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类“虎妈”(罗大)

罗大

本文原刊于《举目》52期

好友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了。他们全家自毕业典礼回来后,我问好友情况如何,她竟口气勉强地说:“他得了一个奖,类似我们的‘品学兼优、热忱服务奖’。”

我说:“那不是很棒吗?恭喜恭喜!可是,你怎么好像不太开心?”

她说:“唉,因为我觉得这4年,好像把儿子以18万美金卖给了学校似的!……让我们感到心情复杂的是,虽然他有几位同学的父母看到我们,连连称谢,说我儿子对他们的孩子产生了正面影响。还有几个教授说他对学校很有贡献等……但那几天,儿子忙着参加各个毕业派对,说是要把握最后机会跟朋友在一起,哪有什么时间和我们在一起……”

“他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他不回家,要留在学校附近找工作,说学长和同学都是这样,一两年后,再去念研究所,或找别的工作。唉,都不顾老妈了!”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世界嘛!”我也不知如何安慰她。哪个妈妈不希望儿女留在身边呢?

优秀的儿子

好友的儿子唸的是一流的教会大学。4年来,除了书费,没有花家里一毛钱。他功课好,课外活动也不落人后,在学校报社做广告经理,又屡屡在全校演讲、辩论比赛中夺冠。此外,他还在学校的交响乐团中拉琴,代表学系赛球,并参与过门训小组、敬拜团、任团契灵修同工等等。

大二时,他得了“特殊服务奖”。大三时,顺服上帝的感动,他以压倒性高票当选学生会长……他做什么事都全力以赴,以致于分身乏术,与父母的联络不多。

毕业前,他在学校的礼拜中讲了一次道。听说,这是该校史上,第一次让在校生上台证道。

有人惊讶: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孩子,在一个很“白”的大学里,有这样优异的表现,莫非背后有个“虎妈”?(编注:“虎妈”,即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其所著《虎妈战歌》一书近年在美国引起轰动,她在许多人眼中,是“极端严苛地管教子女”的代表)

在家自己教

好友是虔诚的基督徒,信主后,人生观丕变——在我看来,变得有点奇怪。她的孩子,绝大部分时间是待在家里学习,没有出去上学。刚开始时,我们都以为,她不满意美国公校水平低,干脆自己教,以便培养孩子提早上哈佛或史丹佛。后来才知道,她要用圣经来教导孩子,免受无神论、世俗人本主义的污染。

我担心这会过度保护孩子,使他们太单纯、没有免疫力,将来不能适应社会。不料她说,她养孩子,不是要去适应社会,而是要去改变社会。

哎呀呀,这些大道理,大家在教会里都听过,可真有人这样彻底相信,甚至以此干扰孩子的正常成长过程吗?公校的教育固然是无神论的教育,可也不能因噎废食呀!何况在家闭门造车,不耽误孩子的前途吗?

后来我有机会带着孩子在他们家小住,对他们的生活多了一点了解。他们全家每天早上一起读圣经,晚上一起祷告。白天,好友会给孩子们上点课,接着孩子们就自动地做作业、练琴,以及做固定的家事。

午餐时间,好友唸故事给孩子听,顺便天南地北、你来我往地交流着。

孩子们也参加外面的体育活动,以及“在家学习互助团体”办的活动。从七八年级起,两个孩子就一直在教会里担任儿童主日学的老师,假期还去国外短宣过几次。

最让我吃惊的是,孩子们会和我用普通话聊天,而且会陪我们的老么玩耍,讲故事给他听。他们的社交能力,比一般孩子还强一些。

跟好友谈孩子,总能感觉到,她最关心的是他们的品德,以及和神的关系。她很少为他们的课业学习祷告,总是求神吸引他们,保守他们的心怀意念,好叫他们不爱世界、持守真道、远离罪恶。

现在搞懂了

美国的孩子,到了高中最忙,学习重,活动多。家长忙着接接送送,只盼著孩子能上个好大学。而好友总说,每人头上一片天,挤破头上了所谓的好大学,究竟是福是祸很难讲,念什么科系也要看神的呼召。

我觉得话虽不错,但她丈夫不也是理工博士,才能养家糊口吗?我觉得他们有点走偏了,为他们捏把汗。

后来,她女儿考SAT(美国大学申请入学的重要考试,编注),分数出奇的高。她顺利上了很好的大学,也拿了奖学金。她在学校朋友不少,周末兼差教琴,并在教会教主日学。

几年后,好友的儿子也准备上大学了。他说想去念私立教会大学。私立学校的学费可是非常昂贵的。好友说,若这是神的旨意,神会供应、预备,不用担心。她儿子也说,如果申请不到奖学金的话,就先读社区大学。其实他的成绩非常好,何必这么固执?上州立大学也可以啊!真是搞不懂。

没想到,真的给他拿到奖学金了,不只免学费,连吃、住都包了!这下,我们没话说了,心想可能真的是神的旨意!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4年过去了,如今他大学也都毕业了。这一路走来,我们在旁边看着、想着,也为他们祷告,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观念也改变了不少。现在我们对孩子上大学没那么紧张了,倒是比较注意孩子的灵命和生活能力。

我们的老二正在念大学,却不再去教会,我们迫切祷告,也在神面前诚恳认罪。因为过去我们以为,把孩子带去教会就够了,忽略了信仰的传承其实是父母的责任。回头看,好友夫妻大概早就明白了这一点,所以采用了那样的教育方法,甘愿承受亲友的不理解。

母亲的付出

后来,好友又打了一通电话给我,说:

“我想通了!既然儿子年幼时,我就把他献给了神,他现在把时间拿去服事神,服事那些比我更需要他的人,我是求仁而得仁,又何怨?我应该感谢神,祝福儿子,继续为他祷告啊!

“亚伯拉罕甘心把以撒献上后,神不是又把儿子还给了他吗?哈拿献撒母耳,也是一年也见不到儿子几次!我应该更积极信靠神呀!可能祂也正在看我是不是真的把儿子献上吧!再说,儿子也在学习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呢,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然过程!”

挂上电话后,我眼睛湿湿的。不知为何,忽然想起了《路加福音》里,西面对马利亚说的话:“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参《路加福音》2﹕34-35)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为了神的计划,付上了何等的代价啊!

我又想到约基别教出了摩西,喇合养出了波阿斯,苏珊‧卫斯理养育出约翰‧卫斯理兄弟……原来,神国里充满了另类“虎妈”呢!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南加州。从事钢琴教学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