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神才能跟随神(辛立)2019.01.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28

辛立

经文:“耶和华说:我指著自己起誓,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6-18)

我们对亚伯拉罕信心的认识,起点必须是他所相信的神。这就是希伯来书作者对“信”所下的定义: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信”首先是指神的信实;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绝对稳定性;是人的信心要顺服、要信靠、要回应的对象。亚伯拉罕所信的神、他和神的关系、他对神信实的经历,决定了信心的内涵、以及付出行动时全人全心的顺服和交托。

当耶和华要亚伯兰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去祂所指示的地方时,亚伯兰就顺服了;并且在迦南地为耶和华筑坛,求告耶和华的名。但在这时,圣经没有记载亚伯兰对神属性的具体认知,所以,在遇到饥荒时,他就下了埃及。直到罗得被掳、亚伯兰救回罗得,撒冷王麦基洗德为他祝福时,亚伯兰通过他的祝福,对神的属性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麦基洗德为亚伯兰祝福:愿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赐福给亚伯兰。至高神把敌人交在你手里,是应当称颂的。亚伯兰把十分之一的贡物给了麦基洗德;却对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神耶和华起誓,凡是你的东西,我都不拿。在这里,亚伯兰将天地的主、至高的神和耶和华联系在一起,这是他对耶和华属性的进一步认识。

此后,耶和华在异象中向亚伯兰说,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赏赐与你。亚伯兰却抱怨神没有给他儿子。耶和华让亚伯兰观看天上的群星,并赐下应许:你的后裔将要如此。亚伯兰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所以,亚伯兰所信的,是呼召他出吾珥的神、是天地的主、是至高神、是盾牌、是赏赐者。是这样的神坚定并规范了亚伯兰的信心。

接着,亚伯兰又靠自己了:他听了妻子撒莱的劝告,和使女夏甲同房、使之怀孕;又因撒莱的抱怨,把怀孕的夏甲赶了出去。耶和华的使者向夏甲显现,让她给儿子起名叫“神听见/以实玛利”。亚伯兰在有了儿子以后,天天都要喊“神听见/以实玛利”。

喊了13年之久,耶和华要再一次确定与亚伯兰所立的约,向他显现,对他说:我是全能的神;你要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并且为亚伯兰和撒莱改了名字;确定要赐给他一个儿子,使万民得福。这时,亚伯兰一边俯伏在地上“嘻笑”,一边希望那个叫“神听见/以实玛利”的儿子,活在耶和华面前。此时,亚伯兰听见了耶和华的应许,想的却是自己的意愿!然而,神的信实不改变。耶和华在他所预定的时间,要赐给亚伯拉罕和撒拉一个叫做“嘻笑/以撒”的后裔。

就在耶和华应许撒拉要生一个儿子期间,亚伯拉罕又因为软弱,称撒拉为妹子;以至于亚比米勒王将撒拉取了去。神再一次把这个家庭从灾难中拯救出来。在这次奇妙的经历之后,亚伯拉罕在别士巴栽了一颗垂丝柳树,在那里“求告耶和华永生神”。就是在亚伯拉罕对“耶和华是永生神”认识的基础上,耶和华要试验他,特别叮咛“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的独生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在耶和华所指示的山上,把他献为祭。

耶和华是以“呼召亚伯拉罕的神、天地的主、至高的神、保护的神/盾牌、赏赐的神、听见的神、看顾人的神、全能的神、永生的神”,祂向亚伯拉罕显现,被亚伯拉罕认识、并向他提出要求。这就是亚伯拉罕和以撒一同前往摩利亚地献祭的基础。

是对神的认识,决定了亚伯拉罕的信心;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决定了亚伯拉罕能做什么和怎么做。经历了献以撒的试验,亚伯拉罕更相信神、神更赐福亚伯拉罕;神指著自己向亚伯拉罕起誓;亚伯拉罕把献祭的山称为“耶和华必预备”。

因着对神信实的认识、亚伯拉罕付出了相应的信心。这是我们时时刻刻要效法的信心之父。

这样的认知,和我们的具体生活有什么关系呢?我今天所要分享的,是亚伯拉罕认识神属性和顺序:他在顺从耶和华的呼召后,首先认识到耶和华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神的至高性和绝对权柄,决定了亚伯拉罕信心的基础;这也是每一位被造物必须作为起点的认知。同时,亚伯拉罕是在付出献以撒的实际行动后,认识到耶和华是必有预备的神。

祷告:主啊,我们在你面前承认我们的小信和对你的认知的误差。我们在没有建立“神是天地的主、至高的神”的认知时,在自己从来没有付出与恩典相称的行为时,就希望神在凡事上“必有预备”,希望神满足我们一切的需要、特别是物质和身体的需要。结果我们不仅信心软弱、灰心丧胆、怀疑甚至放弃信仰。求神赐给我们智慧,求神使我们调正和你的关系,我们更深地认识你,更亲近你,更忠心地事奉你。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