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为“神的形像”?(何西)2020.04.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4.20

何西

神的形像(Imago Dei)是一个表达人与神之间特殊关系的重要神学概念,它不但贯穿整本圣经,而且可为思考救恩另辟蹊径。下文就以此独特视角来重新审视从创造、堕落到救赎的整个救恩过程。

《创世记》开篇便提出人乃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7)圣经的创造观将人与其他受造物区分开来,因为只有人是照着神的形像而造,而其他受造的活物不过是“各从其类”(参《创》1:25)——这其实是在暗示人有别于其它受造物,乃是从了神的类,享受着与神的特殊关系;而《诗篇》甚至曾称人为神。(1)此外,当同时代其他民族都认为只有帝王才与神有关联时,希伯来人却根据圣经,将照神形像所造的特权平等地赋予所有人;这讲法匡谬正俗,强力冲击也大幅度挑战了周边的外邦文化。

那么,圣经里所谓 “神的形像”到底意指为何?传统上,人们常将动物不具有、而人所特有的属性解释成“神的形像”,认为它指的是人的智力、决定力和道德力、或是人管理其他被造物的能力。这其实是用人如何不像动物、如何像神去理解神的形像;但如此以属性(人像神的程度)来定义人的价值尊严会产生极大问题,因为历史上各种种族、性别及身体功能性等歧视常由此取得正当性。为免重蹈覆辙,John F. Kilner 主张神的形像应指向基督,并建议从连接(connection)和反映(reflection)去解释“形像”。(2)

相比用人的属性,Kilner用基督来解释神的形像有明显优势,不仅避免了前者易被滥用的危险,更有着坚实的圣经根据。(3)以耶稣基督来理解神的形像,就看到了祂与神之间的紧密连接,且祂完美地反映了神自己,以至两者本质上为一(参《约》10:30,14:9)。人照神的形像——即基督——被造,代表人通过基督与神紧密连接,并可能靠着祂去完美地反映神,更进一步显明了基督乃是人被造之标准与终极。这是人所独享的尊严与荣耀,也是人与其他被造物的根本区别。

遗憾的是,犯罪堕落使人偏离了神创造之初的美好目的,玷污了祂的形像、亏缺了祂的荣耀(参《罗》3:23)。不过,犯罪毁坏的不是神形像本身,而是人与神紧密相交的关系以及如实反映神形像的能力。不但如此,因人是照神的形像而造,尽管这形像暂时被玷污,人的价值尊严却依然应当得到保护,这就是为什么圣经严禁杀人、咒诅人的原因(参《创》9:6;《雅》3:9),即使对恶人当给与应有的尊重和保护(参《创》4:15)。而当人因犯罪远离神时,便自然从真神/真像偏转,反去敬拜假神/假像;至此所反映出的不再是真神的荣耀,而是假神的污秽(参《罗》1:19-31)。

然而,慈悲怜悯的神定意要恢复祂起初造人的心意——人与神紧密相交、如实反映神的美善与荣耀。救恩绝不只是简单的赦罪,而是使人变得像基督,即神的形像。此观念贯穿救恩的各个环节——预知、预定、呼召、称义、成圣、得荣耀(参《罗》8:29-30):这是一个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照着创造者的形像渐渐更新,充分认识主,以致更像基督的过程(参《西》3:9-10)。

此外,这一变化也被形容成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了(参《林后》3:18)。正如摩西遇见神就被改变,基督徒也是遇见基督而被改变;摩西是敞着脸遇见神,如今基督徒也是因基督得以去掉帕子、敞着脸遇见神。不过,在世上我们没有办法直接看见神,只能看见神的荣光——即基督;但即使现在只能透过基督看神,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参《林后》13:12),我们也能因着效法基督的模样(参《罗》8:29),而得以慢慢回复原该有的神形像。真正与基督相遇,也即与神相遇,是不可能不被改变的;而且相对于摩西脸上的光最后逐渐褪去,与神相遇而得的荣耀却随时间推移、关系愈深而不断加增。

从神的形像——基督——来看救恩,不但有助于我们看到神创造和救赎的一致性——整个救赎过程最终在于回归起初创造的目的,也使我们能真正从神的角度去平等看待每个人的价值尊严,并避免误用圣经去支持各种形式的歧视;同时更让我们清楚,不能只是简单地把基督的救恩理解成赦罪,而该从宏观的格局去体贴救恩背后父神慈爱的心意:通过恢复、更新使人回到他们起初被造的形像——就是像基督、像神,并进一步连于基督、连于神,由此有分于神的美善,并得享祂永恒的荣耀。

作者现于芝加哥牧会。

注:

1.《诗篇》82章6节:“我曾说:你们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儿子。”这并不是说人与神同等,因为这种讲法与希伯来人的独一神观是矛盾的。这里的“神”在英文圣经中通常翻译成小写复数的gods,以别于常用的大写单数God,其实是指照神形像而造的人与神之间的独特关系,中文翻译没有表达出其中的细微差异。耶稣也曾引用此经文(参《约》10:34-36)。

2.John F. Kilner, Dignity and Destiny: Humanity in the Image of God (Grand Rapids: Eerdmans, 2015), 52-60. 他强调人只是照神的形像而造,而不是神的形像。

3.耶稣是不可见之神的像(参《西》1:15;《林后》4:4)、神本体的真像(参《来》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