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代教会的门徒训练(宋主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54期

宋主恩

       当你知道,那位通过编造耶稣基督的身世,因《达芬奇秘码》成为亿万富翁的作家,丹.布朗(Dan Brown),也声称自己是基督徒时,你有什么感想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教会普遍地认为,人只要听到福音,祈祷主耶稣洁净他的罪,并接受主耶稣为他生命的主,这个人就可以受洗,加入教会。当然,在受洗之前,要以洗礼班的形式,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将基督信仰的关键问题,重点式地向预备受洗的人介绍一下。

        之后,各人在教会里的成长,便得自求多福了──许多教会缺乏长期的、系统的、行之有效的计划,来栽培初信者,确保他们的信仰建立在磐石上,以致于能信心坚定、远离罪恶、抵制异端。

       所以,丹.布朗这样的人就层出不穷,一面声称自己是基督徒,一面肆无忌惮地编排耶稣基督。

       人从愿意接受主耶稣为自己的救主,到真正过与主同行的生活,不可能一蹴而即。教会到底应该给信徒哪些帮助呢?

        新约教授阿诺德(Clinton E. Arnold为)在论文《初代教会的教理问答与当代福音派的初信造就》(注)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他详细介绍了初期教会对初信者在信仰方面的教导。用来对照当代福音派教会在这方面的欠缺,进而呼吁教会,认真地投入初信造就,使当代圣徒可以经历信仰认同,增加信仰知识和体验信仰带来的生命转变,让行事为人与所蒙的恩相称。

一﹑ “新人认信”圣工

        初期教会的领袖们,对那些接受福音、初步认识基督信仰的人,用大概3年的时间,有计划地栽培他们,并且指导他们按照新的信仰生活。然后再为这些人施行洗礼,接纳他们入教会。

        初期教会是从以下4个方面,展开“新人认信”这项事工的:

1. 把新人引到神的话语前

       接受福音的人,必须承诺接受教会的教导。教会指派合格的教师,带领这些新人,在特定的一段时间里,专门读神的话语。例如俄利根(Origen)在该撒利亚展开这项圣工的时候,每天聚会,先诵读一大段圣经经文,然后由他证道,用3年时间把圣经讲一遍。

       这样做,是为了让新人听到完整的信息,明白救赎历史的来龙去脉, 从起初神创造天地,一直到教会建立,所有这些改变人类历史的重要事件,初信者都有明确的认识。

2. 教导信仰的核心内容

        除了学习圣经以外,“新人认信”还要求这些新人:

        认识自有永有的神;明白神的独生儿子;确信圣灵;懂得主耶稣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受死、死里复活、升天,等等。

        耶路撒冷的教会,则以信经为骨干,让初学者全面学习相关的圣经根据。这就好比是用信仰概述的条文,搭起一个信仰框架,以圣经内容将其充满,使人真正明白神的救赎计划。

3. 灵性和道德的建立

       “新人认信”还包括,教导新人弃绝过去不圣洁的生活方式,培养和建立基督徒的美德。因此,教会领袖认真地检查初信者何以为生,譬如,制作偶像为生的人,要么不要再制偶像了,要么驱逐出教会。开妓院的人也一样。

       此外,初期教会也教导新人,“若已结婚,丈夫要以妻子为满足,妻子也要以丈夫为满足”,“若没有结婚,不可放纵自己”。

       总体上,在伦理方面的教导,是把生与死、福与祸,摆在人面前,教导人选择生、选择福、选择接受并遵循主耶稣讲的最大诫命,即爱神爱人。也教导初信的人,抵制 谬误,停止一切羞辱亵渎神的行为,譬如:不正当的性行为、偷窃、拜偶像、巫术、抢劫、作假见证、假冒为善、欺骗、诈骗、傲慢、怨恨、顽固、贪婪、说下流 话、嫉妒、无耻、自大、狂妄等。

4. 驱除邪灵

       初信者从接受“新人认信”教导的第一天起,每天都有人按手,为初信者祷告,驱除邪灵。到了临近受洗的日子,教会领袖又为其按手赶鬼,直到确定他已经洁净了,才施行洗礼。
受洗的人会当众庄严宣告:“我弃绝你,魔鬼撒但,连同你在我身上的权势和工作!﹗”然后,施洗的长老也宣告:“让所有的邪灵都从你身上出去,远远地离开你!﹗”紧接着,受洗的人通过诵读《使徒信经》,表达对耶稣基督的忠诚:。

二﹑当代教会的状况及缺少

        阿诺德指出,与古代教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天福音派教会花极少的精力来栽培新加入教会的人,不再把突出初信造就的重要。

       一般教会4个星期,6个星期,甚至是8个星期的受洗班,是否就能让一个人清楚信仰,足以决定受洗并加入教会?

1. 神的话语方面

       这些初信的人,3年之中,曾“听”到或读过大部分的圣经章节吗?

       他们对救恩历史有足够的概念吗?

2. 纯正教义方面

       今天大多数的福音派教会,未能系统地向初信者,传讲2000年建立起来的纯正教义。宗教改革后形成的重要且简明的教导,如“要理问答”,也因“大家厌倦死记硬背教条”,广泛地忽略、放弃了。这使得教会丢掉了很多宝贵的财富。

        纯正教义是极其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持守纯正信仰,更具有真实的意义。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3-4,宣讲了信仰核心,即为后人留下榜样。

3. 建立灵性和道德方面

       在当今的文化中,告诉他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最忌讳的事。教会想在灵性和道德的方面建立初信者,就不得不面对强大的文化压力,因为无法避免评判人的道德行为和生活方式。

       然而,这确实是一项不该忽略的工作,不能因难而退。教会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和初信的人一起讨论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和行事为人,目的是建立行之有效的办法,帮助初信者处理像婚外性关系、苦毒、贪婪、不饶恕人等问题,以及如何抵挡异端邪说和邪教信仰等。

        阿诺德也提醒教会,进行这项工作时,要考虑以什么形式、在什么场合。而且,教导的人先要建立自己的威信,并且得到授权,这是最最关键的。

4. 驱除邪灵方面

        阿诺德指出,现代人普遍认为,信魔鬼或魔鬼的作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忽视驱逐邪灵的事工的话,未曾警觉异教风俗越来越在西方社会流行,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被人接受。东方宗教、美洲本土宗教、伊斯兰教等,正大行其道。

        这是西方社会世界观巨变的表现,与后现代文化思潮有关,这种新思潮的显著特征,就是追求灵里的体验。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教会在传福音和门徒造就上,真需要严阵以待。

三﹑强烈的呼求

        阿诺德在文章中指出,门徒培训是主耶稣颁下的命令。使徒保罗一生不仅热心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热心建立耶稣基督的教会,而且也热心教信仰导耶稣基督者。初期教会的领袖们,在培养、造就新信徒这项伟大的事工上,也留下美好的榜样。

       他强烈呼吁,今日福音派教会要高度重视这项事工,能够多花时间,多深入思考,也多多地计划,并且多摆上人力、物力,帮助初信的弟兄姊妹们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他用奥古斯汀的话,提醒教会如何栽培初信者:“我们应该用父母、兄弟、姊妹一样的爱,来与他们相会。”而且,他还建议神学院的教授,开设相关的课程,且每年 少写一篇文章,把省下来的时间,专门用来栽培新信徒。他建议牧师,每年让出4次主日证道,给助手锻炼练,自己则借此在主日的早晨,专门教导新加入教会的弟 兄姊妹。

作者来自内蒙古,现住在克里里夫兰。

注:”Early Church Catechesis and New Christian’s Classes in Contemporary Evangelicalism,” Journal of the 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 Vol. 47:1 (March, 2004), 39-54.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