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属灵的疆场 ──惊奇之旅:天国大使的脚踪(之三)林秋如

林秋如

本文原刊于《举目》28期

整装待发、摩拳擦掌

        基督徒从决志献身服事主,经过装备、寻找服事的领域、寻找同心事奉的配偶、到上场打仗,往往需要若干年的岁月。过程当中,望眼欲穿,几多波折,计划常赶不上变化,这段暖身的过程,已将我们带入属灵的战场。

        神学院的文凭不能担保一个毕业生成为好牧者或优秀的学者;飘洋过海,也不会让人摇身一变成为好宣教士。差会不会训练人打仗,我们所有的弹药资源必须在出征前储备好,免得出师未捷身先死。天国大使进入服事的战场,通常会面临七方面的挑战。

一、文化冲突

        不论任何族群,都有让他们感到自豪、敝帚自珍的文化。宣教士需要培养对异文化的敏感与尊重,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出于尊重别人,要约束自己的权利,有时甚至 得约束自己的言论自由,尤其是敏感的政治话题,避免祸从口出。优越感的流露,是让人对我们避而远之的最佳途径。从一方面来说,耶稣基督从事的也是跨文化的 宣道,祂所展现的榜样,是道成了肉身,不强求自己应得的权利,不抓着自己的权利不放。这也是内地会(China Inland Mission)早期宣教士赢得中国人民爱戴的主因。

        在本地本国服事的双职传道,面临的文化冲突是基督徒文化与世俗文化的冲突,是世界观的冲突。天国大使当善用智慧打文化仗,知己知彼,对症下药。

二、学习外语

        学习外语是对付心骄气傲的最佳法宝。即使你有雄才大略,满腹经纶,集瑜亮之才于一身,当你必须再一次牙牙学语,还错误百出,当众闹笑话时,真会觉得虎落平阳 被犬欺。道成肉身的耶稣,也按步就班学亚兰文及道地的希伯来文化。婴儿时期的耶稣,并没有大显神通,以语言神童的姿态出现。

        学语言是谦卑自己、向服事对象认同的一个过程。扎实学好语言,是忠心服事主的第一门功课,它需要纪律与毅力。学好语言,才能长期投入跨语言、跨文化的事奉,否则,因语言而导致的挫折感,会产生骨牌效应,打击每一层面的生活与事奉,终致打退堂鼓。

        在本地本国服事的双职传道,若职场的工作语言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同样面临语言的挑战。若要在职场打文化仗、打福音的仗,势必得将语言学得道地、流畅。

三、信心的操练

        在经济上,全职宣教士需要仰望神的供应。双职传道的工作是否有保障、签証能否延签,年年都是未知数。事奉方面,需要仰望神开路,供应所需的人力、财力、及祷 告的资源。戴德生的名言“按神的方法作神的工作,必定不缺神的供应。”这句话也成了我服事二十多年来的经验。神让我一路走过惊奇之旅,活在神蹟中的喜悦, 使我在心灵的低谷,也能持守对祂的信靠,因祂从不误事。

       神国的财务政策不是“有多少钱,作多少事”。属灵战场的局面,从来都不合逻辑。然 而,我们的神也常不按牌理出牌。当我们接招的时候,才深刻领悟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祂是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的神。凭 信心定睛仰望耶和华,必要看见祂打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于我们。

四、情绪的处理

1. 孤单

      海外宣教士所付的代价之一,是与亲友的分离。宋朝词人吴文英写道:“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李清照的心情是:“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这两首 词可以用来贴切地形容宣教士的心境。单身的宣教士承受更深的煎熬。孤单是仇敌撒但打击宣教士的战略王牌。许多宣教士因孤单而落入试探,寻找婚外情或着急嫁 错郎,都会铸下一生的悔恨。这也更显出团队事奉的宝贵和必要性。

2. 缺乏成就感

        教会界往往看重量的增长过于质的增长。 宣教士面对这无形的压力,常缺乏成就感。对满腔热血、踌躇滿志的宣教新兵,这是致命的打击。海外基督使团(OMF)的宣教士Jim Morris到泰北传福音的头12年,没有任何一位村民信主。他带着全家人,坚持留在泰北,12年后才开始有人陆续信主。从开荒到建堂,教会增长到200 多人。12年的青春岁月,要忍受成绩挂零的煎熬,这是彻底的舍己与忠心。

        Amy Carmichael到日本宣教,由于学不好日语,又加上体弱多病,为期一年的服事就夭折了。转到上海,因健康不佳,被内地会拒绝留在中国服事。她带着失 败的战绩与挫折感回到英国。然而她没有怀疑神的呼召,继续寻求到亚洲服事的机会。至终落脚在印度,拯救庙妓孤儿。她的生命、事奉与诗集,成为无数信徒的激 励和榜样。面对挫折与失败的秘诀,在于忠心地跟随,不看环境,只看呼召我们的主。

3. 压力指数过高

        完美主义往往更凸显我们的不完美。事奉主的人常落入自我要求过高、及取悦于人的陷阱,结果就造成身心灵不平衡的病态。培养有纪律的作息、有弹性的工作哲学、有兴趣的休闲习惯及幽默感,会帮助我们作自己的好朋友,作别人的好同工。

五、婚姻与家庭的调适

        丈夫如果事事专美于前,导致配偶落后于事奉或语言的学习,往往会亮起婚姻的红灯。夫妇若不同心同行,在服事的环境里,很容易落入试探,使魔鬼有机可乘。妇女在宣道工场可发挥惊人的影响力,丈夫应有惜才的胸襟,鼓励妻子积极投入事奉。

        生活在美国社会的基督徒,充分享受隐私权。然而天国大使必须牺牲这自私的权利,慷慨开放家庭。开放家庭是一种开放生命的动作,邀请人进入你的生命,认识真实 的你,认识你里面的基督,认识你家真正的主人。别人看不见耶稣和教会,但从我们的家,别人可以窥见天堂的角落,可以闻到基督的馨香之气。

六、沟通的艺术

        团队事奉中,最具挑战性的一环,大概是处理人际的冲突。以恩慈相待,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批判、论断的高姿态,往往使破镜难圆。掌握沟通艺术的秘诀,在于透视性格的特质与差异,了解个体成员独特的表达方式,才能正确解读别人的内心世界,采取恰如其分的沟通模式。

         天国大使不仅要与前线的同工并肩作战,同时必须与后勤的支援系统保持活泼有效的沟通,使差会与教会充分了解我们的生活与事奉,以扫除猜忌与误会,建立情绪成熟及高效率的事奉网络。

七、事奉哲学

        宣教史上令人气馁的黑暗面,是看到神的仆人致力于建立自己的地盘,而不是建造神的国。神的仆人当有国度的眼光与胸襟,以神国为念,以开放的态度,乐意与人合 作。当基督徒领袖彼此竞争、交相攻讦,无异亲手拆毁神的圣工。唯有让世人目睹基督徒彼此相爱、彼此欣赏、彼此建造、彼此成全,才能吸引人来跟随基督。

         神呼召我们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而宣教事工里最大的失败,是领人归信基督却不扎实地培育门徒。主耶稣的宣教哲学在《约翰福音》17章昭然若揭。祂述职的成绩 单,就是那几位宝贝的门徒。祂所培育的门徒,成为祂的荣耀。每当我们开始一处的事工,必定要设想我们要在怎样的光景离开?我的接棒人在哪里?

结语

         Philip Brook 说过这样一段话:“不要求神使你过安逸的生活,而应求神使你成为更坚强的人。不要求与能力相等的使命,应求那与使命相等的能力。如此,不是你所做的工成为奇蹟,你本身就是个奇蹟。每一天,因神而来的丰富生命,必会令你惊奇不已。”

        《相约星期二》(Tuesdays with Morrie)那本书里的Morrie教授说:“你要懂得怎么死,才知道怎么活。”主耶稣懂得怎么死,祂也朝那目标设计祂的生活和工作。潘霍华说:“当耶 稣基督呼召一个人来跟从祂,祂是呼召他来死。”在你的追思礼拜,你希望别人如何怀念你?当你见耶稣的那一刻,祂以什么表情迎接你?面对人生下半场,愿我们都学会怎么死,把这下半场活得精彩,活得漂亮。

作者曾任台湾校园团契全职传道同工,OMF宣教士,现住千橡城,为一教会师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