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天婴)

本文原刊于《举目》53期

天婴

       中午接了一个电话,一位阿姨和我唠家事。阿姨越说越激动,越说越愤怒,越说越有暴力倾向,越说越失态……虽然是在电话上,我仍能强烈地感到,她的心像沉睡了百年的火山被心中的恨激活,井喷般失控了。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没有给阿姨任何具体的建议,也没有给任何评论。但是,我提醒阿姨,在这些让她气愤的事面前,她是如何思考的?她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情绪?以及,到底是什么引发了这样的情绪?

        我一直相信,人思考问题的态度和方法,决定了他会如何处理事情,也决定他的人际关系。正如《箴言》所写:“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箴》23﹕7)
本世纪初有一本非常有影响的小册子《当人心思量》(As a Man Thinketh),作者James Allen牧师认为,人如何思考,决定了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的行为,是他思想种子开出的花朵。

        我曾经神经质般地敏感,情绪常常一下子从天上跌进地底,无法自拔。而且,我一旦“蓝色”(忧郁)了,非要抑郁够了才愿意出来重见天日。丈夫和周围的朋友,因此吃过不少苦。

        10年以前,苏师母送了我一本《优质思考》。这本书让我明白,正确、健康的思考方式,对一个人身心的健康有着何等重要的作用!

       《优质思考》的作者艾奇柏.哈特(Archibald D. Hart)说:“仁慈的人拥有仁慈的思想,满足的人拥有满足的思想”,“思想是健康的,生活因此而健康……当思想疯狂,生命也疯狂”。

        经过近10年有意识地注意自己的思考模式、处理自己的情绪,我真正地经历了“喜乐的心是良药”。

       健康的思考方式不是与生俱来的,人最无法驾驭的就是自己的情绪。人被情绪驱使时,理性思考的能力就瘫痪了。在那一刻,所有的判断和决定都像是万花筒里的图案──疑惑,晕眩,不确定,易变。

        圣经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17:22)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物质丰裕时代,这个时代的人也前所未有地注重健康和营养。但是,人们却很少关注自己的心灵健康,很少反省自己的思考习惯。因此,没钱的人愁,有钱的人也不开心。失败者抑郁,成功者也身心交瘁。

        James Allen牧师在《当人心思量》中说:人的思想,塑造他的性格。思想好像撒在花园里的种子,它会扎根、生长、成熟、结果。人的每一个行为,都是他埋下的思 想种子的果实(我多么希望和我通电话的阿姨,能脱离故有的思维习惯。如果她能“优质思考”,就不会成为情绪的俘虏,也不会被无名的愤怒和仇恨捆绑)。

        健康思考的关键,是要知道自己情绪的流向,以及如何引导负面的情绪。我是冲动的人,我的灵性导师因此提醒我,每天必须花时间回想,回想在我普通、平淡的一天 里,有什么事让我沮丧、嫉妒、仇恨、失望。然后,在祷告中把情绪交给上帝,求上帝的恩典把我从沮丧、嫉妒、仇恨、失望的深渊里,带到喜乐、赞赏、爱、盼望 的港湾。这不是所谓的“乐观思考”(Positive Thinking)),而是回到上帝的爱中,在外在条件没有任何改变的情况下,在永远的盼望和应许里找到目标和意义。

        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让我和阿姨都觉得有点儿累了。但是,阿姨说,她愿意思考我的话。我相信上帝会让每一颗渴慕平安、喜乐的心,在祂真实的应许里得到满足。

作者来自西安,现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