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人,两种酵(李东光)2020.07.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7.10

李东光

经文:“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门徒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带饼吧!’

我对你们说:‘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这话不是指著饼说的,你们怎么不明白呢?’ ”(《太》16:6-7、11)

 

《马太福音》15章记载耶稣又一次用7个饼和几条鱼使跟随祂的四千人饱餐了一顿。这明明是个大神蹟,而且是重复性的神蹟,可还是有一伙人跟在后面喋喋不休地说:想让我们服你,你得再露一手,显个神蹟给我们看看。说这话的是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

这是当时社会上极具代表性的两类人。从表面上看,这两类人可以说是南辕北辙。法利赛人标榜自己是严格恪守律法的信仰团体,他们看重自己的犹太民族身分;撒都该人却完全是另一个极端,他们不重视自己的宗教传统,几乎被希腊文化同化了,在道德生活上十分随便。

两个团体都有各自的“酵”(即罪的影响力)。法利赛人最大的问题是假冒为善,强烈的宗教意识和道德优越感让他们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处在一种不切实际的自恋情结中。明明内里污秽不堪,还非要装纯洁清高;而撒都该人则干脆抛弃信仰,他们否认人有灵魂和复活的可能,追求今生的物质享受和放荡的生活方式。

但是这两个团体却又属于同一个阵营——与神为敌的世界。无论是用守律法来展现自己不需要救恩,还是追求世界抛弃救恩,本质上都是敌对耶稣基督的救恩。因此,在反对耶稣基督这件事上,两个格格不入的阵营站在了一起,他们一起不断地要求耶稣行神蹟,以此来试探祂。

耶稣的确能行神蹟。但是祂行神蹟不是为了扬名,而是因祂怜悯人。在行神蹟的时间和目的上,耶稣有绝对主权。他最根本的身分是神的儿子,是救主。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最大的问题是根本不相信耶稣是神、是救主。

所以耶稣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祂要门徒远离法利赛人的自义和假冒为善,远离撒都该人的不信和追求世界。

可是门徒却不明白,他们还以为老师在埋怨他们没有带饼,他们信的多么愚钝!多么糊涂!

今天的世人同样不明白。有人想靠着自己的好行为来赚取救恩(他们认为只要行善积德就好了,不用谁来救赎);还有人根本不在乎救恩,认为人生在世就是要吃喝玩乐,尽情享受物质的好处,管它死后如何。

对基督徒而言,我们要问自己,我们敬虔爱主、追求圣洁是为了在人面前显出自己比别人更属灵吗?是希望得到别人的称赞吗?或者我们并不严肃认真对待作基督门徒的身分,而是对世界上的名利享乐更情有独锺?

祷告:主啊,谢谢你提醒我们,教导我们,让我们明白这两种“酵”的危害,也求你帮助我们防备并远离。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