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人,兩種酵(李東光)2020.07.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10

李東光

經文:“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我對你們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這話不是指著餅說的,你們怎麼不明白呢?’ ”(《太》16:6-7、11)

 

《馬太福音》15章記載耶穌又一次用7個餅和幾條魚使跟隨祂的四千人飽餐了一頓。這明明是個大神蹟,而且是重復性的神蹟,可還是有一夥人跟在後面喋喋不休地說:想讓我們服你,你得再露一手,顯個神蹟給我們看看。說這話的是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

這是當時社會上極具代表性的兩類人。從表面上看,這兩類人可以說是南轅北轍。法利賽人標榜自己是嚴格恪守律法的信仰團體,他們看重自己的猶太民族身分;撒都該人卻完全是另一個極端,他們不重視自己的宗教傳統,幾乎被希臘文化同化了,在道德生活上十分隨便。

兩個團體都有各自的“酵”(即罪的影響力)。法利賽人最大的問題是假冒為善,強烈的宗教意識和道德優越感讓他們驕傲自大,自以為是,處在一種不切實際的自戀情結中。明明內裡污穢不堪,還非要裝純潔清高;而撒都該人則乾脆拋棄信仰,他們否認人有靈魂和復活的可能,追求今生的物質享受和放蕩的生活方式。

但是這兩個團體卻又屬於同一個陣營——與神為敵的世界。無論是用守律法來展現自己不需要救恩,還是追求世界拋棄救恩,本質上都是敵對耶穌基督的救恩。因此,在反對耶穌基督這件事上,兩個格格不入的陣營站在了一起,他們一起不斷地要求耶穌行神蹟,以此來試探祂。

耶穌的確能行神蹟。但是祂行神蹟不是為了揚名,而是因祂憐憫人。在行神蹟的時間和目的上,耶穌有絕對主權。他最根本的身分是神的兒子,是救主。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最大的問題是根本不相信耶穌是神、是救主。

所以耶穌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祂要門徒遠離法利賽人的自義和假冒為善,遠離撒都該人的不信和追求世界。

可是門徒卻不明白,他們還以為老師在埋怨他們沒有帶餅,他們信的多麼愚鈍!多麼糊塗!

今天的世人同樣不明白。有人想靠著自己的好行為來賺取救恩(他們認為只要行善積德就好了,不用誰來救贖);還有人根本不在乎救恩,認為人生在世就是要吃喝玩樂,盡情享受物質的好處,管它死後如何。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要問自己,我們敬虔愛主、追求聖潔是為了在人面前顯出自己比別人更屬靈嗎?是希望得到別人的稱讚嗎?或者我們並不嚴肅認真對待作基督門徒的身分,而是對世界上的名利享樂更情有獨锺?

禱告:主啊,謝謝你提醒我們,教導我們,讓我們明白這兩種“酵”的危害,也求你幫助我們防備並遠離。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