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热的真理(文:Bruce Christian 译:怡晨)

文:Bruce Christian 译:怡晨

本文原刊于《举目》43期

          迫于人类社会中宽容主义的压力,今日的教会为了要受 人欢迎,往往不愿意放胆传讲主耶稣的宣称。由于这些宣称完全超越了属血气之人(天然的人)的思维模式,从耶稣的时代以来,世人一直以相同的方式作出回应。 他们会认为这是很荒谬的,例如,相信耶稣是神以人的样式来到世上;每个人最终永恒的命运取决于他如何回应耶稣的宣告;如果你不信耶稣,即使你为人诚实,一 生端正,也不算数。教会今天需要重拾宣教的热忱,和耶稣(以及教会在过往的历史中所作的)一样去宣讲真理。比起其他三部福音书,使徒约翰更强烈地表达了耶 稣独断的、尖锐的、冒犯人的这个层面的事工。因为耶稣明白,不能靠理性的论证来说服天然的人进入天国的思维——他们必须被重生。耶稣知道天父托付给他的话 语和事工,会让他不受欢迎、失去民众的支持、最终甚至会赔上他自己的性命。

          我们是否也在乎人数的多寡?在乎被接纳的程度?在乎能不能满足 人们感觉上的需求(尤其是想要受人呵护、被人取悦、或自我感觉良好这一类的需求)?或不想被人贴上宗教狂热者或者古怪这一类的标签呢? 我们真的为那些不信者、他们未来在永恒里的处境而担忧吗?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要为挑战人们(包括教会里的一般会众)的宗教感性情结,而付上代价呢?

          当耶稣宣讲真理时,有许多人会感到不自在——但其他的人却相信了。

第一日:十字架的道路 经文:《约》7:1-13

           要点:耶稣身旁有些好意却蒙昧的亲朋好友们曾对他施压,要他避开十字架的道路(他所受的试炼,请参《路》4:1-13)。今天,他的教会也面临同样的压力。

说明:

• 在犹太领袖的教唆鼓动下,耶稣毫不怀疑他会在耶路撒冷受难——他知道这正是他来到世上的目的(参《可》10:33-34)。但在何时受难,是相当重要的(1,6-9节)。

• 耶稣的兄弟代表的是“天然”的人的想法:名望和成功是他们的优先考虑,高度曝光和行销则是捷径(3-4节)。很不幸的,今日的教会也经常采用世俗非信徒的方式(参第5节)想要吸引人,却完全忽略了十字架的意义(参第7节)。

• “上去”过住棚节有两种方式:按律法要求所有犹太人的方式,正式地参与(参《出》23:17);或是非正式地悄悄跟着,人到场,但不参加活动。耶稣决定这回不和他的弟兄一同公开前往,而是毫不张扬地暗地里去(10节)。

• 许多犹太百姓仍然猜测耶稣可能是从神而来的,但是犹太领袖们却已经做好了决定(11-13节)。

默想……并祷告:

• 对今天的教会来说,6-7节暗示了什么?

第二日:律法主义者气疯了 经文:《约》7:14-24

          要点:严守律法是犹太教的核心,信徒须尽的义务包括:到圣城参加特定的节期、守安息日、男婴在第八天受割礼,等等。耶稣上一次到耶路撒冷时,在安息日医治了 一位瘫痪了38年的病人(5:1-15),因此激怒了犹太人(5:16)。他们容许男婴在安息日接受割礼这个象征性的仪式,却严禁让久病者在安息日得到医 治。他们未能看出自己的盲目(23节)!他们甚至开始商议要杀害耶稣——这显然违反了摩西律法!

说明:

• 耶稣勇敢地在公开场合教导真理,由于犹太民众不明白神设立这些节期的真实意义,使得耶稣必须在这长达一星期的住棚节中做更坚定的教导(14节)。

• 很自然地,耶稣的教导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从庆典的背景来看,他所教导的是直接从神而来的话,而不只是象征;那是事实,而不是华丽的辞藻(15-18节)。

• 想要真正明白神的话,必须先有一颗愿意顺服的心(17节)。

• 耶稣比人自己更了解他内心的实况(20节)!

默想……并祷告:

对于你目前所信奉的宗教,你是否有正确的认识?

第三日:不同的理解 经文:《约》7:25-36

          要点:在耶路撒冷街上的人,真是感到一头雾水:因耶稣大胆地宣称,他是神正式差派的代言人,并以行神蹟来证明;也有传闻说犹太宗教领袖正计划要杀害耶稣,可 是这些领袖对耶稣的教导,似乎也提不出有力的反驳。另外,耶稣生在加利利北边一个普通木匠的家中,大卫的子孙不可能生长在这种小地方(41节下)。更糟的 是,耶稣有些讲论,实在太难懂了!对于耶稣究竟是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

说明:

• 犹太领袖对耶稣公开的宣告,保持静默,这的确令人感到困惑。他们是否开始考虑耶稣真的就是应许的弥赛亚(基督)呢?

• 耶稣说他是从神来的,民众却有完全不同的理解,他们只从耶稣肉身的来历来考虑,怪不得无法认识他(参《林前》2:14)。

• 也有些人根据此确凿的证据而信了耶稣(31节)。即使他的敌人也受到神至高主权的限制,耶稣的受难即将要发生在神所预定的时间里(30节)。

默想……并祷告:

• “人的智慧”是否会阻碍你获得属灵的洞见?

第四日:身分认同的危机 经文:《约》7:37-44

           要点:住棚节的重要仪式之一是从西罗亚池子里取水,一方面是纪念神在旷野中慈爱的供应,也让以色列民期盼末世时圣灵将会沛然降临。耶稣巧妙地使用这个象征性的仪式,强调他的身分和使命就是要应验以色列过去的历史和他们未来的盼望。

说明:

• 当耶稣作此宣告的时候,他必然是想到《以赛亚书》44:3,55:1,《撒迦利亚书》13:1,14:8这几段和这项庆典有关的经文,因为耶稣就是这些应许的最终应验,对此他不能再保持沉默(37-38节)。

• 圣灵是永恒三一真神的位格之一;他参与了最初的创造;他在旧约信徒、尤其是先知们的心中做感动的工作;圣灵也出现在耶稣的洗礼中(1:32)。使徒约翰在 这里提到了圣灵,到了第14~16章,他会更详尽地记录耶稣教导门徒们有关圣灵在圣徒心中、以及经由圣徒们所做的工作(39节)。

• 当时的听众不具有我们的优势,知道“加利利的耶稣”真是大卫的后裔、且生在伯利恒(《路》2:4-7)。因为耶稣不符合弥赛亚血统方面的基本要求,所以即使耶稣的教导和作为,早已强而有力地证明他就是弥赛亚,人们还是倍感困惑,为他起了争执(40-44节)。

第五日:封闭的心灵 经文:《约》7:45-52

           要点:关于这位来自北方的头痛人物,犹太领袖们从来没有认真地派人去查访过他的真实身分,就认定他是个冒牌的骗子(在这群犹太领袖中可能有一位例外),这是 典型的“先有结论,再找证据”的办事态度(见7:32)。同样,在过去两千多年里,有多少人不假思索就拒绝了耶稣?他们懒得花时间客观地查考相关的证据, 这真是太可悲了!

说明:

• 虽然他们从顶头上司那里得到清楚的简报(参32节),但耶稣有力的信息和令人慑服的人格,使得这些差役无法完成逮捕耶稣的任务(45-46节)。

• 这群“充满神学知识”的法利赛人竟然会失去理智、勃然大怒,很不幸,这就是那些热衷于捍卫自己立场的人的写照。他们选择性地使用论据,来诋毁那些敢于提出疑问的人(47-49,52各节)。

• 在法利赛人当中,尼哥底母是个例外。他曾经暗中拜访过耶稣(第3章),那一次的谈话使尼哥底母对于耶稣有了深刻的印象(50-51节)。

默想……并祷告:

• 请问你在几岁时才明白耶稣真的是神,相信他来到世上而死,为了要拯救你?你是否长期拒绝看神所提供的证据?你想过为何会如此吗?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长老会总会议长(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译者来自台湾,曾任职电脑工程师,现住加州尔湾市。

编按:感谢澳洲长老会杂志(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权本刊翻译此材料。但限于篇幅,无法全文刊出。有兴趣的读者,请直接到本社网站下载(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