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的基督徒?(兰君)2020.03.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 31

兰君

经文:“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若是弟兄或是姐姊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回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2:14-17)

很多人读到今天的经文,会有困惑:基督教不是说人因信称义吗?这里似乎与因信称义的福音不相符啊!很显然,雅各并没有否认因信称义。他在这里强调的,是信心和行为的关系。

我们看14节:“这信心能救他吗?”显然,“这信心”是特指那种没有行为的信心。雅各告诫我们,没有行为的信心不能使人称义,因为“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观察今天的教会,我们会发现,其中不乏这样的信徒:他们自称是基督的门徒,然而他们的行为在信主前后却没有任何改变;他们仍然在追求属世、而不是圣洁的生活;他们仍然在为自己、而不是为基督而活;他们仍然在顺从自己的私欲,而不是顺从圣灵的带领;他们仍然按著属世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来过日子,而不是遵行神的话语;他们的生命未结出圣灵的果子,却满是旧人的习性……

在《雅各书》2章14-26节中,雅各三次重复了这句话:“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毫无疑问,没有信心,行为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无法靠自己的行为蒙神的喜悦,行为不能拯救我们;靠着在耶稣基督里的信心,我们蒙神赦免、悦纳。然而,没有行为的信心也是死的。当耶稣基督在地上传道时,祂也曾告诫那些跟踪祂的人:“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7:21)

没有行为的信心是假、大、空。经文说:“若是弟兄或是姊姊,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回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在我们周边,时常出现有需要的人。他们有的是主内的弟兄姊妹,也有的是未信主的朋友。我们应当效法主耶稣,向他们伸出救援的手。正如保罗所言:“有了机会就当向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这样。”(《加》6:10)当我们向众人施爱、行善时,就把将神活生生地显在人的面前。

许多年前,一位学者的妻子信主了,弟兄姐妹多次向这位学者传福音,然而他却迟迟不肯放弃自己无神论的信仰。不久后,他的妻子椎间盘错位,严重地压迫了中枢神经。看着妻子因剧烈的疼痛而在床上不停地翻滚,他心中十分焦急,但却无可奈何。这时,教会的弟兄姊妹向他们伸出了手。一位基督徒医生也愿意免费帮他的妻子做手术。

然而,当他们到医院,那位医生却因急诊被叫走了。另一位医生接待了他们。他坚持要等那位前一位医生回来。他说:“那位医生是基督徒。他会免费为我妻子作手术。”这位医生听了后,告诉他:“我也是基督徒。我也可以为你妻子免费作手术。”听到这句话,他哭了。他从教会的弟兄姊妹和这两名医生的身上,经历到了神的爱。神的爱融化了他的心。

的确,很多人不是听了一篇道,就相信了主耶稣,而是通过看见信徒无私的好行为,看见了他们背后的那位主。

但愿我们的信仰不只是流于言表;但愿当别人想起我们,不觉得基督徒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人;但愿我们不是讲起圣经的道理时头头是道,祷告起来振振有词,然而,心中却没有一点爱,不能给予别人一点实际的帮助;但愿我们不作自欺欺人、羞辱主名的信徒。

祷告:主啊,我们感谢你!因为你的爱里没有虚假,而是充满怜悯。你道成肉身,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舍身,为我们偿还了罪债,使我们因信称义。求你提醒我们活出在你里面的信心。当我们周围的人落难时,求你让我们也心存怜悯,用实际行动去爱人。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