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空蕩的教堂因穆斯林新信徒得到重生(漁夫)2017.07.28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7.28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對伊朗與阿富汗穆斯林的佈道會

基督教在歐洲起死回生——最主要的原因是新信耶穌的穆斯林。

從敘利亞、伊拉克及阿富汗湧入歐洲的難民中,有大量的人信了基督。這批新的信徒給原來空蕩無人的基督教堂帶來一股生氣。這些穆斯林大量地進入基督教的各教派,不分新教或天主教。

歐洲許多國家近年來逐漸世俗化,以致基督教的會眾大批的離開了教會。但是,這兩年來,新近接受耶穌的穆斯林,卻帶給了一些原來在生存邊緣的教堂新的氣象。

西雅圖福勒神學院的教授柯明可(Matthew Kaemingk)告訴福克斯新聞:“最近數十年來,歐洲的教會一直在努力要將福音分享給世俗化的現代歐洲人。但他們發現,穆斯林新移民對基督教的信息更為開放,更願意接受。”

柯明可曾經針對荷蘭的穆斯林移民做過特別研究,他的研究寫在今年秋天要出版的“在一個恐懼的時代看基督徒的待客與穆斯林的移民”(Christian Hospitality and Muslim Immigration in an Age of Fear)。這本書中提到,世俗化的歐洲人很難會覺得需要醫治與救恩,而教會所提供的卻是這種深刻地需要救恩的信息。

柯明可說:“歐洲人富有,舒適,健康又有權勢。換言之,他們不覺得需要上帝。但是,穆斯林移民正好相反。他們非常注重靈性。因為不同的原因,他們現在選擇離開原來的信仰。”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報導,有些穆斯林在歐洲定居後,或許以為作基督徒比較容易得到政治庇護。但許多其他的穆斯林,在原來的國家就有意接受基督教,只是在中東的許多國家,那是是法律嚴禁的事,甚至會讓全家成為攻擊的目標。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一些聖戰組織,包括伊斯蘭國,會特別針對基督徒進行謀殺的行動。還有一些穆斯林是為了要能融合於新的國家而改信基督教。

柯明可說:“一個剛到歐洲的穆斯林會受到極大的社會壓力。他們經歷生活困難,被排擠,受歧視,還有語言與文化上的障礙,以及離鄉背井的一種深刻的孤單感。他們那種無家可歸的感受不只是地域的差異,更是深深感覺到屬靈的需要。那些真誠接待這些穆斯林的教會,現在開始看到出人意外的結果。”

德國在2016年接受了大約90萬的難民。根據公開的報導,其中大多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及阿富汗。在柏林與漢堡的教會,由於有太多的難民要求受洗,他們不得不用市裡的游泳池或者小湖來進行洗禮。

穆斯林排隊接受洗禮

德國的教會正式發行了一本如何為新信徒施洗的手冊。這個手冊的引言提到:“在過去幾年中,政治庇護尋求者,不論是個人還是整個家庭,不斷地轉向基督的信仰。他們來教會問是否可以受洗。這不但對尋求政治庇護的人是一個挑戰,對教會的牧者也同樣是個挑戰。牧者們需要花許多的時間來帶領引導這些申請受洗的人。”

在奧地利,天主教會在2016年的前三個月就收到了300份欲受成人洗禮的申請。其中3/4 是來自穆斯林的新信徒。一位伊朗人告訴《衛報》說,想要受洗成為基督徒,卻受到不斷地騷擾。

他說,一次在查經班結束後,有人來打他與查經班其他的朋友。由於改信基督是被排斥的事,所以,他只告訴了他的姐姐,他要成為基督徒的決心。他解釋自己為什麼要放棄伊斯蘭的信仰:“一個由暴力開始的宗教不可能帶領人得到自由與愛。但是,耶穌基督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參《太》26:52)這句話徹底地改變了我的思想。”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