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熱的真理(文:Bruce Christian 譯:怡晨)

文:Bruce Christian 譯:怡晨

本文原刊於《舉目》43期

          迫於人類社會中寬容主義的壓力,今日的教會為了要受 人歡迎,往往不願意放膽傳講主耶穌的宣稱。由於這些宣稱完全超越了屬血氣之人(天然的人)的思維模式,從耶穌的時代以來,世人一直以相同的方式作出回應。 他們會認為這是很荒謬的,例如,相信耶穌是神以人的樣式來到世上;每個人最終永恆的命運取決於他如何回應耶穌的宣告;如果你不信耶穌,即使你為人誠實,一 生端正,也不算數。教會今天需要重拾宣教的熱忱,和耶穌(以及教會在過往的歷史中所作的)一樣去宣講真理。比起其他三部福音書,使徒約翰更強烈地表達了耶 穌獨斷的、尖銳的、冒犯人的這個層面的事工。因為耶穌明白,不能靠理性的論證來說服天然的人進入天國的思維——他們必須被重生。耶穌知道天父託付給他的話 語和事工,會讓他不受歡迎、失去民眾的支持、最終甚至會賠上他自己的性命。

          我們是否也在乎人數的多寡?在乎被接納的程度?在乎能不能滿足 人們感覺上的需求(尤其是想要受人呵護、被人取悅、或自我感覺良好這一類的需求)?或不想被人貼上宗教狂熱者或者古怪這一類的標籤呢? 我們真的為那些不信者、他們未來在永恆裡的處境而擔憂嗎?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為挑戰人們(包括教會裡的一般會眾)的宗教感性情結,而付上代價呢?

          當耶穌宣講真理時,有許多人會感到不自在——但其他的人卻相信了。

第一日:十字架的道路 經文:《約》7:1-13

           要點:耶穌身旁有些好意卻蒙昧的親朋好友們曾對他施壓,要他避開十字架的道路(他所受的試煉,請參《路》4:1-13)。今天,他的教會也面臨同樣的壓力。

說明:

• 在猶太領袖的教唆鼓動下,耶穌毫不懷疑他會在耶路撒冷受難——他知道這正是他來到世上的目的(參《可》10:33-34)。但在何時受難,是相當重要的(1,6-9節)。

• 耶穌的兄弟代表的是“天然”的人的想法:名望和成功是他們的優先考慮,高度曝光和行銷則是捷徑(3-4節)。很不幸的,今日的教會也經常採用世俗非信徒的方式(參第5節)想要吸引人,卻完全忽略了十字架的意義(參第7節)。

• “上去”過住棚節有兩種方式:按律法要求所有猶太人的方式,正式地參與(參《出》23:17);或是非正式地悄悄跟著,人到場,但不參加活動。耶穌決定這回不和他的弟兄一同公開前往,而是毫不張揚地暗地裡去(10節)。

• 許多猶太百姓仍然猜測耶穌可能是從神而來的,但是猶太領袖們卻已經做好了決定(11-13節)。

默想……並禱告:

• 對今天的教會來說,6-7節暗示了什麼?

第二日:律法主義者氣瘋了 經文:《約》7:14-24

          要點:嚴守律法是猶太教的核心,信徒須盡的義務包括:到聖城參加特定的節期、守安息日、男嬰在第八天受割禮,等等。耶穌上一次到耶路撒冷時,在安息日醫治了 一位癱瘓了38年的病人(5:1-15),因此激怒了猶太人(5:16)。他們容許男嬰在安息日接受割禮這個象徵性的儀式,卻嚴禁讓久病者在安息日得到醫 治。他們未能看出自己的盲目(23節)!他們甚至開始商議要殺害耶穌——這顯然違反了摩西律法!

說明:

• 耶穌勇敢地在公開場合教導真理,由於猶太民眾不明白神設立這些節期的真實意義,使得耶穌必須在這長達一星期的住棚節中做更堅定的教導(14節)。

• 很自然地,耶穌的教導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從慶典的背景來看,他所教導的是直接從神而來的話,而不只是象徵;那是事實,而不是華麗的辭藻(15-18節)。

• 想要真正明白神的話,必須先有一顆願意順服的心(17節)。

• 耶穌比人自己更瞭解他內心的實況(20節)!

默想……並禱告:

對於你目前所信奉的宗教,你是否有正確的認識?

第三日:不同的理解 經文:《約》7:25-36

          要點:在耶路撒冷街上的人,真是感到一頭霧水:因耶穌大膽地宣稱,他是神正式差派的代言人,並以行神蹟來證明;也有傳聞說猶太宗教領袖正計劃要殺害耶穌,可 是這些領袖對耶穌的教導,似乎也提不出有力的反駁。另外,耶穌生在加利利北邊一個普通木匠的家中,大衛的子孫不可能生長在這種小地方(41節下)。更糟的 是,耶穌有些講論,實在太難懂了!對於耶穌究竟是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

說明:

• 猶太領袖對耶穌公開的宣告,保持靜默,這的確令人感到困惑。他們是否開始考慮耶穌真的就是應許的彌賽亞(基督)呢?

• 耶穌說他是從神來的,民眾卻有完全不同的理解,他們只從耶穌肉身的來歷來考慮,怪不得無法認識他(參《林前》2:14)。

• 也有些人根據此確鑿的證據而信了耶穌(31節)。即使他的敵人也受到神至高主權的限制,耶穌的受難即將要發生在神所預定的時間裡(30節)。

默想……並禱告:

• “人的智慧”是否會阻礙你獲得屬靈的洞見?

第四日:身分認同的危機 經文:《約》7:37-44

           要點:住棚節的重要儀式之一是從西羅亞池子裡取水,一方面是紀念神在曠野中慈愛的供應,也讓以色列民期盼末世時聖靈將會沛然降臨。耶穌巧妙地使用這個象徵性的儀式,強調他的身分和使命就是要應驗以色列過去的歷史和他們未來的盼望。

說明:

• 當耶穌作此宣告的時候,他必然是想到《以賽亞書》44:3,55:1,《撒迦利亞書》13:1,14:8這幾段和這項慶典有關的經文,因為耶穌就是這些應許的最終應驗,對此他不能再保持沉默(37-38節)。

• 聖靈是永恆三一真神的位格之一;他參與了最初的創造;他在舊約信徒、尤其是先知們的心中做感動的工作;聖靈也出現在耶穌的洗禮中(1:32)。使徒約翰在 這裡提到了聖靈,到了第14~16章,他會更詳盡地記錄耶穌教導門徒們有關聖靈在聖徒心中、以及經由聖徒們所做的工作(39節)。

• 當時的聽眾不具有我們的優勢,知道“加利利的耶穌”真是大衛的后裔、且生在伯利恆(《路》2:4-7)。因為耶穌不符合彌賽亞血統方面的基本要求,所以即使耶穌的教導和作為,早已強而有力地證明他就是彌賽亞,人們還是倍感困惑,為他起了爭執(40-44節)。

第五日:封閉的心靈 經文:《約》7:45-52

           要點:關於這位來自北方的頭痛人物,猶太領袖們從來沒有認真地派人去查訪過他的真實身分,就認定他是個冒牌的騙子(在這群猶太領袖中可能有一位例外),這是 典型的“先有結論,再找證據”的辦事態度(見7:32)。同樣,在過去兩千多年裡,有多少人不假思索就拒絕了耶穌?他們懶得花時間客觀地查考相關的證據, 這真是太可悲了!

說明:

• 雖然他們從頂頭上司那裡得到清楚的簡報(參32節),但耶穌有力的信息和令人懾服的人格,使得這些差役無法完成逮捕耶穌的任務(45-46節)。

• 這群“充滿神學知識”的法利賽人竟然會失去理智、勃然大怒,很不幸,這就是那些熱衷於捍衛自己立場的人的寫照。他們選擇性地使用論據,來詆毀那些敢於提出疑問的人(47-49,52各節)。

• 在法利賽人當中,尼哥底母是個例外。他曾經暗中拜訪過耶穌(第3章),那一次的談話使尼哥底母對於耶穌有了深刻的印象(50-51節)。

默想……並禱告:

• 請問你在幾歲時才明白耶穌真的是神,相信他來到世上而死,為了要拯救你?你是否長期拒絕看神所提供的證據?你想過為何會如此嗎?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來自台灣,曾任職電腦工程師,現住加州爾灣市。

編按:感謝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權本刊翻譯此材料。但限於篇幅,無法全文刊出。有興趣的讀者,請直接到本社網站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