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装备 ──惊奇之旅:天国大使的脚踪(之二)林秋如

林秋如

本文原刊于《举目》27期

        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天国大使的气度和材质也不是一蹴可及的。属灵的高峰经验会张开我们灵魂的眼睛,拓展我们的视野。然而,只有脚踏实地走过低谷和荒野,天国大使的脚踪才能坚定平稳。有热情而没有才情,会令自己沮丧,害别人伤神。献身者需要扎实的装备,才能结实累累。

生命的装备

       我们生长在速食文化的时代,注重精美包装,一切讲求效率和速度。然而生命的塑造要花深功夫,没有捷径。基督徒生命的悲剧,是沦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光景。 有心事奉的基督徒常急切问主:“我的使命是什么?我的恩赐是什么?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服事?”却少问主:“你要我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合乎你的心意?”生命成长的秘诀是住在基督里。深刻认识主、经历主,才能体贴神的心意,与神合拍共舞。

        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是装备属灵生命的不二法门。Rick Warren 在他的畅销书《标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指出:你的品格是你所有习惯的总和。下列五项生活习惯对我有深刻的帮助:

一、写灵修日记

         写日记,可以看到神在我们身上工作的轨迹。写祷告簿,可以与神打开天窗说亮话。当我们以诚实透明的态度与神交往,必定经历神的信实与慈爱。

二、默想

         这是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活在追逐知识的浪潮里,难以喘息。我们喜欢把行事历排得满档,满足自己追求高效率的成就感。移动电话让人夸显自己无所不在的神通, 它像个催魂铃,让人终日不得安宁。无远弗届的讯息、影像、声音充斥我们的脑海,常使人忘记我们的生命是神的花园,祂亲自浇灌、栽植、修剪祂的花园,祂渴望 在这花园里与我们散步倾谈。默想几乎已成为没落的艺术。培养默想的习惯,可以使我们的生命更清澈,更容易听圣灵的声音,使生命成为让神赏心悦目的花园。

三、唱诗

        诗歌是圣灵触摸历代圣徒灵魂深处的捷径,是基督教文化的瑰宝,是动人心弦、使人敞开心门的一把钥匙。每天让诗歌浸润我们的心,献上生命最深的敬拜。在与神相遇的光辉里,让圣灵在我们身上作里外更新的洗涤。

四、甘于简朴

        外在物质生活的简朴,和内在欲念的简朴,都是一种驾驭心思的艺术。甘于简朴会激发我们的创意,也教人活在感恩知足的喜乐里。

五、锻炼身体

        锻炼身体是纪律的考验、是品格的陶冶、也是操练敬虔的有效途径。神的仆人不需要仙风道骨。强健的体魄与耐力,是天国大使的资产,也是灵性低潮的预防针。

知识的装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天国大使需要五方面的知识装备:

一、圣经

        按著正义分解真理的道,是天国大使的庄严使命。教会历史上多次的扰嚷纷争,都导因于解经的分歧。现代教会的潮流走向世俗化、商业化,基督徒受的试探是迎合听 众的口味,把圣经真理稀释,将福音信息包装成商品,把神的话降格为“心灵鸡汤”。天国大使不仅要熟读、研读、解读圣经,更要善于教导,活泼地呈现神的道, 使人享受学习神的话。

二、神学

         神学院不是牧师的制造厂,不是宣教士的加工出口区,神学院不该成为学术的象牙塔,更不应沦 为灵性的坟场(英文的seminary和cemetery很相近)。神学院的目的在装备基督徒,得以在生命、学识、事奉三方面兼备,以期在不同的事奉管道 各尽其职。读神学院,不等于签下专职传道的契约。进修神学是为了装备自己成为神合用的器皿。应审慎选择神学院,避免狭隘的宗派主义。培养国度的胸襟、先知 的眼光、牧者的心肠、和仆人的生命,才能承担天国大使的任务。

三、专业知识

         双职传道在职场上当精益求精,贡献自己最优秀的才华。不要甘于平庸浅薄。不敬业的基督徒只会成为福音的绊脚石。
专职传道除了祈祷传道的事奉,还要深入牧养羊群,成为信徒的“生命教练”,培育信徒成为天国大使。好牧人认识他的羊,牧者需要了解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辅导学、及群体动力学,以深化他的牧养素质。

四、语言

         英语是国际语言,也是多数差会和教会的工作语言。要在同工群中达到有效的沟通,与不同背景的人配搭,需要流利的英语,才能使我们的事奉游刃有余。21世纪的 宣教环境与20世纪初相比,已大相迳庭。根据Christopher Wright 在Christianity Today(1/18/2007)的报导,21世纪初的基督徒,有70%来自非西方国家。中国的基督徒人数,远多于全西欧的基督徒人数。目前全球的宣教 士,有50%不是西方人。除了美国,当今差派最多跨文化宣教士的国家是印度。韩国差出的宣教士比英国多。从前的基督教国家,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澳洲, 和新西兰,现在已成为待宣教区。

        海外的华人基督徒,虽然心系祖国,却不该只着眼华人的宣道事工。神的心记挂著全球的灵魂,天国大使当放眼 天下。海外华侨所在的侨居地,便是当今的宣教禾场,华人基督徒实在责无旁贷。华人基督徒不该只活跃于华人教会的圈子。善用英语及侨居地的语言传福音,是现 今华人基督徒的使命与挑战。跨文化的宣道事工,不一定需要飘洋过海,更何况华侨已漂泊到异文化的处境。华侨基督徒应有当仁不让的气概,担任跨文化的天国大 使。

五、时代的讯息

      我们活在多元价值体系并存、多元世界观相冲突的文化战场,天国大使必须掌握时代的脉膊,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井底之蛙只会被时代淘汰,而无法服事我们的世代,更甭说扮演先知的角色。

服事能力的装备

        服事的能力,是人谦卑与神同行时,圣灵所赐的礼物。当人羡慕善工,顺服神的引导,神便乐意倾倒祂的祝福,装备我们成为祂手中贵重的器皿。无论在任何领域服事,我认为下列五方面是服事主的人不可或缺的操练:

一、恩赐的发掘与发展

        性格测验与性向测验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认识自己。从目前的工作环境和教会开始,尝试多元的服事,有助于发掘更多恩赐。当圣灵引导人开展一项事工时,往往赐下 所需的特别才干和能力,为要成全圣徒及建造神国。发展恩赐不是为了“自我实现”,而是献上自己,在陶匠的手中,任祂塑造,任祂调度使用。

二、团队配搭的艺术

          团队事奉是神工作的模式。《腓立比书》1:27-2:5呈现一幅团队事奉的蓝图。团队事奉的秘诀在于以基督的心为心。独行侠往往成为别人的困扰。根据统计, 宣教士离开宣教工场的第一主因是同工关系破裂。许多教会分裂,往往起因于牧长执事的团队失败。学习肯定别人、欣赏别人,才能成全神的工作。提高个人及团队 的情绪智商,会提升服事的品质。

三、领袖训练

         John Maxwell 在他的著作《成为有影响力的人》(Becoming A Person of Influence)指出:能够影响别人,从目前的光景迈向合神心意的光景,这样的人就是领袖。换句话说,能够影响一个团体,从目前的光景迈向合神心意的 光景,这人就是这团体的领袖。领袖必须具备伯乐的眼光,能知人善任,有属灵的洞见,激发别人的潜力来跟随基督,有国度的异象,带动整个团体,投入拓展神国 的行列。

四、布道能力

         布道是耶稣基督吩咐给每个基督徒的使命。而教会的恶习是靠办布道会传福音,仰赖大牌明星讲员的魅力 与能力,吸引人来聚会,而多数布道会的出席人大多是基督徒。基督徒宁愿耗资钜款,迈力于组织行政,筹备精彩的布道会,却不愿向人直接传福音。许多专职传道 也陷溺于例行的讲道、聚会、牧养、关顾的服事,而很少直接布道,领人信主。我们这个时代,极其缺乏能布道的人。天国大使必须操练布道能力。无论是个人谈 道、讲台布道,或文字布道,我们需要大胆向神求布道的恩赐。

五、禁食祷告

         天国大使肩负文化使命与福音使命,必须认清事 实:我们所搏斗的对象是黑暗的权势,我们岂能赤手空拳打糊涂仗!禁食祷告的目的是使我们专一、儆醒,与神一同争战,使我们的生命对准焦距。禁食祷告是向神 表达谦卑受教的敬拜,而不是操练属灵功夫而导入自义的手段;禁食祷告是为迷失、软弱的灵魂,向神恳求施恩怜悯的哭号,而不是企图操纵神能力的法宝。

资源的装备

一、良师益友

         我们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三种朋友:生命教练、属灵同伴,和门徒。生命教练可以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冤枉路,帮助我们扫除盲点。属灵同伴使我们学 习敞开生命,透明地与人深交,切磋琢磨,彼此建造。保罗吩咐提摩太“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带领门徒是一种生命的投资,并使我们的生命与事奉有传 承的延续力。

二、祷告同工

         祷告同工不是专职传道或海外宣教士的专利资源。在职场奋斗的天国大使,同样需要一批认同你异象,与你同奔天路的同志。代祷同工是与我们一同争战的隐形同工。他们的武器是超越时空、超级宝贝的。

三、教会

         深入投入母会的事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才能使母会成为我们服事的后盾。双职传道容易陷入孤单,但绝不可孤军奋战。当在同业当中找到同志,并邀请教会团 契小组成为我们的支持。建立支援系统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沟通的艺术。活泼有效地传达服事的异象与内容,使我们生命的光与热有感染力,圣灵必会为我们组织 一批后援的军队。

四、差会与宣道机构

        认识差会的理念与组织运作系统,选择能让自己认同及信任的差会,是宣教士生涯规划里极其关键的步骤。加入不良的差会,犹如结错姻缘,终致两败俱伤。双职传道若与宣道机构有良好配搭,可拓展事奉的网络及影响的层面,并能找到同侪知音及事奉的伙伴。

婚姻的装备

单身者

        等候一件礼物的来临,是最煎熬人心的过程,往往使人在期待与失望中摆荡。等候的过程是迈向成熟的过程,预备自己成为合适的人,以成为另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祝福。我们对婚姻的祷告与期待,也反映出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已婚者

        中年有梦,不是男人的专利。中年危机也不是男人独有的症候群。中场的省思,需要夫妇同心同行,免得同床异梦。人生下半场的服事,若须更换职场或转变服事的管道,更需要夫妇同心祷告,每日有积极活泼的沟通,才能坦然迎接新鲜的挑战。

结语

         成长需要岁月。主耶稣花30年预备祂三年半的事工:神投资了80年装备摩西,塑造他成为民族领袖;约书亚花40年跟随他的生命教练摩西,成为艺高胆大的常胜 将军;但以理在异文化的环境里,扎实地钻研天文地理,被神悉心调教成博学的先知,令外邦君王刮目相看。神的仆人是祂量身订作的,衪那双陶匠的手,知道如何 拿捏手中的胚土,打造合祂心意的器皿。天国大使需要专心和耐力,谦卑顺服神的彫塑,有纪律地装备自己,才能上场打美好的仗。(待续)

作者曾任校园团契全职传道同工,OMF宣教士,现住千橡城,为一教会师母。
作者保留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