作这件事,更加使我感受到神的爱无比的大,对我的怜悯是无比的深厚。

        我是去年五月份,拿到俄克拉荷马城大学的电脑硕士学位。就在一年前,我还踌躇滿志,对前途充满信心。就在初见曙光之时,忽然乌云密布,各大公司裁员,股票暴 跌,经济达近八年来最低点。我有时想,是不是上帝在跟我开玩笑?或是我生不逢时?我想许许多多刚毕业或正在找工作的朋友们,一定和我的心情一样。

        我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任著自己的能力争取过,但是发出去的个人简介基本上都杳无回音。有过为数不多的几次面试,也都是无功而返。我也在神的面前祈求过,仰望过,甚至怀疑过……

        几个月过去了,我的心态也平和多了,大环境就是这样,也不能太强求。牧师常告诉我,要恒切地祷告。说真的,在这几个月艰难的时光里,只有亲近主、服事主时, 才感觉到真正的平安和喜乐。我参加诗班、查经、聚会、主日学、礼拜,还经常向周围的朋友、同学传讲福音。我越是亲近主,越觉得生活有意义。

打好我的行囊

        一转眼,毕业已经四个月了。我太太建议我到洛杉矶去找工作。毕竟那里机会多,就算找不到电脑专业的工作,可以先干别的,然后慢慢再找。出于现实的生活问题, 我没有理由不接受这个建议。出于本意,我则多希望能留下来。我生活的这个城市不大,中国人不多,教会里大部份人是学生,流动性很大,故而教会的发展常令牧 师头痛。

        在我求学的这两年里,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教会。正因为人少,我才有更好的机会参与服事;正因为人少,远离了闹市的喧哗,我才能安 静自己的心,在这个离人远、离神近的地方亲近主。多么想成为这教会、这神殿堂的一块基石。而且我对我的同胞,更有一种强烈的负担。所以一想到离开这里,心 中有的只有遗憾。最后,终于定下要去加州。

        奇蹟就这样发生了。在周一我打好行囊,打电话准备租车,于星期六起程时,才发现车行关门,因为那天正好是劳工节。那周二再打电话吧。周二早晨,当我还睡眼惺忪时,忽然电话铃响起来了,是州政府打来的,告诉我,他们以前面试过我,现在又有一个职位空出,问我是否感兴趣。

        我回想起,他们和我两次面谈过,最后还是不成,给我打击很大。不知这次是不是神的安排,也不敢多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祷告。我想不管是走是留,神都有祂的美意,有祂的安排,我只要顺从就好了。

        当我把自己全部交托时,感到好轻松,也正是带着这么一个平和的心态,于周三去面谈。这次给我面试的人比前两次都多,但我一点都不紧张。我找工作这件事情上, 只有一个人可以做主,那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们问,我答,一切进行得很顺利。周四,我的导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州政府职员给他打电话了解我——此时, 我还没有敢打开我的行囊。周五,州政府打来电话,给我这份工作。而且薪水比上次我申请的那个职位还高。

        我们的主是又真又活的主啊!他在最后一分钟,将最好的给了我!要知道,我原计划周六就要起程的。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偶然巧合的。”其实,在我们宇宙中,没有一件事是偶然的。一切偶然性的 背后必有它的必然性。我们生活在这有适当的温度、水分的地球上,这地球又在有着无数个星球的宇宙中,有规律地自转和公转着……难道这一切都是偶然的吗?还 有我们这些人,难道我们的思想、感情、爱情,这一切的丰富性都是来自偶然的吗?不是的!

搞清药丸成份

        记得那个周五的晚上正好有家庭聚会,我向大家讲了我的见证。从牧师、师母、教会的弟兄姐妹到慕道友,都非常地兴奋和激动。很多人告诉我,每天他们都在为我祷告,如果我真的走了,他们的信心都要变小了。他们说可以看见,神是垂听我们的祷告的,众人的祷告也有力量的。

        从他们兴奋的眼光中,我看到他们仿佛像我一样又亲身经历了神。这种滋味是何等的美妙。有一个好朋友,他是慕道友,他也为我祷告过。他的祷告很简单,他向主祈 求:“我和李弟兄刚刚熟悉,而且每次谈的话题又是您。如果您是真实的,您就让他留下来,也让我有机会更加认识您。”神应许他了。他也受圣灵的感动,很快就 受洗了。看到他信主,我感到很欣慰。神不仅怜悯我,也怜悯他,让他没有过多的挣扎。

        其实,我们应该告诉慕道友们,不一定要弄清楚搞明白,或自己达到一个什么标准才受洗。就像,我们人人都会生病,当医生给我们药丸时,我们是否要拿着药丸到实验室里,弄清它的成分,搞明白它的功效后,再服用呢?恐怕到那时,我们早已一命呜呼。

        信仰也是如此。我们每个人谁能说我们从肉体到灵魂都没有罪?这个罪性不比我们生病更可怕吗?有没有药方?有,就是基督的信仰。信仰像一些有益于治病但辛辣的药丸一样,应当整个一口吞下。如果只是尝了尝药味,却不吞下,就起不到什么效果了。

        还有几天就该上班,一种新生活又将开始了。这时,我再次思考什么是人生。我觉得,我们人的一生,就像翻一座大山,要付出艰辛和努力。这对于基督徒和非基督徒 是同等的。上帝不会把这座山为信主人挪开,让他们一马平川,却是给他们信心和勇气,让他们知道山的另一边还有更好的光景;让他们知道,除了今生还有永生。

        这样,信主的人可以带着憧憬和信念,愉快地翻这座山,走完这一生。一边爬一边欣赏上帝创造的美景。不信主的人,在翻这座山时,体会的只有艰难和劳苦,即便爬 得很高,也是怨声载道。而特别是当黑暗和苦难来临时,信仰就像一盏灯,点明基督徒前面的道路。而非基督徒的这盏灯是灰的,就会迷失方向。真的,通向死亡的 路是宽的,通向光明的路是窄的。我们应该走在哪一条路上呢?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俄克拉荷马城州政府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