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像与顺服》(陈培德)2017.03.16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3.16

 

知名德国女性神学家杜乐蒂·左勒(Dorothee Sölle, 1929-2003)中译著作《想像与顺服:新世纪基督教伦理的反思》(Phantasie und Gehorsam. Überlegungen zu einer künftigen christlichen Ethik)新近面世。该书由慕尼黑大学哲学院博士候选林正昊翻译,史文鸿博士校订,台北游击文化出版。

与《安妮日记》之作者安妮·法兰克同年(1929年)出生的左勒,生于科隆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童年以及青春期,历经纳粹掌权。战后,左勒进入大学,先后修习哲学、德国文学及基督教神学。1954年,她取得博士学位,1971年,左勒完成教授资格论文。她在做神学论述中,不停反思一个问题:“奥斯威辛之后,基督教神学为何能够无动于衷?”

《想像与顺服》这部神学小品,是一位德国基督徒女性在现实的挣扎搏斗中,从切身的哀痛、愤怒及耻辱出发,写下的深刻信仰告白。

全书共分为12章,以“向基督学习”起首,以“基督的幸福”作结。左勒邀请读者省思,基督徒的“顺服”伦理在真实社会处境中的意义。她抽丝剥茧般地考察“顺服”的根源、历史及作用,指出盲目顺从会带来致命伤害;她引领读者透视加诸在耶稣身上的各种美德(如牺牲、奉献、无私等),并以耶稣身体力行的解放、自由、反叛来翻转箝制思想,戕害人心的有毒之“顺服”。

《想像与顺服》是左勒神学生涯的重要起点。尔后,她用30年的岁月,不断地思考,写作,宣讲,参与社会运动,来贯彻自己的终生提问。

该书德文原著问世于1968年欧洲学运风起云涌之际,英文版本则于1995年出版。在将近半个世纪后,终于来到中文世界。

相信当年左勒的思辨与洞见,仍将尖锐而犀利地挑战当代的基督徒。

全书共分为12章,分别是:

第1章“向基督学习”;

第2章“顺服——基督徒的珠宝?”;

第3章“从神话到意识形态(补充说明:对方法论的批判)”;

第4章“在我与你之间的顺服(私人模式)”;

第5章“实事求是与顺服”;

第6章“解放的自主性(耶稣宣讲中的顺服)”;

第7章“由不自主……”;

第8章“……到自我的富足(布莱希特,《不庄重的老妇人》)”;

第9章“替幸福辩护”;

第10章“耶稣的想像”;

第11章“一位说出‘我’的人”;

第12章“基督的幸福”。

中译本还特别收录了几篇专文,包括作者的英文版序《从顺服到想像,从想像到团结》;堵建伟撰写出版缘起《连结太阳花和雨伞的政治神学》;王贞文写推荐序《激发鲜活的基督想像》;以及史文鸿和马国明执笔写背景导读《反叛与顺从的新阶段》和《一九六八:无关宏旨的一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