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起点(李灵)

李灵

     “生命”一词,在我信主以前只知道是生物(包括人)存在的方式。所以“死”就是存在的终结。因此, 当我第一次读到耶稣基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时,对其中的“生命”百思不得其解。原因如同尼哥底母一样,不知道人除了肉体的生命以外还有什么别 的“生命”。如此,当然也就不相信人还会“重生”这样的事。

      信主以后,我感到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变化在我身上发生了。这种变化以前也被 人要求过,但是却从未发生过。现在,我似乎终于明白:人是由肉体、意识(包括思想)和灵三者构成。思想层面上的变化是浅表层的变化,不是灵的改变。只有灵 的苏醒,恢复与上帝的交通,才是根本的变化。这就是“重生”--重新获得曾经因背离神而“死寂”的生命。

      难怪我们从小就被要求学雷锋,要求我们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要求我们早早进入“改造世界观”的长期“斗争”过程;而事实上我们除了学会了“思想应变”之外,本性毫无变化。所以 我们不认“原罪”,却不知不觉在“罪”里陷得更深。因为我们在外部社会的强压之下,为了生存的需要,变得越来越虚伪。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对人性的论述不可谓不多。除了“性善论”外,也有论“性恶”的。但是,与“原罪”相比有以下几点本质区别:

     一、人性的善恶之说是以人自然本性为出发点来论述人性的原初状态的。并以此为由証明后天教育的可能性或必要性。“原罪”是指人背弃上帝。原意是“偏离”的意思。但是汉语没有相应的词来表达。

     二、有关人性的各种学说最后的结论一般都认为人的问题都可以由人自己来解决。“原罪”的结果是人必须依靠上帝拯救才能“改邪归正”,免于“永死”,反得永生。

     三、 人性善之说由于最终依靠人本身“成圣”,所以必然导致人的自我膨胀。“原罪”则告诉我们人的罪因就是自以为大,也要“像神一样”地“知善恶”,而背离神, 陷于罪中。所谓“原罪”就在于人靠自己的力量不能从中脱离,反要固守这罪。所以,惟有谦卑在神面前,才能得到神拯救的恩典。

    因为我们不认这“原罪”,我们习惯于以自己为标准去衡量别人,要求别人。极其容易发现别人的不足,而从不扪心自问:自身又如何?在古时,人们还知道以“圣贤”之标 准律己度人。今天,一场“革命”使人人皆成“圣贤”(六亿神州尽舜尧),所以人人都以自己为标准,为中心。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神之所以在他们视野之外 就是因为他们都把自己当作神。在古时,我们的祖先虽以人为中心,但还有共同的标准,所以还比较容易集团举事。今天的同胞要么屈服强权之下,要么就是为名利 而乌合。

     不谦卑怎会认罪,不认罪又怎会信神?既不信神,奢谈“灵魂”又有何益?没有“灵”的新生怎么也感受不到“重生”。

      靠着恩典,我“重生”得救了。我不再需要根据外在的社会强制,或者根据某个政党,或某个强权人物的要求生活了。我也不再为自身的需要与社会价值观之间的冲突 而苦恼。我感到了自由,更感到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意义。我觉得这一切的变化不是由于我的思想改变了,而是我的生命有了变化。我从未有过这种生命变化的体 验,我更觉得生命层面变化是多么的重要,可以说这是人最根本、最关键的变化,是本质上的真正的改变。可是原来的“我”就真的消失了吗?没有。“旧我”常常 还会在各种不同的场合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不同程度地冒了出来。

      有些“旧我”是不知不觉冒出来的。比如,看人不顺眼,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 和不足,遇到自己不满意的事还常常会发脾气,还是常以自己个人的好恶为标准去论断人和评判事等等。有些则是有点自觉地把“旧我”显现出来,比如,凡事还是 觉得要靠自己去筹划去努力,不愿完全交托给神。特别是在我太太和孩子来美国的签証这件事上,弟兄姐妹都劝我要多祷告求神开路。可是我还是坚持用人的方法四 处奔走,想方设法。结果实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不得不祷告。感谢神的怜悯,让我全家团聚。

     “重生”是生命新的起点,但是生命的“全新”显现却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尤其我们曾经生活在“人造神”而不是“神造人”的环境中那么长时间,我们受的见人不见神的教育,使我们在思想上和行 为上“无神”的“惯性”是那么大。有些以国内来的弟兄姐妹为主体的团契分合无常,大家在一起好像爱主很深,但是爱人似乎很难。常为一些很小的事心里过不 去,耿耿于怀。相互之间的关系是那样的脆弱,极易起风波,而一有风波又极易离析。想想自己真是可怜!神实在是怜悯我们,在我们寻求生命的路上为我们树起了 一根又一根的“火柱”和“云柱”。

     “主耶稣为门徒洗脚”让我感叹不已,也值得我深思不息。这是一切关于基督徒“新生命”的最终也是最好的注脚。主耶稣要我们懂得互相事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信无行动则不真,行无爱心则不实。我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的训练,能写善言。信主没多久,大块的文章 出版,又是到处演讲作见証。但是如果仍没有在痛改前非、洁净自己上狠下工夫,所写所言有何根基?

     有一次我和滕近辉牧师谈及教会事奉经验时,他以非常平静的语气道出了耐人寻味的话语:“永远不要认为自己说的比做的更重要”。信而行之,难,行有爱心,也许更难。我们是在“斗争”的环境中成 长起来的一代,我们的心也长期浸泡在“仇恨”的血液之中。其基本表现是多疑,互不信任,易伤,反应强烈,敏感,以己度人,计较,毫利必争,如此等等。我们 渴望“爱”,我们需要“爱”来溶解这一切。然而,我们却很难爱别人。奉献自己,事奉别人,爱人如己恐怕是我们最大的功课。

      我曾与一位弟兄讨论关于国内来的弟兄姐妹的事奉状况时,他诙谐地回答我说:“我们信的只是耶稣,爱的只是耶稣,所以也只愿事奉耶稣。”殊不知主耶稣要求我们的是“你们也当彼此洗脚。”

     主耶稣为门徒洗脚此举意味深长。首先,神要我们像他一样谦卑--神尚且能为我们做在人看来都是十分低下的事,我们还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其次,神爱人。这种 爱之长阔高深实在难以度量,人算什么,若不出于爱,神会眷顾我们这些罪人吗?第三,神要我们用自己的行为来向世人証明“重生”。生命的真正改变一定会在行为上自然流露出来。

     我们多么需要用“主耶稣为门徒洗脚”的精神注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使我们的“重生”不至于徒有虚名。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纽约州 Nyack神学院学习。本文由恩福基金会出版的《恩福通讯》提供。

本文原刊于举目前身《进深特刊》第四期,1998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