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宝训好难,我做不到,因此没法成为基督徒?(主鉴)2020.05.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15

主鉴

经文:“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所以你们要完全,象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20,43-48)

 

登山宝训可以说是耶稣这位天国的王所颁布的天国宪章。它也是流传最广泛的圣经经文之一。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登山宝训存在两种误解。一种是非基督徒的误解:这些原则很好啊,但是不实际,我是做不到,你能做到吗?比如很多人会说,“我打你右脸,你把左脸给我打啊?” 另一方面是基督徒的误解,他们认为登山宝训是基督给基督徒所颁布的一套更严苛的律法,好使我们发现我们做不到。

做不到怎么办?有些基督徒很“聪明”,觉得自己是“因信称义”,因此没关系。不聪明的很可能会觉得自己成不了基督徒,因为自己没办法做的耶稣说的那么柔弱、哀恸、贫穷——没办法成为那么“老实”的人。

笔者以为,登山宝训确实谈论的是基督徒去行天国之义,而不是我们用“因信称义”——一种因耶稣的代赎而得到的法理型的义,去PK法利赛人和文士的义。有人便会问了,那我们基督徒如何拥有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呢?“胜于”是要比文士和法利赛人在程度上更严格,或在数量上更精细吗?显然不是。

这里的胜过,是指在质上的胜过。

耶稣说的天国之义,和文士和法利赛人所遵行的律法之义,在质上有什么不同呢?法利赛人和文士的义,在乎的是行为上对律法的遵守;而耶稣所强调的是一种动机上的顺服,祂处理的是行为背后的动机问题,更直接地说,耶稣指的是基督徒在心灵的样式和倾向上,可以与颁布律法背后的神的心意相符。就像耶稣斥责法利赛人,说他们只是洗净杯盘的外面。而神不仅看重外面的干净,更看重里面干净。

天国之义,不是来自于行为,而是来自于一颗顺服天国律法的心。行为是从心灵流淌出来的。耶稣关注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拥有一颗什么样的心,胜过关注我们的行为。

有人问,天国人是什么样的人,天国心是什么样的一颗心?其实就是登山宝训的内容。如耶稣所说,“这样你们可以做你们天父的儿子”,成为天国的人,就是借着耶稣,成为天父的儿女;而天国之心,就是拥有一颗神儿女的心。只有一颗神儿女的心,才能成全神在律法背后的心意。

在登山宝训中,总共有17次将神称为天父。因此,登山宝训可以说是神儿女的家训。耶稣首先要重新恢复我们神儿女的身分。

人怎么可能对弟兄不动怒,不轻蔑,反而为他着想呢?只有当我知道自己在最深的地方是谁,我才不会被你惹怒。也只有当我知道你是和我一样,有着天父形象的神的儿女的时候,我才不会轻蔑你,更不会杀害你,而是为你的益处着想,寻求与你和好。

男人怎么可能不动淫念呢,只有当我知道我面前的那一位或者图片里的那一位,她也是天父所爱的,是我的姐妹,我才能真正地看重她的性圣洁。

人怎么能真的看重婚约,而不至于动不动就把离婚挂在嘴边呢?就是我真的知道她背后是有天父撑腰,这婚约也是与天父所立的。

人怎么可以不起誓呢?就是我完全知道我说的话都是在天父面前,我便不用靠自己的巧舌如簧去控制事情、控制人。

人怎么可以不报复人反而帮助对方呢,就是知道天父是公义的,也知道可恨之人有可怜之处,有他自己破碎之处,有被捆绑的地方,因此我们能有像天父一样的怜悯。

人怎么能爱自己的仇敌呢?就是真的知道神儿女的仇敌,逼迫神儿女的,而神赐他阳光雨露,为他存留生命,是给他机会,期待他悔改。

基督徒做这些,不是因为基督徒都是老实人,不是因为基督徒傻、没脑筋、好赖不分。而是因为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透过天父的眼光看弟兄,看姐妹,看配偶,看自己,看别人,看敌人,也因此看到人的尊贵和破碎。

祷告:天父,谢谢你在耶稣基督使我们成为你的儿女,拥有君尊的身分。我们愿意效法耶稣基督的样子,学习如天父你一样去完全地爱,甚至去爱不可爱之人。不是因为我们傻,是因为我们信。谢谢主,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